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今日要闻

“药店买药 夫妻打官司”为啥都要社区盖章证明

来源:华西都市报 发布时间:2014-05-23 08:43:06

  四川成都市民王女士申请单独两孩,在社区办理相关材料过程中遇到了不少麻烦事。记者调查后发现,造成此类事件发生的原因其实并不简单,如社区资金短缺等。

  实际上,不是“政府部门”的社区承担着诸多职能部门的下沉事项,具体工作中又面临着不少尴尬处境。对此,市民李兰讲述了一段尴尬的遭遇。4月底,她因为绊了一跤后手部受伤,要申请保险金治疗,但被告知:“外伤要先证明是自己绊倒的,不是第三方造成的,去社区盖个章就可以了。”

  记者调查

  买药要证明 夫妻打官司也要证明

  今年初,30岁的张瑞(化名)父亲去世。在处理后事时,张瑞发现要领取父亲生前买的商业保险金额,需要开具一份亲属证明。于是,张瑞在母亲陪同下,来到父亲户口所在的成都市金牛区营门口路社区。“这个小伙子不住在我们辖区,我也不认识,好在他母亲是辖区的老居民了。”陈吉回忆说,随后张瑞到父亲生前居住的小区找了5个以上的“担保人”,最终才拿到了社区的盖章。

  记者走访过程中,发现这样的尴尬事几乎在每个社区都有发生。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社区工作人员说,不少职能部门或单位在办理业务时都会让当事人到社区开具证明材料,需要证明的内容更是千奇百怪。

  “去药店买药要来社区开证明,事实婚姻夫妻打官司也要来社区开证明,更不要说办各种稀奇古怪的证件,很多都要我们盖章开证明。”该工作人员说,最近两年,不少人都来社区办理家庭贫困的证明,“很多人平时我们见都没见过,而且我们有什么资格盖章证明人家是否贫困?盖了万一出事,我们又要承担法律责任,咋办?”

  “不管啥子事,都要到社区先盖个章。”营门口路社区副书记陈吉有些无奈地说,在社区开具居住证明肯定没有问题,但整个辖区有12000多人,以商品住宅为主,居委会很难掌握居民的单身情况、亲属关系等信息。

  误认为机关单位 社区常受“夹板气”

  去年11月份,李强(化名)带着70岁的老母亲到成都市武侯区玉林北路社区办公室想要申请低保,由于条件不符合低保政策,社区书记向万军没有答应。李强大发脾气,称他带着母亲从德阳赶过来却碰了一脸灰。面对李强的强势,向万军一边安抚他的情绪,一边不厌其烦地解释政策。

  其实,像这样的“纠纷”几乎存在于每一个社区。社区作为承接百姓与政府部门的桥梁,往往会受“夹板气”。“比如老百姓反映辖区内的违章搭建,居委会在协调无果的情况下,只能向上级反映,”向万军说,但有时候上级部门没有及时处理,居民就会质疑是不是居委会没有作为,导致误会和纠纷。

  另一方面,因为承担了部分政务职能,又要负责将居民的问题反馈给相关部门,社区常常面临着被居民误认为是政府部门的尴尬。

  “好多居民都以为社区是机关单位,甚至来竞选社区工作人员的人都以为是公务员编制。”社区工作人员小刘说,“以前还会跟居民解释一下,现在都懒得解释了。”

  对话社区

  居民为啥说你们态度不好?

  有不少居民反映,遇到一些社区工作人员在办事时态度不好,办一个证要花很长时间,感觉特别拖沓,是什么原因?

  社区工作人员刘先生:社区的本质工作应该是搭建平台,促进社区邻里的关系,维护社区的和睦,为社区居民提供更优质的服务。出现这种情况并不意外,除了工资不高,个别工作人员素质低,专业技术不强等原因外,最重要的还是一些繁琐的,甚至不该社区完成的工作强加到社区上。

  这些是否影响到了社区工作的效能?

  刘先生:现在社区工作除了要处理居民的日常事务外,还要应付各种各样的检查和测评。为此,社区要准备各种纸质的汇报材料,社区工作人员也要埋头整理案头工作。一个材料为了显得全面,一些重复的内容会被反复写,又花精力又费纸张。如今,办公室里的文件柜已经装不下一摞摞的纸质材料了。这样分散了社区工作的重心,影响了效能。

  未来的社区工作应该在哪些方面进行改进?

  刘先生:社会应更加明确社区的职责,职能分工更加明确,所做的无用功就会少一些。社区在未来就可以向深化服务功能的目标发展,加强对孤残人员、社区矫正人员的服务。

  什么是社区?

  居民自治组织非机关单位

  社区是一定范围内居民在社区居委会的具体组织管理下的社会区域生活共同体,属于居民自治组织。目前来说,一个完整的社区组织是由党支部、居民委员会和社区服务工作站3个部分组成。

  根据《成都市民政局关于加强我市社区居委会和村委会规范化建设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居委会是居民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的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依法履行居委会组织法规定的基本任务,行使宣传教育、议事决策、社区服务、监督评议、规划制定、沟通协调、民事调解、治安维护、政务协助、民意表达等十个方面的基本职能。

  而社区工作站则是负责承接政府公共服务和社会事务工作。总结来说,社区存在的根本意义,是实现居民自治的权利和为辖区居民提供服务,让居民能够有更好的生活环境以及解决生活中遇到的问题。虽然工作人员的薪资和社区自治经费由当地财政拨付,但社区并不是也并不隶属任何政府职能部门,所有工作人员都由选举产生,并非公务员编制。

  现在社区在做什么?

  搭平台引入组织 提供便利服务

  事实上,社区最重要的功能便是充当“平台”,根据居民的需要,引入各种机构和组织为居民服务。记者在走访中发现,成都市区多个社区引进社会组织或志愿者团体为居民提供服务的情况日渐成熟。每周六上午,中医药大学的志愿者们都会到青羊区长城社区,为居民推拿按摩;武侯区黉门街社区引进了家政机构和居家养老企业,让百姓“足不出社区”就能享受服务……

  另一方面,也是居民相对熟悉的,便是社区承担的公共服务项目,例如城市低保受理,城乡居民基本医疗统筹和办理老年证等功能。

  在草堂社区的介绍材料上,记者看到在公共服务项目一栏中,社区一共承担了40余项内容,其中涉及部门包括计生、民政、残联、社保等6个职能部门的具体业务。

  “也就变相成了很多职能部门的基层窗口。”常年在社区工作的刘先生说,作为“窗口单位”的同时,一些单位和公司在办理业务时还要求当事人提供个人情况的证明,这时候社区又要扮演“公证处”的角色,为居民盖章开具相关证明。(记者 熊浩然 肖茹丹 李天宇 实习记者 杨雪)

责任编辑:李姗
标签:药店买药,社区,盖章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