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今日要闻

吉林省推进信访进社区(村)在基层化解矛盾

来源:吉林省人民政府网站 发布时间:2014-05-23 09:19:12

  为适应新形势下开展社会管理创新工作的要求,切实加强基层信访工作基础,真正做到在源头上化解矛盾,把问题解决在初始状态,我省进一步创新服务方式,以加强社区(村)网格化管理为平台,将信访工作重心下移、关口前移,在辖区内信访事项比较集中的社区(村)设立信访接待站,大力开展矛盾纠纷排查调处活动,积极帮助社区居民解决困难和问题、及时化解矛盾纠纷,有力地维护了社会稳定,促进了社区和谐发展。

  一、健全组织机构,构建信访联动工作平台。

  建立信访矛盾调处小组。以社区(村)班子为基础,确定一名专(兼)职信访干部,组成信访矛盾调处小组。组长由书记担任,专(兼)职信访干部由副书记或副主任担任,选聘政治素质好、热爱调解工作、熟悉相关业务,懂政策、能力强的人员专职。

  组建信访信息员队伍。每个网格选配一名信访信息员。信息员由网格长、各单位下沉网格人员、综治协管员等兼任或由群众基础较好、组织能力较强的老党员、老干部或公信力较强的社会人士担任。

  构建信访联动工作平台。整合下沉到网格中的信访、综治、司法等维稳工作资源,组成集社会管理、化解矛盾、解决诉求、维护稳定于一体的协作联动工作平台,开展社会矛盾排查、调处工作。

  二、整合服务资源,优化信访工作运行模式。

  社区(村)信访信息员在第一时间将掌握的信访问题及时报告社区(村)信访矛盾调处小组,信访矛盾调处小组及时跟进处理并上报。

  社区(村)的专职信访干部坚持在工作时间随时接待来访群众,负责社区矛盾纠纷的排查和调处,收集、掌握社区潜在上访信息,帮助上访人解决合理诉求,并及时向信访矛盾调处小组汇报。

  社区(村)信访矛盾调处小组对信息员和专职信访干部报告的处理难度大的来访事项,及时跟进接待、调处。

  三、固定接待场所,规范群众来访接待程序。

  社区(村)设立一个固定的群众来访接待场所,按照社区警务室、人民调解室、综治站、信访接待站四位一体的模式建设和落实;配备电脑、打印机、传真机等必要办公设备,保障工作正常运行;建立和制定一套群众来信来访登记台帐和工作程序;上墙公布《信访条例》、《来访群众须知》、信访工作流程图、接待人员职责等。

  社区信访接待站的运行,使基层群众信访事项得了到最直接、最及时的解决,畅通了居民信访渠道、规范了信访秩序,同时一定程度上缓解了领导接待日来访压力,又使通过领导接待日交办的信访事项得到了较好落实,受到基层信访工作者和群众赞同。

责任编辑:余玄
标签:信访, 社区, 基层矛盾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