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焦点大图

江苏:足不出户实现“老有所养”

来源:中国江苏网 发布时间:2014-05-20 08:58:00


  5月15日一大早,张雪琴大夫和平日里一样,挎上沉甸甸的医疗箱,带上护士助手奔赴社区内的3个居家养老病人家中。“从今年初开始,我每天上班的第一件事,就是上门为老年病人诊疗。”现在,张雪琴已成为泉山区奎园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家庭病房科主任医师。

医护人员细心为老人检查、按摩并用药。308.jpg

医护人员细心为老人检查、按摩并用药。

  清创、消毒、换药、吊水、帮病人翻身活动……每天上门,张雪琴和她的护士助手对不同老年病人的治疗流程已经了熟于心。今天接受“家庭病房”治疗的徐建新64岁,在塔东老年公寓,患脑梗8年,卧床不起,同时伴有严重的帕金森病和糖尿病。“像我这样的慢性病,住医院不合适,现在一天不到20块钱,跟住院接受治疗一样。”说话有障碍的徐建新颤悠悠地表达了对医护人员的感谢。

  从今年开始,泉山区在全区基层社区开始推广“家庭病床”。作为较早开展居家养老模式探索的奎山街道奎园社区,将“家庭病房”与社区已有的居家养老模式相结合,积极向病情适合在家庭医疗的老年病、常见病、多发病等5类患者推广“家庭病房”服务,并依托社区医疗资源,专门建立起一支“家庭病房”医疗队伍,从政策扶持上鼓励卫生机构开展服务。

  “3个月来,奎园社区已向9名老年病人开展了家庭病房服务,每天上门查房查床、联系会诊、提供护理服务与指导、监护并及时转院。”奎园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负责人卢书香说,目前这项服务很受欢迎,卫生服务中心正在与办事处和社区积极协调,希望在医疗服务的基础上,发挥专业优势,继而提供心理咨询、夕阳情感陪护等居家养老服务。

  奎园社区居委会主任认为,以该社区居家养老的探索实践来看,现有的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体系尚不能满足日益增多的老人养老需求,社区居家养老服务需拓展精神和人文关怀,以满足老年人的精神需求。

  “除了对行动不便又不需住院的老人设立家庭病房进行治疗外,还可以协调志愿者到老人家进行探访服务,陪老人聊天,让老年人了解社会信息。”卢书香认为,这需要有专业的居家养老服务机构提供服务,还仰赖一支专业的志愿者队伍。

  “建立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体系,以实现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乐。基层社区依托各自条件,居家养老服务方面做了一些尝试并取得了一定成果。”市老龄办相关人士表示,随着社会老龄人口越来越多,社区要完善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内容,为老年人提供各类人性化服务。此外,社会居家养老具有广阔的产业发展空间,政府应出台推动扶持政策,推进居家养老产业化。

责任编辑:吴晶
标签:奎园社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