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今日要闻

成都:社区开设“回音壁” 群众难处“三公开”

来源:成都商报 发布时间:2014-05-20 08:57:49

    成都市武侯区玉林街道玉林东路社区党委紧贴辖区实际,以“网格管理”为平台,以“民情专递”为抓手,建立起一套社情民意调处长效机制,促进群众难题有效解决。

  12—3—1
 
  社区开设12个民情专递箱、3条民情热线和1个民情网络论坛,将民情触角延伸到每个院落、每个楼栋和每户家庭
 
  据玉林东路社区负责人介绍,在践行群众路线过程中,社区实现了社情民意收集常态化。社区“两委”成员要定期入户走访、包片负责听取群众意见建议。社区综合服务协管员、民情专递员、社区(院落)议事会成员,通过玉林夜话、民情气象站等途径,坚持每周走访了解群众需求,形成民情日记,实行一事一报。同时,社区还开设了12个民情专递箱、3条民情热线和1个民情网络论坛,将民情触角延伸到每个院落、每个楼栋和每户家庭。群众所需所想时刻都可以将这些民意收集渠道反馈到社区党委。
 
  对于收集到的民情民意,玉林东路社区还建立了问题来源评估机制。社区综合服务协管员、民情专递员、社区(院落)议事会成员(简称“三员”)在收集问题后会自动进行信息初筛。对政策解释类问题,他们当面即可答复。对日常矛盾纠纷则及时进行调解处理。其他一时难以解决或答复的问题就带回社区研判处理。
 
  玉林东路社区综合服务站每天都有一名工作人员,负责在前台接待来访群众,及时登记、受理群众来访事项。综合服务站副站长还要每天汇总“三员”下网格收集到的问题,并组织前台人员和“三员”对所有信息再次共同筛选,及时对常态性问题进行分解,最后分别移交社区计生、劳保、残疾等专人办理。对于涉及法律诉讼的案件,社区会耐心细致引导居民在法制前提下提出自己合理、合法的诉求,明确告知当事人要以法律判决为准。
 
  探索“三会共商”
 
  老百姓推选出“两委一站”人员、院落居民、驻区单位人员等担任民情议事代表,组建成16个院落民情议事会、1个社区居民议事会、1个社区民情分析会,共商共办民事
 
  涉及社区居民重大切身利益的事项,玉林东路社区还探索出“三会共商”议决机制。即由老百姓民主推选出“两委一站”人员、院落居民、驻区单位人员等担任民情议事代表,组建成16个院落民情议事会、1个社区居民议事会、1个社区民情分析会。这“三会”分级负责,共商共办民事。比如,对院落改造方案、院落日常管理事务等需要院落小区协调解决的问题,院落民情议事会就会利用每周召开工作例会的时机,组织议事会成员对收集到的问题进行讨论研究,提出解决办法措施。社区党委也要坚持每周召开一次民情议事会,组织由社区“两委”成员、民情专递员、居民代表和相关专业人士对居民事务,特别是社区重大事项和涉及居民切身利益的事项进行专案议事,提出事务处理方案、意见和建议,为居民提供资源匹配及后续跟进服务。社区党委则坚持每半年召开一次民情运行分析会,组织驻区单位代表、社区议事会代表、人大代表,对半年内的民情信息进行一次集中梳理,特别就群众反映的治安维稳、就业帮扶等热点难点问题和重大事项,由民情分析会商议,提交居民议事会通过后,整合力量办理。
 
  玉林东路社区还建立了多方联动解决问题机制。针对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社区党委充分整合社区、驻辖区单位、社会服务组织三方力量,广泛开展党建项目认领、党员示范岗、公开承诺等活动,积极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同时,他们还在社区、院落和群众活动中心开设“民情回音壁”,建立居民论坛QQ群,做到群众意见、办理过程、办理结果“三公开”,让群众随时掌握社区动态和事件进展,自觉接受群众监督。目前,社区已联合“美好明天”儿童关爱中心、爱艺助残俱乐部等15家社会组织,成立社区居民服务中心,为辖区群众提供便利化服务,受到居民一致好评。(记者 唐小涛)

责任编辑:刘怡
标签:成都,网格管理,民情专递,玉林东路社区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