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今日要闻

吉林:社区实行帮扶政策 让再就业大有可为

来源:吉林日报 发布时间:2014-05-20 08:33:38

    昔日的“老旧散”变成了今日的“幸福苑”,经过十几年的努力,长山社区终于旧貌换新颜,成了和谐美好的幸福社区。要问这里居民的幸福指数到底有多高?社区里正在健身的一位老大爷乐呵呵地说:“住在咱社区,下岗职工不用愁!”到底为何“不用愁”,记者走进社区,一探究竟。

  社区工作人员曹文岩告诉记者,大爷姓陈,前几年由于儿子儿媳双双下岗,每天愁眉苦脸,唉声叹气。自从社区里帮着小两口再就业后,陈大爷再也不用愁了,每天接送孙子放学上学,哼着小曲,乐得自在。小曹还说,几年来,通过社区的多方协调帮扶,目前,社区里的失业人员及下岗职工都已走上了再就业或自主创业的道路。

  改变观念上门推荐解决“第一难”

  在长山社区办公楼里,社区书记吴雅琴处理起公务来透着几分爽快、干练。忙完手头上的事,吴书记和记者聊了起来。“1995年7月,我由一名国有企业中层干部下派到当时的团山街道九委工作,九委是厂子的家属区,也是今天长山社区的前身。那时我还很年轻,只有34岁。当时的长山社区有2100个家庭、6583名居民,散居在0.3平方公里的区域内,位于长春市宽城区城乡接合部,是典型的‘老、旧、散、弃’小区。”吴书记告诉记者,当时的辖区居民多为从山区老军工厂迁出的职工,居民特点是“四多一少”即“下岗失业人员多、流动人口多、老年人多、残疾弱势群体多,有稳定收入家庭少”的现象。这种现象吴雅琴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但为了尽快改变现状,吴雅琴常常给社区干部们鼓劲,“咱们社区硬实力确实很差,但是软实力一点不差。这个软实力就是为居民排忧解难的真心和干劲儿。有了这个精气神,咱们就没有过不去的坎儿。”

  “长山社区的第一难是就业难。由于胜利零件厂的转制解体,下岗失业人员越来越多。”吴雅琴走访了几个有着同样情况的社区后,发现很多社区对失业人员都提供了一定的生活帮扶,但她觉得,生活上的贴补不是解决问题的根本所在,用她的话说,“解决难题必须标本兼治,除了帮钱帮物,还要帮思想、帮能力、帮技术,解决长久问题。”当时,很多下岗职工都是吴雅琴原来厂子的同事,突然的打击让有些人觉得抬不起头来,整天躲在家里发愁。看到这种情况,吴雅琴就领着社区干部挨家挨户串门,鼓励他们勇敢迈出第一步,“厂子没了,吃大锅饭的时代结束了,市场经济条件下,没有什么神仙皇帝,求人不如求自己。”那时从国企下岗的职工大都存在依赖政府安置的想法,不屑于从事家政服务一类的工作,吴雅琴当即反驳:“谁说做家政服务丢人?挣不来钱,养不活自己才丢人。”

  不久,多期营销、中西面点、中医按摩、机械维修、家政服务、小型机械制造等一个个技能培训班在社区里陆续开办起来。看着各种技能培训班的开设,下岗职工们一下子兴奋起来,大家不再“守株待兔”,而是“主动出击”,纷纷走进培训班里,认真学习起来。等他们掌握了一技之长后,吴雅琴又开始忙着四处奔波,联系单位,向人家推荐适用技术人才。辖区内有一个华光汽车配件公司,吴雅琴第一次上门推荐用工时,老板根本不相信她的话,吴雅琴建议先期试用两个人,一个月后,这位老板突然到社区找吴书记,要求社区再推荐一些人。

  三个“办法”一个“方针”实现零失业

  为了全面掌握社区失业人员的基本情况,吴雅琴和社区干部坚持每月深入居民区、楼院走访了解社区内就业困难群体和下岗职工住户的就业再就业状况;逐一登记失业、待业人员的年龄、家庭生活来源、个人特长、家庭成员情况、就业愿望等方面的详细情况。在调查走访的基础上建立基础资料,做到了失业原因、家庭情况、择业愿望、技能水平等基本信息心中有数。同时,有针对性的开展工作,建立健全了各类表册,并将资料录入微机,实行动态管理。

