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今日要闻

河南:老年人成社区志愿者主力 8旬老人亦乐散“余热”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4-05-11 08:51:13

     5月9日,河南省鹤壁市一位社区管理人员接受采访时表示,热心的老人们是目前全市社区志愿服务的主力,他们通过组建各种服务队,帮助解决社区里繁琐的家长里短,老年志愿者们表示,通过义务服务,他们的精神状态也变得更好。

  “这个院子里,别管老的少的,每一家都有我的电话,只要我能做到,就多为别人办好事。”63岁的曹广福,是鹤壁淇滨区黎阳明珠小区的一名志愿者,在他带领下,小区里的老年人自发组成了一支义务服务居民的志愿者队伍。而他义务助人的行为已经坚持了10年。

  作为一名物业管理员,曹广福本来只需管理小区车辆、卫生考勤等,每月仅千余元的工资,许多工作并不在他职责之内。但是,对于职责之外的事情,他也总有一腔热情去帮忙:帮腿脚不便的老人买菜、帮忙修水电、帮忙看孩子、调解纠纷,曹广福说,最忙碌的一周,他要帮助几十户人家义务解决家中难题。

  曹广福告诉记者:“辛苦是有点辛苦,但是做过好事以后,心里感觉比打扑克、下象棋舒服。只要能做会修的,我都尽力去帮助居民。我是党员,也起个带头作用。家人都很支持我。受过帮助的人看到我都很热情很感激。”

  曹广福所在小区志愿者服务队的队员,最大的年龄已经有80多岁了,大家在一起聊天的时候,都认为办点好事比做什么都强。

  同在一个城市63岁的赵双全,是福田社区的一名党员志愿者,退休后组建了鹤壁第一家社区艺术团,常年坚持为群众义务演出。每周末,美妙的戏曲声就会飘扬在福田社区。

  当地居民表示,一下楼就能看戏,心里很高兴。而赵双全则说,虽然从岗位上退下来了,为社区的业余文化生活,为居民做点贡献,发挥点余热,感觉很好,此举也是为传承河南的戏剧文化。

  据鹤壁市淇滨区社区管理人员介绍,有的城市社区居民众多,有的能达到5、6千人,小区居民如果只靠社区干部管理,有很大的困难,需要社会化力量的多样化参与。志愿者就是很好的一个力量,而老年志愿者是其中主要的一部分力量。他们有时间、有能力、有热心,又愿意为社区服务,50岁到80岁年龄不等。

  据介绍,这些乐于参与社区管理的老年人,在退休前在单位也有一定的威望,处理社会事物,调节矛盾纠纷,组织社会活动上,有很好的优势。目前,鹤壁市的各个小区都活跃着老年人的身影。

  另外,配合全市的党建工作,这些老年人中的“五老”人员,即老干部、老教师、老模范、老军人、老专家中产生了不少“党员中心户”,除了服务社区,其下还联系党员和社区居民,为社区的稳定和谐贡献了不少力量。

  鹤壁汤河花园社区社区的70多岁老党员申玉龙常年坚持打扫公共厕所;铁西社区的石凡魁,发起成立党员巡逻队,日夜守护社区安全;春雷路中段社区的李应喜,党员交警退而不休,每天护送上下学的孩子过马路。在鹤壁市,还有很多老年人在用一片“夕阳红”温暖人心。

  采访结束的时候,在淇滨区怡乐园社区的休闲区域,记者看到,有不少老年人坐在健身器边看孩子玩耍,互相聊聊天,晒晒太阳,生活怡然自得。正像老年志愿者们说的那样:“现在小区都很安定,居民生活很快乐,我们也很高兴。”

责任编辑:吴霏
标签:河南,社区,志愿者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