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焦点大图

探访加拿大社区学院 90岁居民求学当医生

来源:广州日报 发布时间:2014-05-27 09:10:06

   加拿大驻广州总领事艾伟敦认为,如果学生能够亲身前往加拿大的社区学院探访,“会感到非常惊讶”。“因为你会发现,学院有很先进的教学设备,完全不输给任何大学。在有些方面甚至比大学更好。”艾伟敦谈到自己参观社区学院的经历,有些学院在自己的校园内实践着教授给学生的知识和技能。比如,将最新的建筑节能技术应用在教学楼里。“社区学院不是一个只让人拿文凭的地方,它是一个让人们终生学习的地方。”艾伟敦总领事讲了自己家族内一位姑奶奶(父亲的姑姑)的故事。这位老人在医院当过多年护士,在90高龄时入读社区学院,因为她立志要成为一名医生。艾伟敦说,职场人士要再进修、充电,社区学院也是一个非常好的选择。

图为学生们利用暑期去提前体验国外留学生活,有利于将来出国求学308.jpg

图为学生们利用暑期去提前体验国外留学生活,有利于将来出国求学

  “欢迎更多优秀的中国学生到加拿大求学,我们也鼓励学生学成之后留在加拿大工作。”艾伟敦总领事说。
 
  到2012年为止,在加拿大长期求学的国际学生总人数达到265400人。其中,中国学生人数为80638人,占总数的约30。4%,中国也是加拿大国际教育的最大生源国家。
 
  但加拿大社区学院对很多中国学生而言仍然显得陌生。社区学院是什么?教什么内容?选择社区学院有什么利好?家长和学生心中有一系列的问题。在本报今年暑期即将举行的“加拿大社区学院暑假体验营”中,学生将有机会亲身体验并寻找答案。
 
  近日,本报派出两名资深记者前往加拿大5个城市的社区学院实地考察,为读者提供第一手的、最详实的资讯。本次活动得到了中国南方航空公司的鼎力支持。更重要的是,此次活动也得到加拿大驻广州总领事馆的参与及大力支持。在记者出发前,加拿大驻广州总领事艾伟敦(Weldon Epp)接受了我们的专访。这位来自温尼伯(记者此行探访的城市之一)的总领事强烈建议学生和家长亲身前往加拿大探访社区学院,在访谈中他举了很多自己身边的例子来说明:社区学院会让人“大吃一惊!”
 
 
  社区学院与大学有何区别?

  提供职业教育 绝大多数是公立
 
  艾伟敦总领事说,加拿大的社区学院是提供职业教育的院校,属于高等教育的一部分。上世纪60年代,职业教育和社区学院开始起步,应经济发展和就业市场的需求培养技术人才。到了上世纪90年代,加拿大的职业教育有了更加迅猛的发展,并且开始积极拓展国际招生。
 
  “社区学院和大学一样,都是加拿大教育体系的主流成员,占据着非常重要的地位。”艾伟敦总领事说。他也了解到,在中国家长中有一种观念,认为学生高中毕业之后考不上大学,才“屈就”去上职业技术学院,仿佛职业技术学院比大学要低一等。
 
  “在加拿大,情况完全不是这样。人们根据自身情况和职业发展的需求选择学校。比如,有的学生高中毕业后升读大学,然后再去社区学院学习某种特定的职业技能。还有的学生会在高中毕业后先工作,几年后再去上社区学院。”艾伟敦说。
 
  值得强调的一点是,在加拿大,高等教育的院校(包括大学与社区学院)绝大部分是公立的。这意味着两点:一是办学目的更具公益性,主要是为了培养社会需要的人才,而非从中盈利;二是学费更加低廉,无论对本国学生还是对国际学生来说都是如此。
 
  读社区学院有什么优势?

  就业容易签证快捷 有利申请移民
 
  艾伟敦总领事特别谈到,加拿大的社区学院是“无障碍(no barrier)”的。
 
  首先是学习和就业之间无障碍。在中国,学校教育和职场需求之间总有一条“代沟”,学生虽然从学校毕了业,却并不具备工作所需要的技能。但在加拿大,社区学院的专业设置、教学内容与业界的需求高度契合。学生就学期间的实习更是真正去到行业和企业中。“很多同学通过实习得到企业的认可,毕业后就入职到实习单位。”艾伟敦说。
 
  据介绍,为了鼓励中国留学生去加拿大读社区学院,早在2010年,加拿大就发布了“中加国际学生合作计划”(SPP计划),针对前往加拿大社区学院协会成员院校的学生而制定,通过特别申请渠道,以提高签证通过率。加拿大一共有49所院校参加了该计划,其中有44所是社区学院,包括乔治布朗学院、谢尔丹学院、百年理工学院、汉博学院、尼亚加拉学院等。
 
  根据加拿大经验类移民要求,留学生只要有一年加拿大工作经验就可以申请,比起一般技术移民申请,经验类别移民门槛更低,速度更快,尤其适合在加拿大就读大学的外国留学生。
 
  其次,社区学院与大学之间也是无障碍的。艾伟敦说,很多加拿大的大学生会同时选择一项社区学院的专业。“比如,一个学生在大学攻读美术专业,也可以去社区学院,例如世界知名的谢尔丹学院修读动画专业。当他毕业时,他不仅拥有一个大学学位,并且掌握了最前沿的职业技能,在就业市场上更有竞争力。同样地,一个在职业院校修读动画专业的学生,也能够申请大学的美术专业。这两者是互通的。”
 
  加拿大驻广州总领事馆副领事段杰朴介绍,在加拿大,社区学院和大学有合作,比如课程合作、学分互认等。学生选择时可以向各社区学院咨询相关情况。
 
  如何选择合适的社区学院?

  一看兴趣二看专业三看地点
 
  正是由于加拿大高等教育及院校的公立性质,决定了在招生、授课方面都秉持高标准。
 
  以招生为例,到目前为止,加拿大高等教育的在读学生中,只有不到7%为国际学生。在有些国家,招收国际学生是一项产业,难免折损收生标准。“但我们非常欢迎国际学生,而且据我所知,加拿大的院校已做好迎接国际学生、包括中国学生的准备。”艾伟敦总领事介绍。
 
  很多社区学院为国际学生提供语言课程、桥梁课程,为国际学生提供从生活到学业、实习、就业方面的一系列帮助。近年来,加拿大的社区学院及协会也与中国包括广东的职业技术学院和教育行政部门展开紧密合作,让更多中国学生了解及接受加拿大的职业教育。
 
  那么,对中国学生而言,应该如何选择加拿大的社区学院呢?加拿大驻广州总领事馆副领事段杰朴说,加拿大的高等教育质量整体水平高而且均衡,学院和学院之间水平都相当,收费的标准也差不多。“因此,学生不能仅仅通过排名之类的榜单来选学校,而是通过真实而具体的信息来选择学校。”具体说来,一是学生自己的兴趣,二是院校的专业,三是学校所在地的环境。
 
  艾伟敦特别谈到,加拿大是一个汇聚多元文化的国家,这为学生求学和生活提供了更丰富的选择。“比如在多伦多,你会看到来自世界各地的人,听到各种语言。在温哥华,你会发现当地有一个规模很大的华人社区。而在另一些城市,可能你周围的人绝大多数是加拿大本地公民,也许你能够更好地提高外语能力,体验本地生活。无论学生希望在怎样的环境中求学,加拿大都能提供选择。”

责任编辑:吴晶
标签:加拿大,社区学院,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