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社区百科

什么是社工

来源: 发布时间:2014-05-22 12:02:13

  社工,指社会工作者,是以助人自助为核心价值理念的一种职业。以运用个案、小组、社区、行政等专业方法帮助服务对象发挥潜能、协调社会关系、解决和预防社会问题,促进社会公正为职业要求的专业社会工作者。

  社会工作是一种专业性的助人活动的过程。帮助贫困、老弱、肢体残障、心理康复和其他不幸者;预防和解决部分或因病因贫而导致生活困难的人或是造成社会问题的普遍性。专业社会工作以开展社区服务,完善社会功能,提高和促进社会福利水平和社会生活素质,实现个人和社会的和谐,促进社会稳定与发展。在我国社会工作不仅包括社会福利、社会保险和社会服务,还包括移风易俗等社会改造方面的工作。

  社工服务人群

  儿童及青少年服务、老年人服务、妇女社会服务、康复服务、社会救助、就业服务、心理健康辅导、家庭服务、医疗社会工作、学校社会工作、矫治服务、城乡社区发展、军队社会工作、企业社会工作,涵盖14个服务领域。

  (1)从困难人群到需要人群

  (2)从个人到社区和社会

  (3)从关注社会问题到关注社会和谐发展

  主要服务对象是社会的弱势群体。表现在经济能力、政治能力和社会地位、受保护情况方面的缺乏与缺失状态下。如老年人、儿童、妇女、残疾人等。以利他主义为指导,以科学的知识为基础,运用科学的方法进行助人的活动。

  社工服务范围

  提供社会工作专业咨询、培训、督导、策划、评估等服务

  为普通社区和特殊社区提供社区发展项目策划及地区服务

  为家庭、妇女、儿童、青少年、老年人、残障人士、异地务工者及其他社会弱势群体

  为特殊群体、边缘群体提供专业社会工作服务

  通过专业的项目拓展,面向社会开展活动策划、个案援助等社会服务项目。

责任编辑:余玄
标签:社工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