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今日要闻

杭州10个老社区年底前计划新增3000余泊位

来源:钱江晚报 发布时间:2014-05-23 09:05:01

  车多车位少的矛盾,是杭州城市治堵不得不直面的一个难题,而老旧小区尤为突出——由此引发的车辆顶牛、刮擦,挤占消防通道是屡见不鲜。如何解决这一难题,考验着政府的智慧和执行力。  去年年底,大关街道东一、东二、西一、西二4个社区实行了“大封闭综合管理”。通过单行、规范街巷双边停车等措施,使得停车及交通混乱局面得到极大的改善。

  记者5月22日从杭州治堵办获悉,“大关模式”的成功经验得到了多方的肯定,今年6月,杭州将启动10个老旧社区的交通综合治理,就以此为蓝本展开。“通过治理,这些小区可以增加3000余个停车位。”

  “大封闭”之后

  车子好停了,事故量锐减

  5月22日下午,记者重返大关东苑。从香积寺路转入东苑入口,在入口处设有道闸,有保安管理,需拿卡才能进入。入口处的小路为大关苑东路,两旁都停着不少车辆,留下中间一个车道可供通行。从地上漆画的标线看,这是一个仅供单向通行的车道。

  雷师傅刚刚找了车位,把车停好。“现在找个车位还是比较容易的。”雷师傅说,可要是半年前,找个车位就像是中奖似的。因为车位少,很多车主停车都是见缝插针,路窄了,经常发生双向车辆顶牛的情况,一下子就把路给堵上了。有时候为了抢车位,几句不合吵架的事,也是常有的。

  “现在,你们看看,车辆通行井然有序,这样的情况少多了。”

  据介绍,社区把周边支小路纳入统一管理,通过“微循环”通行系统(单行)、规范街巷双边停车、实施24小时动态实时监控及加强区域内部管理等措施,实现了“大封闭综合管理”。从而规范停车泊位420个,新增停车位120个,车位总数与小区内车辆数基本持平。

  “车子好停了,报警量一下子就下去了。”交警大关中队蒋队长说,以前这个区块每个月事故报警在18起左右,投诉也有10多起,而现在报警一般3起左右,投诉电话基本没有了。

  老小区综合治理项目

  6月份全面开工建设

  杭州市治堵办说,在总结“大关经验”的基础上,4月22日,杭州出台了《杭州市老居住小区交通治理指导意见(试行)》,指导全市老小区交通综合治理工作全面展开。这里说的老居住小区,指的是,2005年以前建成,有多个居住组团组成、在非出让地块上建设的居住区或小区。

  “治理对象同时还应具备周边有城市的次要支小路作为基本条件。”相关人士说,这些支小路应该主要是服务小区居民。在满足这个前提下,将通过支小路整治、停车位泊位挖潜、共同交通完善、交通组织优化等措施,实现停车条件改善、交通环境提升。

  目前,有10个老小区综合治理项目通过了方案评审,将于6月份全面开工建设。分别是——

  江干区的闸弄口街道濮家、机神、天城社区,采荷街道洁莲社区、红菱社区;

  拱墅区的湖墅街道仓基新村社区,拱宸街道蚕花园社区,小河街道塘河新村、余杭塘路社区;

  西湖区的灵隐街道东山弄社区,古荡街道古南社区、古北社区;

  上城区的湖滨街道东平巷社区;下城区的朝晖街道玉公桥、老房地、大木桥社区,德胜东村社区。

  10个老旧社区

  年底前将新增车位3000余个

  目前,上述10个老旧社区的治理方案已经完成。根据每个小区的特点,实施相近又不同的方案。

  以江干区闸弄口街道濮家、机神、天城三个社区为例,这三个社区相邻,现居住人口7000余户,区内现有合理划线停车泊位约为808个,私家车拥有量约为1350辆。“停车矛盾突出,造成交通拥堵、绿化损坏,严重影响居民出行和消防安全。”

  根据治理方案,将项目整治范围划定为,东至秋涛北路,南至京杭运河,西至机场路,北至天城路所围合区域。主要内容是,大封闭管理后设置六个管理出入口;区内循环交通组织;实施濮家井路等6条支小路改造等。“通过交通治理后(不含专业停车库建设)可提供夜间停车泊位约1331 个,其中新增泊位473个(不含错时停车)。”

  而记者了解到,10个老旧社区,将共增加3000余停车位。其中湖滨街道东平巷社区新增146个,朝晖街道玉公桥、老房地、大木桥社区919个,拱宸街道蚕花园社区354个。“这些新增的停车位,还不包括通过错峰停车挖掘的停车位。只要周边有写字楼、市场等条件,我们将进行沟通,实现小区车辆错时停车。”

  根据进程安排,德胜东村社区交通治理将在年底前完成,而其他9个区块,社区将在今年9月份完成。

责任编辑:余玄
标签:杭州老社区, 社区泊位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