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今日要闻

十年创建 南京鼓楼文明和谐社区“繁星灿烂”

来源:新华日报 发布时间:2014-05-23 08:49:45

  2005年至今,江苏南京鼓楼坚持十年创建“星级文明和谐社区”,一步一个脚印,走出和谐文明社区建设的“鼓楼模式”,先后获得“全国和谐社区示范城区”、“全国社区建设实验区”、“全国社区建设示范区”、“全国社区服务示范区”等近30项国家级荣誉称号。其社区建设经验曾被中宣部在全国推广。

  看得远,起步早,十余年来,鼓楼不断推进社区体制改革,完善社区服务制度,优化社区服务手段,丰富社区自治形式,涌现出了一批各具特色的社区服务品牌和创新经验。如今,每个街道至少有1个“四星级”社区,全区有社区118个,都为“二星级”以上社区。创建星级社区十年,鼓楼在加强社区党建、深化社区建设、规范社区管理、拓展社区服务、弘扬社区文化、引领社区风尚等方面取得了良好成效,积累了许多行之有效的鲜活经验。

  资源下沉政策倾斜,社区从“末梢”走到“中心”

  南京的这个春天,很长,谷宁丽的很多周末都是和老人在一起。她不是带领着社区老人们到南京郊外踏春,就是在社区刚办起来的幸福驿站和老人闲聊。旁人眼里,社区主任太辛苦,谷宁丽却认为比起十年前,社区的活越干越顺。

  “街道给社区300平方米的房子,区里给社会组织创投基金,社区想为民办事,有场地,有专业人才,这在十年前想都不敢想。”15年前,谷宁丽成为社区主任,一路干下来,她感到,鼓楼区从机制、制度上重视社区,社区工作成为区委区政府的中心工作,有了这样的靠山,“小巷总理”才能干得顺当。

  今年以来,鼓楼正逐步转变街道职能,取消对街道的经济考核指标,强化街道在社区建设和管理中的主体作用,提高服务效能。下一步,还要进一步理清部门和街道的关系,优化街道内设机构设置,建立街道行政服务中心,实行全科政务服务机制,推进社会管理与服务关口前移、资源下沉,从而使街道更好地呼应社区需要、满足群众需求。

  从2005年开始,鼓楼开始启动星级文明和谐社区创建工作。星级文明和谐社区创建工作体系是一个大平台,整合了社区党建、社区建设、社区服务、社区管理、社区精神文明创建和社区文化六个方面的工作。

  首当其冲的,鼓楼从制度、政策上为社区建设提供保障。

  鼓楼制定《鼓楼区关于进一步加强社区建设的指导意见》,进一步明确社区组织架构、社区基础设施和社区工作者队伍建设等内容。精心组织社区换届工作,确实把社区党委(支部)班子选准配强。继续深入挂钩定点制度,区领导、区机关干部、两代表一委员等挂钩到社区进行蹲点帮抓,有效促进了创建工作的落实。

  鼓楼建立了社区建设投入“区里拨一点、街道拿一点、社区筹一点”的“三个一点”制度,区财政每年给每个街道拨付50万元专项经费用于为民办实事,用于解决群众反映的急事难事。全区开展社区睦邻中心建设,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将社区为民服务项目交由专业社会组织承接,目前,包括工人新村社区“幸福驿站”在内的3个睦邻中心已正式运营。

  此外,全区建立起以@鼓楼微讯为龙头的区—街—居三位一体的政务微博体系,在全省率先实现政务微博全覆盖,构建与群众更直接更密切的联系平台,“鼓楼微讯”被评为“2013年度中国优秀政务微博”。

  立足全区当前重点,小社区有大作为

  这几天,罗刚一下班就在社区里干活,“我们年轻人有的是力气,小区整洁了,住在里面也舒服。”罗刚从事金融业,家住华侨路街道石头城社区场门口14号。迎青奥,全城环境大扫除,小区里多年解决不掉的几个垃圾堆和沤粪池这次全部清理干净了。小区居民感到痛快。

  鼓楼星级文明和谐社区创建工作已经进入深入拓展、深化提升的新阶段。今后一个时期,星级文明和谐社区创建工作要作为“争创首善之区、建设幸福鼓楼”重点举措持续推进。着眼大局,围绕全区中心,全区统筹推进社区建设、社区管理、社区服务、社区文化、社区党建,以重点突破带动创建工作的全面深化。

  保障青奥盛会是当前全区的头等大事,也是促发展、建城市、惠民生的好事。星级社区创建是在百姓家门口搞的活动,环境问题就是居民家门口最突出、最直接的问题。鼓楼将以此为契机,提升区域环境品质,提高百姓文明素质,凝聚创建工作的强大合力。

