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今日要闻

新华网“聚焦社区安全 共创和谐人居”沙龙论坛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14-05-23 09:12:03

  物业管理是与居民生活休戚相关的“大事件”。

  其中,“安保”是每一个物业服务公司为业主提供的最基础服务之一,事实上,为了维护社区的安定、和谐、舒适,保安在社区中扮演了重要的角色,保安人员所身负的职责是让业主安居乐业。保安队伍的素质高低,往往直接体现出社区居住环境和物业公司管理水平的高下。

  本着根治本地、服务本地的精神,为了营造更好的社区环境,规范安保人员职能,提升物业管理水平。新华网·新华房产举办“聚焦社区安全 共创和谐人居”沙龙论坛,经讨论,产生以下观点:

  观点一:社区安保是物业管理的首要任务

  谈及物业管理,有一个词与其密不可分——安保。物业管理与居民生活是息息相关的,其中安保也是每一个物业公司为业主提供的最基础也是最重要的服务之一。

  敏捷集团物业总经理朱贤东认为,安全是物业服务工作正常开展的基础,物业服务企业所承担的物业管理区域内的安防工作是社会安全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因此,安防工作是物业管理中首要的一点。

  广州市保安协会秘书长尹海涛则表示,“安全防范这个词更为贴切,从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的角度来说,整个应该叫做有公共的社会安全防范体系,还有民间的安全防范体系,我们社区物业的保安员所承担的应该是民间的安全防范体系中比较重要的角色,因此,我认为社会的安全防范工作是非常重要的。”

  碧桂园物业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王群同样指出,公共的安全,这是最基本的,也是最重要的。

  “公共的安全和公共的防范体系,从物业管理的定义来看,物业管理更多的承担是一种公共的安全管理,这是比较重要的,这一点可能会跟其他的方面区别开来。”

  对此,广东博厚律师事务所律师程磊持同样的观点,“我觉得在物业管理服务中,最重要的问题就是物业公司提供的物业服务综合质量的问题,这是非常重要的。综合这次的主题,保护小区内的业主,还有居住人员,人身和财产的安全,就是安保,这是首当其冲,是最重要的。”

  当人身和财产得到安全保障的前提下,其他的服务才能得以顺利开展,要创造和谐人居,这是最前提的条件。

  观点二:保安上岗首先遵循国家最低标准

  安全防范在保安服务领域落实到人就是保安人员,保安人员的岗位技能、业务能力、自身的素质,都决定了社区的安全防范,安全保卫的措施是否可以有效地执行。

  对此,尹海涛指出,关于保安员的标准问题,在《保安服务管理条例》当中有明确的规定,其最低标准指出,对于保安从业人员的年龄、身体状况和学历(最低是初中文化),没有违法犯罪记录等等,都是有相关的要求的。整个保安服务企业在选取保安时,首先遵循国家的最低的标准。

  其进一步指出,公安部和劳动部对于保安员职业标准分为5个层次——初级保安员、中级保安员和高级保安员、保安师、高级保安师。全国是在2010年以后才开始标准化、规范化执行,目前来说,国内开展比较多的还是初级保安这方面的培训和标准的设定。

  “关于保安员上岗,国家《保安服务管理条例》上有明确规定,保安员上岗必须通过市一级公安机关组织的保安员资格考试,这个资格考试分理论和技能两个层面,通过了这个考试之后,取得保安员证,才能够上岗,这是有明确的规定和要求的,没有取得保安员证,保安员从业单位若使用了没有保安员证的保安员,需要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的。”

  对于保安后期的培训,尹海涛强调,“首先培训的监督管理部门是市一级的公安机关,有岗前的培训,这里面会分几个层级,首先针对保安从业单位的管理人员,进行相应的培训,这方面的培训目前来说比较薄弱,广州市保安协会会同受广州市公安局保安行政管理部门的委托,将在近期组织对于保安从业单位管理人员的培训。另外就是保安员的资格培训,预计今年年底大部分推开。”

  观点三:广州市保安管理制度正不断完善

  “根据国务院认定的564号《保安服务管理条例》,对于保安服务进行了规范,但是广州市目前没有自己的保安行业的服务标准,全国其他的各大中城市,只有北京有保安服务业的标准,刚刚出来不久。”谈到目前广州市保安的整体现状时程磊表示,“我认为广州市目前的大部分的物业服务企业,对于保安的管理还是比较规范。”

