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今日要闻

倡导构建低碳社区 空中花园废物利用妙招多

来源:安徽日报 发布时间:2014-05-19 11:27:18
  近日国家发改委发文倡导低碳社区建设,降低能源资源消耗,将低碳理念融入社区规划、建设、管理和居民生活之中。
 
  自2003年首次出现“低碳经济”概念之后,短短十年时间,“低碳”二字风靡全球,摇旗呐喊者甚多,借低碳之名行炒作之实的也确实不少,但如何实践,真正做到“低碳”,却常常令人如坠云雾。
 
  社区作为城市的细胞,是实现低碳理念的最基本单元。 “人们对低碳高度关注,对社区也充满兴趣,然而,如何把这两种有机结合起来,还尚待破题。日前,国家发改委下发关于开展低碳社区工作的通知,表明国家对这方面的高度重视。 ”有关专家分析。
 
  生态起来——阳台成“空中花园”
 
  你家阳台,用来做啥?洗晒衣服、堆放杂物?记者近日走访安徽省城部分社区一些居民小区,发现阳台俨然被打造成了一座小型“空中花园”。
 
  走进合肥市蜀山区五里墩街道家家景园社区颐和家园小区居民吴正昌的家,23平方米的阳台似一幅写意山水画,装扮成屏风似的花架、山水盆景、潺潺流水、精致假山,配上悠远的音乐,令人心旷神怡。他还给阳台起了个雅致的名字,唤作“水云阁”。“这棵光谱月季,每天花色会随着日照程度发生变化,那株是榔榆,我移过来已经养了十多年了,远处那盆是观音荷花,这盆小的是石斛。 ”他如数家珍,对记者表示,还有些奇山怪石、造型独特的树根等是他在桂林、庐山等地游玩时捡回来的,将之打造成景观不同的盆景,摆在室内别有一番风味。
 
  如今寸土寸金,各地楼盘开发的绿地愈发“缩水”严重。在钢筋水泥的高楼大厦中,足不出户就呼吸到新鲜空气,感受大自然的鸟语花香似乎越来越难,阳台的绿化功能开发也越来越受到重视。“我们最近还在社区居民小区搞了一个最美阳台评选活动,引导居民爱护小家,享受低碳生活,进而爱护小区周边环境。今年是第一届,以后还会继续办。”家家景园社区工作站站长朱红英对记者说,每家阳台都各具特色,或者富有诗情画意,或者充满清新气息,不仅美化环境,还能成为社区一道道靓丽风景。
 
  家家景园社区是低碳社区的先行者。“低碳社区不是用钱堆出来的,需要因地制宜,让居民在生活中践行。”朱红英说,社区有15个小区,新建小区居多,目前入驻九千多户,未满18岁的孩子就有三千名。社区突出特点是年轻家庭多、孩子多、学校多,所以他们把低碳推广重点放在教育上。“为培养孩子们从小有低碳生活的习惯,社区会组织低碳环保秀,请安农大学生来教孩子们认知绿色植物,策划‘垃圾去哪儿了’行为艺术秀,并成立了绿色协会等。随着宣传的深入,孩子们的行为也影响到了成年人,现在很多居民自觉地铲除杂草维护小区绿草坪。 ”
 
  循环起来——“无根水”灌溉花草
 
  陈村路社区东风小区的杜宗梅阿姨今年63岁,她的“低碳经”很丰富,自从社区开展低碳社区建设以来,她就对社区组织的低碳宣传活动特别热衷,几乎场场不落地去听。平时在家时她也特别爱把听到的讲座实践一番,并琢磨一些低碳环保的“小窍门”。“你瞧我们客厅这盏灯,用的节能灯泡就是社区委推广时买的,便宜又省电,一年电费能省下两三百元。 ”她说,平时老两口在家时就开一盏灯,偶尔看看电视,夏天基本不开空调,人在楼下纳凉时,两把大蒲扇轮番“上阵”。
 
  “用水方面平时更注重的是循环利用,上个月我俩用了不到2吨水。你瞧我这阳台上七八个塑料盆、桶,都是用来接雨水的,用‘无根水’浇阳台上这些花花草草长势更好。洗脸水、淘米水、洗衣水用来冲厕所,洗菜水则用来拖地。 ”杜阿姨说。
 
