当前位置:首页 > 今日要闻

遵义汇川区千名干部进网格给自己找“麻烦”

来源:新华网贵州频道 发布时间:2014-05-10 09:46:34

  “黄主任,麻烦了!太感谢了!”

  在上海路街道办事处北新社区第四网格,遵义汇川区纪委第四纪工委综合室主任、委局机关支部书记黄涛正在和帮扶对象吴远亲切交谈。吴远从2007年生病后就一直在医院和家里养病,孩子幼小,妻子无业,一家三口仅靠低保维持生活,十分困难。进网格以来,黄涛主动与相关部门联系为其妻子就近解决了就业,现在除了医疗、养老等保险外,每月可领取1000多元工资,前不久得知吴远旧病复发住院,黄涛又在民政部门给他联系申请了3000元的医疗救助基金。

  群众嘴里的“麻烦了”,干部嘴角的微笑,微笑背后却是无数次的奔波与辛勤的汗水。黄涛为了帮助吴远家属就业,先后跑了5家超市12家餐馆,最终社区医院给出了合适岗位。这期间,跑了多少路、说了多少好话、遭受多少次拒绝,只有黄涛心里清楚。像黄涛这样为了帮助网格里的服务对象解决“麻烦”,自己找来“麻烦”的事例,在汇川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数不胜举。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以来,汇川区结合网格化服务,2300名党员干部走出办公楼、“四进网格”接地气、解民情、办实事、促发展,纷纷给自己找来“麻烦”,以实际行动解决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4月的一天,区公安分局党员干部一行12名干警进网格,听民声,会民意,在大连路街道办事处航星社区与群众进行座谈,向群众征求工作意见、建议,倾听群众声音,主动打听群众的“麻烦”。群众提出:航天星城小区门口道路上无路灯、无红绿灯、无斑马线,过往车辆车速较快,出行不便;社区多为原061职工,希望子女能就近就读上海所辖区的航小,但该社区又属茅草所管辖,因此一直未能如愿,群众意见很大。网安大队教员黄海银、情报中心主任李静作为网格责任人,一边仔细听、一边认真记,生怕漏掉一点“麻烦”。晚上回到单位,大家讨论解决方案的时候,顿时感觉这些事可真“麻烦”,“路灯、红绿灯、斑马线”不光涉及多个单位,有些工作还要调研论证,并不是想干就干有钱就能干;“孩子上学”的事区教育局有“户口限制”和明文规定,但群众反映的情况又很特殊。“要是不麻烦,群众和我们说干啥?我们还去干啥?”政委何小波的话打破了大家的沉默,大家又开始讨论谁去路灯管理所、谁去交警支队、谁去教育局等具体行动方案……一个星期后,干警们再次来到网格:路灯会尽快安装,斑马线近期就会施划,红绿灯需要交警队论证后答复,孩子上学的事情也要教育局调研后根据政策办。一些事情可能暂时无法彻底解决,但从群众微笑的脸庞和嘴里念叨的“麻烦了!”看得出来,他们是满意的!

  类似“麻烦”的见光、解决,得益于汇川区开展的党员干部“四进网格”践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53个区直单位党组织进一步细化了《“四进网格”工作实施方案》,党员干部纷纷走出机关深入村(社区)单元网格召开座谈会、入户走访、典型调研、问卷调查等多种方式开展社情民意大调查,并与困难群众、下岗职工、致富带头人、复退军人、务工返乡人员、信访人员等开展干群谈心活动,认真收集民情信息,了解网格内群众服务需求、民生需求、发展需求等,真正做到挂帮网格情况清、底数明,真正做到网格群众的“麻烦”就是干部工作的指南。

  区林业局挂帮的是高桥镇新桥社区第一、二、三、八网格,今年第一次进网格,群众就抛出了四大“麻烦”:一是村民因土地被完全征用,部分村民需要解决就业;二是北部湾还房小区没有路灯和休闲坐凳;三是构皮滩还房小区垃圾清运涉及费用无来源;四是8名困难党员及群众生活无依靠。区科技局挂帮的第二网格长征四厂家属区2号楼处化粪池堵塞,粪水外漏到街面已有2个多月,影响恶劣。国开区工商局挂帮的北关社区第五网格某家属区李银银因患红斑狼疮无人肯雇佣,她主动提出想开一家副食店,却因办理营业执照挺“麻烦”望而止步。杨文均是董公寺镇金星村第二网格网格责任人,走访中得知院子组邓孟芬嫁入该村30多年,居然至今是“黑户”。

  ……

  走进网格、走进群众,“麻烦”很多很多。但党员干部从不推卸、从不怕“麻烦”,主动作为,想方设法为他们解决。杨文均辗转2个多月联系董公寺镇派出所、民政办,了结了邓孟芬30多年的担忧,圆了她30多年的户口梦。为了不让李银银奔波,国开区工商局南大队副队长余朴将工商执照申请表带到她家中现场填写,并承诺办好执照后“送货上门”;区科技局局长郑金安三番五次到区城管局、上海路街道办事处城管办协调,彻底解决了粪水外漏的问题;区林业局四大“麻烦”也正在一个一个逐渐解决中。

  遵义国家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书记、汇川区委书记洪涛在挂帮的高坪镇网格中,一次到海龙屯申遗项目听取群众意见建议时,又一次收获了自己的小“麻烦”。在与群众聊天中,他得知45岁的杨志芬身患疾病,听说是胆管结石,见其肚子肿胀,立即要来病历查看,他一边翻看病历一边给大家解释:“她的这个病很严重,不是简单的胆管结石了,有点像肝腹水。”就建议他到大医院好好检查检查,但杨志芬说大医院看病太贵不想去,只想要几件旧衣服,听着让人心痛。洪书记便立即联系了遵义医学院附院,让村里的干部把她送到医院接受专业治疗,并自掏腰包500元给她看病。  “麻烦书记了,我这个病已经得了6年多了,一直拖到现在。” 杨志芬当面留下了感动的泪水。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三个月来,汇川区直机关党员干部深入网格走访群众6000多人次,召开民情分析会200余场次,找到并解决各类“麻烦”400多件次! (陈洪波)

责任编辑:李姗
标签:遵义,干部,网格,群众路线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