  针对社区内失业群体,社区根据年龄结构、文化程度、职业技能进行排查,分析原因、分类排队,针对不同年龄、不同职业技能想对策。

  吴书记告诉记者,要做好失业居民再就业工作,她认为要“两手抓”。一方面,要求社区加强对失业人员的职业指导,帮助失业人员转变观念,掌握求职技巧,提高再就业能力;另一方面,要求加强对社区工作人员相关政策、法规的培训,增强为社区失业下岗人员服务意识,提高服务实效。而长山社区的再就业工作就是要建立起以促进就业为目标,以失业人员就业服务为重点,以职业指导为核心,以职业介绍为依托的社区再就业服务模式。出于这个考虑,吴雅琴和社区干部们还研讨出一套具有“长山社区特色”的“再就业扶助方案”,对失业人员确定了一个“造血”方针,同时采取了三个“办法”:一是素质充电,本着需要什么补充什么的原则,举办了多期营销、面点、中医按摩、机械维修、家政服务、小型机械制造等技能培训,使他们掌握一技之长,为再就业打好基础;二是搭桥上岗,社区先后为华日医疗器械、华光轿车、三星厨房设备、鑫奥福利等单位推荐适用技术人才159人,并保持了长期的用工供求关系;三是帮助创业,对那些不愿或不想去私营企业工作的人员,利用再就业优惠政策,帮助联系小额贷款,联系相关场所帮忙实现自主创业。居民王曙光、孙宏、高洪斌就是依靠小额贷款的支持,创办了小型机械加工厂,当上了小老板。残疾人小涛、凤宝、红青等人也相继办起了炒货店、小超市、自行车修理部……几年来,在社区帮助下先后有439人重新上岗,一百多人当上了小老板。失业最多的社区实现了零失业,长山社区的创新管理也引来了不少赞许。

  一个社区幸福千家不为失业愁

  赵全是社区里的一位肢体残疾人,他妻子是农村户口,刚来到市区后,由于户口的原因找了很多工作,但纷纷被拒之门外。孩子正在上高中,没有稳定的收入的一家三口艰难地维持着生计。了解到赵全的情况以后,吴雅琴多方奔走,从残联、派出所到就业局,将自己了解到的情况一一向这些部门领导陈述,希望有关部门能帮助这位残疾人。功夫不负有心人,吴书记不仅帮赵全的妻子解决了户口问题,还帮赵全找到一所技校学习维修电器。根据赵全一家的生活状况,社区还为他申请办理了低保。现在赵全夫妻二人经营着一家家电维修店,为社区居民修理家用电器,生活也有了很大的起色。

  在长山社区,还有一位28岁的残疾青年,原本和妻子经营着幸福的小家,但是因所在企业解体而失业,妻子也因工作的地毯厂经济效益差而下岗。屋漏偏逢连夜雨,家里的重负让这位残疾青年心情忧郁,精神萎靡,从而迷上赌博,妻子和父母多番劝解都无济于事,最多时输掉了4万多元,他的父母为他还赌债也几乎倾家荡产。都说家丑不可外扬,他的妻子在走投无路下,找到了社区:“帮帮我吧,我们实在是没办法了……”吴雅琴了解这一情况后,当晚就登门拜访,做起了残疾青年的思想工作。一方面开导他,为了妻子和年迈的父母要重新振作起来,不能被一时的困难所打到,有什么困难有我,有社区;另一方面勤于奔走,到区残联为他寻求出路,又到银行帮助他办了小额贷款。现在,这位青年在社区已经办起一个小型超市,生活渐渐好转,超市也被小夫妻俩经营得蒸蒸日上。生活变好了,心情舒畅了,赌博恶习也戒掉了,小两口的感情也更和睦了。说起现在的幸福生活,小两口异口同声:那还不得感谢咱们长山社区、感谢吴书记。

  在社区的帮扶下,残疾人吴亮不再过着有一顿、没一顿的乞讨生活,而是开起了自行车修理部,实现了自食其力。几经努力,长山社区还与一家生产厨房洁具的九厘公司签订了合作协议,社区组织一部分不能外出工作的家庭妇女实行计件生产。居民李福英就是其中一员,聊到再就业,她高兴地说:“真没想到,在家门口也能就业挣钱,家务活一点也不耽误。”

  多年来,长山社区先后帮助下岗失业人员申请办理贷款近20多万元,先后让539人重新上岗,100多人自主创业当上小老板。吴雅琴书记按照就业工作的特点,为社区失业人员量身提供了三招“创业秘籍”:“素质充电,搭桥上岗,帮助创业”。总结了四项“造血”方针:解放思想、素质充电、搭桥上岗、帮助创业。并通过“五帮一坚持”的方法找问题:“帮钱、帮物,帮思想,帮能力,帮技术,坚持长久解决问题”。当年下岗失业人员聚堆的社区,如今早已实现了“不挑不选,三天上班”的动态零失业。

责任编辑:吴霏
标签:吉林,社区,帮扶政策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