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今日要闻

南京一社区有个"百家讲坛" 文史泰斗来讲过课

来源:人民网 发布时间:2014-05-19 08:52:39
  595421758572407048副本.jpg
       
 高宏越老人经常参加社区的百家讲坛,还认真记笔记。施向辉 摄
 
  “财富分配是一场利益博弈,它的合理公正不会一蹴而就……这些都需要政府痛下决心,拿出勇气,发挥智慧!”这一番话,让台下的掌声响了很久才停。做讲座的,是南大教授李永刚,但讲座的地点不是学校报告厅,而是社区的一间会议室,听讲的是七八十名退休老人。这个最初缘于党课的小型讲座,如今已经开办了四五年,也收获了一群中老年“粉丝”。而社区的居民,给这个课堂取了一个“洋气”的名字——“社区百家讲坛”。
 
  老人说,这里曾是南派秀才聚集地
 
  如果说南秀村是南京的文化中心之一,不会有人有太大异议。
 
  在这里生活的老人常说,“南秀村”这个地名的由来,是因为这里曾是南派秀才的聚集地。虽然地名的由来无法考证,但可以确定的是,从上世纪初到上世纪中期,这里绝对是南京,乃至江苏、全国文化最重要的中心。资深民国史研究者、南京大学历史系副研究馆员韩文宁介绍,这里文化中心的地位,是从十九世纪末到二十世纪初开始形成的。其间,金陵大学堂、中央大学和金陵女子学院陆续创立。到了二十世纪20年代,原本坐落于城南绣花巷的金陵女子学院,因地方局促,搬到了现在南师大随园校区所在的位置。
 
  也就是说,从那时开始,汇聚了民国几乎所有名家学者的三所高等院校中,有两所位于如今南秀村社区及附近社区所在位置。“现在社区内,一半以上都是南大校园,而社区里的居民,至少1/3是老师和学生。”
 
  社区书记把众多大学教授请上讲坛
 
  一开始,衡志红并没有想到利用南大这个珍贵资源。
 
  今年49岁的衡志红,做南秀村的社区书记已经7年之久。办起“百家讲坛”,源于一位社区居民的“自告奋勇”。“四五年前,任老师到社区办事,顺便提起,自己现在退休了,很乐意在社区发挥余热,有什么需要帮忙的可以找他。”衡志红口中的“任老师”,正是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任天石,退休前,他曾担任南京大学出版社社长、总编辑。
 
  当时,社区准备组织学习“科学发展观”,衡志红希望为居民找个“不只是说教”的演讲者。找来找去,她想到了任天石。
 
  虽说是教授上场,但衡志红还是挺不放心,“我想,教授水平高,就怕他讲的,老人家听不懂。”为此,她提前约任天石进行了一次“试讲”,“他讲了一个小时,我一听,和以前听过的党课不一样嘛。”衡志红这才放心地将任天石送上了社区的小讲坛。
 
  今年78岁的高宏越,至今还记得任天石在那次讲座结束前说的一番话,“他说,很多原来做领导干部的,退休到了社区,还以为自己是领导,放不下,老是去单位‘指导工作’。实际上,退休了就应该叶落归根,为社区做点贡献。”这番话,当时给了不少人一番冲击,“有人嘴上不说什么,但感触很大。”
 
  宏大的课题被用最浅显易懂的道理说出,很多人听完都觉得有意思。而这对衡志红来说,似乎“一下打开了思路。”此后,她开始有意识地在南大、南京图书馆的讲座里寻找合适的演讲者。在她的努力寻找以及任天石的“牵线搭桥”下,她又找到了南大天文系教授萧耐园、南大历史学系教授曹大臣、南大哲学系教授姚润皋、 南大地球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任震鹏、南大法学院副教授李斌、南大政府管理学院副教授陈建、南大法学院讲师骆威等等,将他们请上了讲坛。
 
  居民听得“不过瘾”,讲座不断延时
 
  所谓“讲坛”,大部分时候是在社区的会议室。
 
  然而,一位位讲者就这样站上了这间没有电脑、音响、电风扇的老房子的讲台,丝毫不介意。最令社区工作人员和居民感动的是,他们每一个人来到后的第一句话都是,“感谢社区给我一个机会,让我和大家可以分享这些知识。”
 
  久而久之,社区的一些讲座,也就成了品牌。南大政府管理学院教授李永刚每年的“解读政府工作报告”,就是其中之一。
 
  2010年3月,南大老师热情地为衡志红联系上了李永刚,“当时刚刚开两会,大家对政府工作报告不是很理解,我想请他帮忙解读一下。”
 
  而李永刚在社区的讲座,也不出意外地引起了轰动。“我在这里,不讲假话,不讲官话,不讲空话。”这是他站到讲台上讲的第一句话。“我们每天也看报,但听完他讲的,就一下感觉到‘哦,原来是这么回事!’”85岁的徐锄震老人嘿嘿笑着说。
 
  在大家“不过瘾”的诉求下,第二年,这个主题讲座就由原先的一个小时,延长至一个半小时,第三年又延长到两个小时。
 
  “百家讲坛”,每年至少有三十多场
 
  这个小小的社区讲坛,还来过“泰斗”级人物,比如有着南京“文博泰斗”之称的南京大学历史系教授蒋赞初先生。蒋赞初也住南秀村,大约3年前,因为家里钟点工有事请假,衡志红便帮忙找临时帮手。临走前,衡志红顺口问了句,“社区办讲座,不知道蒋老能不能来?”蒋教授当时没有表态,衡志红并也没有抱希望。哪想到,回到办公室,她就接到了蒋老夫人的电话,“蒋先生考虑了以后说,他愿意来。”
 
  衡志红喜出望外,立即安排时间、借话筒,老人腰不好,又专门借来靠垫。为了怕人太多,衡志红甚至没敢怎么宣传,但讲座当天,会议室里还是坐得满满当当。那一年,老人已经84岁高龄,他说,“我曾经给自己定下规矩,80岁以后就不出去讲课了,可因为社区对我非常好,所以我破例过来讲两句。”随后,便讲起了南京历史与鼓楼历史,一口气说了一个半小时。
 
  南秀村的“百家讲坛”,每年至少进行三十多场,其中不少教授已经连续来了几年。因为经费原因,社区从来没有给过酬劳,最多送个几十元的小礼品。然而对于这些讲者来说,台下人对知识的尊重,已经让他们的付出有了意义。
 
  南秀村社区党委书记衡志红
 
  结合南大人才资源,开展社区特色活动
 
  南秀村社区位于鼓楼广场的西南侧,毗邻南京大学。社区居住有22位院士以及上百名教授、专家、学者,众多大学生志愿者、留学生,人才资源丰富。社区充分利用这点开展活动,2007年起,社区党委书记衡志红先后开展了“请南大教授进社区”上课活动,组织党员群众参观南京大学有关院系博物馆、展览馆等,以先进文化引领党员群众。 

  2011年,社区还为留学生、外国友人开展了一系列特色文化活动。此外,邀请外籍留学生免费教社区居民英语,成立了“鹦鹉俱乐部”“周五英语角”,为社区孩子们构建了英语学习的“第二课堂”。(吴頔 仲茜 王颖菲 钟晓敏) 

责任编辑:程佳画
标签:社区百家讲坛,南秀村社区,南京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