  程磊认为主要从两方面来看,一方面是保安的录用和招用上的硬件标准。另一方面是确立物业服务企业内部对于保安的再培训和管理制度,即是如何管理保安,除了硬件之外,保安做的是一项服务工作,最重要的是责任心和服务的意识,比如跟业主沟通的能力,发现问题、观察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这些软件要同时具备。这个就由物业服务体系招聘他们之后,在具体的保安管理制度和培训制度中不断地完善,有这样一个过程。

  “未来,随着服务的专业化、精细化,在保安服务的各个领域的标准都将会慢慢逐渐形成,这是一个趋势,物业管理中的保安人员的保安服务的标准,随着这个市场化的进程逐渐地产生,有一定标准,但不全面。”尹海涛补充道。

  观点四:公众应多给予保安理解与尊重

  众所周知,保安是一个我们的社会不可或缺的一个基础的行业,为社区的安定起到非常重大的作用的。然而随着越来越多90后的涌入,保安的管理方式也发生了微妙的变化,朱贤东认为,“ 目前很多的企业觉得保安难招难管,90后的管理跟80后和70后的保安是不同的,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希望社会对保安的意识和观点能够有所转变,给予这个群体更多的尊重和理解有助于整个行业的健康发展。”

  “而关注保安这一群体也是我们广州市保安协会今年工作的重要的内容之一。”尹海涛表示,保安这一群体是城市中最熟悉的陌生人,关注度低、待遇低、社会地位低,社会对他的认同感也比较低,造成了群体自我认同感和价值感很低,这影响了整个行业的流动率,导致保安人员的流失率偏高。

  “基于这一点,我们日后工作的重点将落实在提升保安素质,组织行业内的从业单位开展一些关注保安员群体的活动,在引导行业健康积极发展的同时,提升保安员荣誉感,正面宣传这个职业的社会作用及对社区财产安全保障的贡献,让社会和居民关注这个群体,给他们更多的尊重,更多的理解,进而给予更多的支持。”

  同时,王群指出,保安的心理健康也值得关注。“很多保安在工作当中是不怎么受到尊重的,心理也积累了很多情绪,所以关注保安的心理健康非常重要。换一个角度,如果没有保安,我们的生活会变成什么样子?我们无法忽视这个群体。”

  观点五:正确区分物业管理的职能范围

  程磊认为,社会公众对于物业公司的角色定位还不是很清晰,物业公司作为整个物业管理区域的公共事务管理者,管理的是小区内的公共事务,而非所有业主的私人管家,公众要深刻理解物业服务公司的角色定位。

  “在我所接触的一些案例当中,物业公司经常面临收费难的问题,一些业主以家中的财务被盗,或者是停在小区里面车辆被盗,甚至水管漏水等理由拒绝交纳物业服务费,其实是一种错误的认识。”

  同时,程磊,在指出物业管理费这个问题上,要做到真正和谐,物业公司和业主之间的关系要处理好,物业服务企业和业主就是基于一种物业服务合同关系而建立的这种服务和被服务的关系,其实相互之间是一种合同关系。物业公司按照合同的约定提供物业服务。业主接受了这些服务之后,就应履行自己的职责,就是按时缴纳物业服务费。只有双方按合同履行自己的合同义务的前提下,再加强沟通和理解,才能真正做到创建和谐社区。

  对此,王群发表了自己的观点,“目前,很多社区内已经设置了社区警务室,当地派出所会派出民警负责管辖,对于哪些范围是物业管理应该负责任的,哪些是属于社会治安的事件,社会公众应该做出区分,并不是所有的问题都由物业管理负责。”

  “而现实的情况是,物业公司确实履行了政府部门应该履行的职能,但是物业公司又没有执法权,而且很多其他法律的权力也是缺失的,政府的职能如何延伸到社区中去,这是亟待解决问题。”王群补充道。(新华记者 赵毅)

责任编辑:余玄
标签:新华网, 社区安全, 和谐人居, 沙龙论坛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