  社区要当好主力军,当好宣传员、当好东道主,全力推进多元主体参与环境整治,提升居民文明素质。宁海路街道颐和路社区连续4年被评为鼓楼区4星级文明和谐社区。颐和社区“宜和之家”深入人心。通过开展“绿地认领”、“我是小小环保员”、“环保之星”评选等多项活动,引导居民自觉维护社区环境,构建宜居家园,使颐和路民国建筑公馆区成为社区知名的风景线。

  改革是深化社区建设的不竭动力。建设星级文明和谐社区是一项涉及方方面面的系统工程,既要从体制机制改革上求动力,也要从手段方法改革上求突破。

  社区要继续“健身”,推进社区体制改革,落实社区减负,完善社区工作准入,促使社区回归自治本色。同时,推进“扁平化”、“网格化”的社区管理模式,科学划分管理网格,明确网格管理服务内容,实行组团式服务,推进街道、社区人员下沉。

  同时,全区探索社区公共服务外包,给社会组织“强身”。社区服务是社区建设的龙头,也是星级社区创建工作的灵魂。近年来,鼓楼尝试通过公共服务外包的形式推进居家养老等工作,社会反响良好。今后,鼓楼将积极完善社会治理体制,进一步处理好政府与社会的关系,大力培育社会组织,建立政府购买服务制度,让更多的社会公共服务通过社会组织来提供,让更多群众日常矛盾通过社会组织、专业机构和居民自己去解决,形成党委领导、政府主导、社会自治的新型社区治理结构。

  “创星”紧随民情,评价紧跟民意

  5月22日下午,小市街道汽轮六村的成明华参加完小区合唱团,又马不停蹄地在小区巡逻。作为小区的服务志愿者,成明华每天都要花时间参与小区事务。小区9幢楼被20多位志愿者管理得井井有条。

  人民群众是社区建设的主人翁,缺少群众支持的创建活动也不可能具有长久的生命力。鼓楼正以当前正在开展的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不断夯实创建活动的群众基础,切实做到以坚持民意引领贯穿始终,以创新群众工作贯彻始终,以实现群众满意贯穿始终。

  小市街道河路道社区将11个住宅小区整合成5个片区进行管理,由村长、副村长、委员组成的“村委会”自治组织负责各片区治安、调解、卫生管理、小区基础设施建设、居民文化活动等方面的工作。社区“小河之声”艺术团下设小河舞蹈队、棋苑、诗社、剧社、合唱团、书画社、景泰蓝工作室、戏曲社、提琴俱乐部、吉它俱乐部,将“小河故事”用话剧、小品、诗歌等形式搬上舞台,用身边的人演身边的事,既满足了居民对精神层面的追求,同时也让你身边的人了解你身边的事。

  鼓楼较早地在全区推行社区成员代表大会、社区议事园制度,以此听取民声,成立各种委员会,将社区居务、事务和财务定期公开,鼓励广大居民群众凝心聚力参与社区建设之中。

  鼓楼的每个街道每个社区都有服务居民的品牌。在创建中把工作标准融入到日常工作,把服务理念渗透到每一件小事,更好的提高社区服务水平。全区突出重点,群众幸福感和满意度得到稳步提升。2013年,区委区政府在全区13个街道全面推开“巩固创建成果,为民办实事”,一年来,全年共完成实事项目448项,群众满意率达98%以上。社区“创星”做得好不好,交给群众来评判。多年来,鼓楼不断提高百姓的评价权重,目前由第三方抽取的百姓调查权重已占到50%。

  社区党建工作是星级文明和谐社区创建各项工作的引领支撑,社区党组织坚强有力,才能凝聚社区力量,形成群策群力、共建文明和谐社区的局面。创建十年,鼓楼形成了社区党建联席会、党员议事会等多个载体。湖南路街道云南路社区坚持开展党建引领、共驻共建的社区特色,依托“七彩云南服务驿站”,通过共驻共建,积极吸纳社会资源参与社区建设。2011年至今,共建单位先后为社区党员上党课23次,上法制教育课和保健课30余次,举办党建工作座谈会8场,举办文艺活动5场,增强了社区的管理服务能力。

  今后,鼓楼将进一步将社区党建融合到搞好居民自治、加强社区管理的活动中去,深入到社区服务、社区治安的具体工作中去,渗透到繁荣社区文化、改善人居环境的实践中去,增强社区党组织在居民群众中的凝聚力和号召力。(鼓 宣 朱莉莉)

责任编辑:李姗
标签:鼓楼,和谐社区,党建创新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