  “我们社区居民有一万多人,包含十六七个小区,多是从原来塑料厂宿舍、啤酒厂宿舍等旧厂员工宿舍改造而来,下岗退休职工较多,老年人占一大部分。”陈村路社区党委委员徐燕告诉记者,老旧社区在建筑设计和结构方面正在改造,比如做楼面、屋顶防水,下水管道、路面整修,屋面粉刷、修缮绿化带以及安装设置防盗门、停车位、健身设施等,同时积极提倡社区居民实践“低碳”生活,给予可操作性低碳生活方式引导。
 
  “这个芽苗菜无土栽培就是社区宣传讲座里推广的。”杜宗梅指着一些泡在水中的松柳告诉记者,将这些松柳泡10个小时后,垫一张餐巾纸,把它们放在有空隙的篮子里,过不了多久,就会长出芽苗菜来。像白菜、豆芽等都可以这样培育。
 
  “这种无土栽培做出来的蔬菜,不但解决了部分食品安全问题,还能养生,也搞好了居室内的绿化和美化。 ”徐燕说,除此之外,她们还在社区推广绿色植物增加绿化,让一些老旧小区告别液化气“罐体时代”,在幼儿园教小朋友们正确用餐巾纸减少浪费,逐步营造低碳社区环境,向居民进一步渗透低碳理念。
 
  集约起来——“变废为宝”降损耗
 
  观音莲、金虎、芦荟、薄荷……居民用塑料瓶就可以兑换一些绿色小盆栽。朱红英说,社区正准备搞一个以变废为宝为主题的宣传活动,向周围群众展示用废品制作的工艺品,并向感兴趣的群众教授作品制作方法。
 
  “建设低碳社区不仅要在基础设施方面着力,更要注重改变社区居民的传统意识和生活习惯,培养居民的低碳意识。 ”业内人士分析。
 
  生活垃圾分类等工作是低碳社区建设的重要内容之一,但记者在走访中发现,在这一点上,无论是社区建设,还是居民意识上,显然还远远不够。
 
  在南二环附近的几个居民小区,每个居民住宅楼下,都有一个一米多高的“大个头”绿色垃圾桶,绿怡居一位李姓居民告诉记者,他们平时都不分类,一把甩到垃圾袋,扔进桶里。
 
  一位社区负责人在被记者询问到生活垃圾分类时显得有点惊讶,她表示,大街上已普及垃圾分类箱,但居民生活垃圾却不然,即便是在家分好类,小区在分拣时也会混在一处运走,所以生活垃圾分类实践效果并不明显。
 
  减少投入,减少损耗,减少排放,提高效率是低碳社区运行的基本要求。而记者走访发现,像是安装太阳能路灯、废旧电池回收利用、建立雨水收集与中水回用系统等仍然有待社区建设中多投入一点,居民生活中多普及一点意识。
 
  不过,缺乏一个相对完善的低碳社区衡量与评价体系是低碳社区建设时遭遇的尴尬问题。省发改委环资处有关人士透露,尽管低碳社区的评价标准和指标体系是低碳社区建设的重要部分,可以推动居民参与,达到低碳化目标,但目前我国既无规范也无标准可循,我省正在积极收集汇总各地市低碳社区自行摸索的情况,总结经验。一些社区负责人也表示,由于缺乏具体规范,低碳社区建设目前仍停留在各个社区自发行为上。
 
  小贴士

  如果节约1度电,能让吸尘器将120平方米的套房打扫5遍;让1个8瓦节能灯连续点亮125小时;让家用冰箱运行一天;让普通电风扇运行15小时;让电炒锅烧出两道菜肴。 如果采用节能光源,照明用电量可下降60%,全国一年能节约740亿千瓦时电能,相当于节约2989万吨标准煤。 如果把国内现有的1.3亿台冰箱全部换成节电冰箱,每年可节电431.32亿千瓦时,两者相加,相当于省出一个多三峡水电站的发电量。合肥市五里墩街道家家景园社区一户居民家的阳台。(记者 郑莉) 

责任编辑:程佳画
标签:低碳社区,空中花园,废物利用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