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今日要闻

长沙市5大社区试点 将建儿童生长发育监测室

来源:三湘都市报 发布时间:2014-05-19 08:46:01
  《三湘都市报》5月12日、13日对医药代表入驻社区医院冒充医生销售“儿童生长激素”的报道引起社会各界持续关注。目前,长沙多个部门均已介入对被曝光社区医院的调查取证。18日上午,记者从省卫生厅了解到,为规范对社区的儿童健康管理工作,由政府牵头推动的儿童生长发育监测及健康管理工作将在长沙5大社区试点。
 
  中南大学健康护理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冯辉告诉记者,芙蓉区的朝阳、火星,岳麓区的望月湖,开福区的东风路、四方坪等5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成为首批试点儿童健康管理的社区。将随机抽取筛选出100名具有生长发育高危风险的3~12岁儿童,免费进行生长发育状况调查,为每名儿童实施为期1年的生长发育监测及健康管理。同时,将逐渐在社区建立儿童健康生长发育检测室,配置骨龄仪、人体成分测试仪等仪器,其他社区都可共享。
 
  湖南省卫生厅妇幼处处长段云峰接受记者采访时也表示,儿童健康管理工程很有必要,社区试点值得推行。
 
  相关提案
 
  “建议人口普查给出孩子身高正常值范围”
 
  “滥用生长激素的现象不仅在长沙,在全国其他地方也有出现。”对于本报独家曝光的生长激素被滥用黑幕,湖南省政协常委、湖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院长向双林在相关提案中提出建议。
 
  “首先可以加强科普,让老百姓知道哪些病可能要用到生长激素。”向双林说,同时,相关部门应加强对生长激素处方权的监管。此外,向双林还建议国家通过人口普查给出孩子身高的正常值范围,包括地方性的标准,便于家长正确判断孩子的身高是否正常。

  最重要的是,大力加强儿童健康管理,让家长对自己孩子的生长发育有明确的认识,减少盲目就医。(记者 张刘薇子 张明阳) 

责任编辑:程佳画
标签:儿童生长激素,社区医院,儿童检测室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