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医疗健康

鱼类哪个部位重金属污染危害严重

来源: 发布时间:2014-05-27 17:22:03

  鱼的营养价值非常高,是一种特别好的健康食品,孩子经常吃鱼会变得越来越聪明,大人经常吃鱼有益于心脏健康。可是,现在有些水质受到了污染,不少鱼类蓄积着大量的重金属,长期食用这样的鱼会危害身体健康。

  鱼身上有一种典型的重金属污染物甲基汞,食用了含有这种污染物的鱼,中枢神经系统就会受到侵犯,可能会造成语言和记忆出现障碍。如果成年人体内有轻微的汞含量,受到的危害并不明显。如果这污染物侵害到胎儿或儿童的神经系统和认知行为,孩子的智力就会受到严重影响。因此,怀孕的女性朋友和孩子们一定要注意减少汞污染物的摄入。

  专家经过研究发现,鱼的年龄越大,汞污染物在鱼脑和鱼皮中蓄积的越多。比如,200克以下的鲫鱼,鱼肉、鱼子、鱼皮、鱼脑中汞含量就比较低,汞含量低于国家的限量,可以放心大胆的食用。如果是350克以上的鲫鱼,汞含量就会上升一些。如果是400克的鲫鱼,汞含量要比200克鲫鱼多5倍,尤其是鱼脑中的汞含量更高,会达到20倍以上。

  鱼身上汞含量最高部位排名是:鱼头〉鱼皮〉鱼肉〉鱼籽。比如400克鲫鱼脑中的汞含量要比鱼籽高20倍,比鱼肉高15倍,比鱼皮高6倍。

  专家研究显示,鱼籽经过加热后,汞含量就会下降。而鱼皮、鱼脑和鱼肉加热后,汞含量没有变化。

  专家建议消费者,尽量购买低于半斤以下的鲫鱼。因为,这样的鲫鱼鱼龄比较小,汞含量也比较低,适合孕妇和儿童食用。如果购买的鲫鱼超过七两以上,鱼肉和鱼子可以放心食用,但鱼头最好就不要食用了。专家建议,到饭店吃饭时,尽量不要吃泡椒鱼头、剁椒鱼头、鱼头泡饼等菜肴了。鱼脑中汞含量最高,不适宜儿童食用。而鱼籽营养价值很高,汞含量比较低,可以适量食用。

责任编辑:胡晶
标签:重金属污染,鱼类,健康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