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今日要闻

吉林:“全方位、零距离” 梅河口社区服务百姓乐

来源:吉林日报 发布时间:2014-05-11 09:20:23

    “年龄大了,腿脚也不灵活,出去剪次头发非常不方便。如今在家门口就能免费理发,社区真是为老年人做了件好事啊!”74岁的汪淑兰老人感慨地说。这是梅河口市解放街道园林社区“零距离服务民生开放日”的一个情景。

  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梅河口市以建设幸福社区为目标,突出围绕民情民意,着力解决民盼民需,注重解决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有效实现了社区党建与服务民生的深度融合,切实提高了居民群众的幸福指数。

  创新服务理念。在社区党组织中推广延时服务,周一至周五将各功能室开放时间推迟到晚7点,周末所有功能室全天免费对居民开放;在全市16个社区开展了“零距离”服务活动,把每月第一个周五确定为零距离服务民生开放日,开展免费理发、照相、爱心中转、健康向导、法律咨询等7项便民利民服务;注重为一老一小服务,在16个社区普遍设置老人日间照料室,联合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为60岁以上的空巢和特困老人建立健康档案,为百余名行动不便的患病老人设置家庭病床,还开办社区老年大学,丰富老年人业余文化生活。针对部分小学生放学后无人看管问题,成立社区少儿亲情驿站,开设绘画、折纸、感恩教育等课程,促进孩子德智体全面发展。

  创新服务载体。在“一站式”服务的基础上,探索推行“数字化”网络服务,统筹运用社区网站、民情热线、短信、QQ群等,将社区党建、民政、计生等100余项服务内容全部纳入数字化平台统一管理,实现了居民业务受理、信息发布、诉求转达“三位一体”服务模式;投资20万元在弱势群体相对集中的社区设置3个“慈善超市”和2个“慈善捐助站”,为低保户提供平价日用品和开展常态化爱心捐赠活动,直接受益群众达1500余户;注重解决就业问题,莲花社区与妇幼保健院联合创办了“月嫂之家”,八十八栋社区建立了果仁加工基地,街道园林社区引进了香包制作项目,站前社区成立护工学校,电厂社区与驻区阜康酒精公司、燃气公司等企业,签订长期推荐用工协议。

责任编辑:吴霏
标签:吉林,社区,服务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