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焦点大图

武汉490个社区将设旧衣回收箱 捐衣可兑礼品

来源:楚天都市报 发布时间:2014-05-23 08:47:44

  留着占地方,丢了挺可惜,捐赠无渠道。相信每个家庭,都曾为如何处理旧衣服而犯愁。不久,也许你就能在自家小区方便地捐出旧衣服了。

昨日活动现场,居民踊跃捐献旧衣服.jpg

昨日活动现场,居民踊跃捐献旧衣服

  昨日,武汉市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共青团江汉区委联合湖北省一家环保科技公司,在江汉区扬子社区启动“旧衣回收公益活动”。市民捐出的衣服将用于慈善,或作为废布料进行环保处理循环利用。该公司每回收一公斤衣服将向武汉青基会捐赠0.5元。

  该公司计划在武汉490个社区长期设立旧衣物回收箱。

  旧衣服有了捐赠渠道

  昨日下午,在汉口常青街扬子社区内,听说有人上门回收旧衣,不断有居民拿着大包小包来捐赠。

  现场多位市民都有“捐衣无门”的经历。家住江大路的刘女士说,之前想把旧衣物捐给灾区或是贫困儿童,辗转问了几个地方,都说只收新衣物,有的干脆只接收捐款。“旧衣服比较多,每年都要丢几包,感觉很浪费。”

  从武昌岳家嘴赶来的吴女士表示,她之前还建了爱心QQ群,将大家的旧衣服集中寄给山区贫困学生。不过她坦言,网上有些人发布的求助信息不靠谱,一一去核实很费时费力。“现在终于有了正规的捐赠渠道。”

  活动运作方、湖北源睿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陈明介绍,活动开始一个半小时就收到了六百多公斤衣物,成效很理想。

  捐衣积分可兑小礼品

  下午3点,扬子社区80岁的高婆婆拿着几袋整齐叠放的旧衣服步履蹒跚地前来捐衣。她在志愿者的引导下,将旧衣服放到回收箱,登记姓名、捐赠斤数等信息后,领到了一张积分卡。

  据工作人员介绍,市民家中六成新以上、无破损无污染的衣物,洗净晒干后可用作爱心捐赠,每捐一公斤衣物可兑换一个积分,一个积分相当于一角钱,累计到相应积分可通过公司网站和微信平台,或在公司进社区开展活动时兑换纸巾、洗衣皂、洗发水等生活日用品。

  而破损严重、油污过重、汗渍发黄的衣物和窗帘鞋帽均不可再生处理,该活动可代为进行垃圾处理,但不计入捐赠斤数。

  家住汉口唐家墩的刘先生,专门打的带着10公斤的旧衣来捐赠。他笑着说:“积分多少不重要,做善事献爱心,有成就感就够啦!”

  废旧衣服将再生利用

  “这些旧衣服用到哪去?会不会再次进入市场销售?”活动现场,也有不少居民提出了疑问。“旧衣服回收后,九成以上新的衣物经消毒后,将提供给慈善或民政部门,用于扶弱济困。”陈明介绍,其他的将用于再生循环利用。

  据称,这家公司将把化纤类衣物统一进行加工,制作成无纺布、窗帘、地毯等新产品。棉纺类等衣物,将根据相应价格卖给浙江、深圳等地的加工厂“变废为宝”。每1000吨旧衣服估计可产生100万左右的利润。“市民每捐出一公斤旧衣服,公司就向武汉市青少年发展基金会捐赠0.5元,用于资助社区贫困家庭学生完成学业,开展环保公益项目。”

  湖北服装业一位业内人士称,上海、深圳、广州等地目前已开展二手衣服的回收利用服务,但国内对此行业的监督还是空白,需要相关部门注意。

  对此,武汉市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副秘书长张锐称,已调查过该公司在武汉供销社的备案和位于东西湖开发区的分拣中心。“它的厂房投用后,我们也会去考察,还会不定期邀请社区居民去现场监督。如果发现问题,肯定会重新考虑合作。”

责任编辑:吴晶
标签:武汉社区,旧衣回收,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