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志愿服务

青岛莱西志愿者与独居老人结对帮扶 提供贴心服务

来源:半岛都市报 发布时间:2014-05-28 10:09:45

  “现在感觉身边多了许多亲人。”5月26日上午,莱西市黄海西路社区志愿者,走进位于长平街的吕云花老人家中 ,帮其打扫卫生,送去牛奶和水果等。交谈中,记者了解到 ,今年69岁的吕云花,老伴和孩子去世后自己独居,平时仅靠一点抚恤金生活,在得知情况后,社区志愿者与其结成帮扶对子,定期为其上门提供帮助。

  “志愿者就跟亲人一样”

  5月26日上午,记者跟随莱西市黄海西路社区的志愿者来到位于长平街的吕云花家中 。见到志愿者进来,吕云花的精神一下好了很多。“每次看到志愿者就跟亲人一样。”吕云花握着志愿者的手说 。

  随后,几位志愿者各自分工 ,有的陪吕云花聊天,了解其最近的生活情况,同时给老人带了牛奶和水果等 ,而有的志愿者则帮着打扫卫生,干一些力所能及的活儿。“平时生活多亏了这些志愿者。”吕云花告诉记者,以前年轻时,洗衣服做饭打扫卫生都不是问题,但现在不同了,活儿干多了真有些力不从心了,社区了解到这些情况后 ,主动联系社区志愿者为其上门提供帮助,真的很感谢。

  交谈中 ,记者了解到,今年69岁的吕云花 ,老伴和孩子去世后就独居在长平街,平时仅靠一点抚恤金生活,身体又不太好 ,生活上的确有很多困难。黄海西路社区了解到吕云花的生活现状后 ,把她的信息登记在册,联系社区爱心企业为其提供经济上的帮助,并多次将爱心捐款送到吕云花的手中。

  “考虑到吕云花的实际情况,我们还为其申请办理了低保。”黄海西路社区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也是为了保障吕云花的基本生活,同时在社区开展的志愿者服务“爱心相助天天行”活动中,把吕云花作为志愿者的帮扶对象。“由社区志愿者多对一进行帮扶。”该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也是为了解决吕云花的实际困难。

  社区推行孤寡老人帮扶

  在黄海西路社区,多名志愿者帮扶独居老人吕云花的事情,只是社区服务于孤寡独居老人的一个缩影。作为莱西老城区的一个社区,居住在这里的大都是中老年人,其中不乏一些独居老人,而这部分老人的生活状况颇受社会各方的关注。

  据了解,为了更好地服务于这些老人,推动社区服务品牌“养老不离家  服务送进门”的发展,黄海西路社区采取了孤寡老人和社区工作人员一对一 、志愿者多对一帮扶的形式,帮助孤寡老人解决实际困难。

  “志愿者像自己家人一样。”对于志愿者的关怀,独居老人李大爷深有体会。几名志愿者与他帮扶结对后 ,只要一有空就上门来看望他,有时帮着他洗衣做饭打扫卫生,陪着他聊家常。

  “志愿者还鼓励我多出去参加社区活动。”李大爷说 ,每当有社区活动时,志愿者会第一时间打来电话,参加的活动多了,认识的朋友也多了,邻里间感情也加深了不少,自己晚年的生活也感觉不孤单了。

  “只是想让这些老人感受到健康幸福的晚年生活。”对于社区组织的志愿者“一对一”“多对一”的结对帮扶方式,社区工作人员说 ,通过志愿者无偿的照料,为老人提供更加贴心的服务。   (文/图 记者 张强 本报通讯员 姜海燕)

责任编辑:吴霏
标签:青岛,志愿者,贴心服务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