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养生 祛湿健脾小常识

来源:中国社区网 发布时间:2014-06-23 14:05:23

  天气闷热 夏季养生先学祛湿妙招

  祛湿第一招:适当午睡,让身体更轻盈

  很多上班族因为工作的原因,几乎不睡午觉,殊不知,睡好午觉能让我们的身体更轻盈,更精力充沛地投入下午的工作。过度劳累容易耗伤气血,气血不足会进一步加重水湿内停。夏季昼长夜短,有的白领人经常晚上加班,非加班人群也会吃宵夜、适当娱乐,夜生活延长。因此,夜间睡眠时间往往不足,午睡也就更加重要,需要特别注意劳逸结合。

  祛湿第二招:少食盐,帮助肾排水

  要排水应少食盐。这一招仅针对夏日剧烈运动或是从事体力劳动的人。出汗较少的白领人群,则不合适。人体摄入的盐分主要通过肾脏排出,当摄入的食盐太多或肾脏有病变的时候,就不能及时将摄入体内过多的钠排出。血液中钠离子浓度升高时较多的水进入血管,极易产生水肿。若无明显排汗过多的情况,夏季仍应低盐饮食。其中,中老年人食盐摄入应少于普通人的摄入量,有肾脏疾病的人群更应严格控制食盐摄入量。

  祛湿第三招:按摩排水,远胜桑拿

  天气闷热,常常闷得人一身汗,戏说为免费桑拿。专业桑拿是懒人排水招数,这种被动的出汗方式并不适合炎热的夏季,尤其不适合频繁采用。天气原因出汗较多还属于人体自然排汗,但是专业的洗桑拿的过程中,出汗过多,并不利于心脏健康,尽管这样可以加快加快血液循环,排除体内的湿邪。洗温水澡,并稍稍按摩则是更为健康的排水方式。

  温水澡能让身体微微汗出,配合简单的按摩手法,不仅可以起到排出体内湿邪的作用,也是一种很好的放松方式。在运动后,待风干了汗液再用与体温相近的温水洗澡,也能起到一定的排水作用。

  祛湿第四招:饭熟后要放凉

  在过去,人们煮饭都会有3个步骤:煮、滤和蒸。但是现在,人们有了电饭煲就省却了很多步骤,但是在养生方面来讲这些缺失的步骤对于人体的健康其实很重要。稻子是生活在水中的,它是带着湿气的,如果用电饭煲来做饭就会有更大的湿气,而带湿气的米饭进入胃部里面,会增大了脾胃的运化难度,湿气滞留在人体之中就会带来无穷的危害。

  因此,在做饭时,饭熟了之后就应该打开盖子,让饭透透气,稍稍冷却,等湿气散去之后再吃。如果可以的话,不要天天都食用米饭,可以米饭与面食交叉着吃,这样就可以减少湿气的堆积。

  祛湿第五招:调整生活作息

  湿邪过重的人,在早上起床的时候就会觉得头晕、腿肚发酸。而在排便的时候,大便会出现排便不畅、容易粘附在马桶上,小便的色、味就会特别重。这都是因为湿邪入体。

  脾虚的人,舌苔会很厚,舌头两边没有锯齿状的齿痕,而且舌头很胖很大。有时候,咀嚼或说话是会不小心咬到舌头,这就表示出现了脾虚湿热的情况了。

  应对以上问题,最佳的方法是调整饮食结构与生活作息。每天要保证充足的睡眠,至少7小时,给身体一个自我修复的过程,另外在出现以上情况的时候,饮食上要注意清淡,少吃生冷或煎炸食物。

  祛湿第六招:站养生桩

  站养生桩是如今调整身心最简单、安全的方法。它能够在根本上消除阳虚所导致的各种身心问题,比如,健脾、祛湿。

  方法:

  1、两脚保持与肩同宽,双手抱胸前,呈抱球的姿势,双腿同时弯曲,膝盖不要超过脚尖,全身都要放轻松。

  2、在站养生桩的时候,可以在心中冥想,到感到自己的手掌心有一种酸麻的感觉时,将胳膊举高或放低,高举时不过眉,放低时不过肚脐。两只手可以左右调整位置。

  注意:站桩时间不宜过长,要循序渐进,初学者站10分钟就可以有效果了,之后可以渐渐加长时间。

责任编辑:胡晶
标签:夏季,养生,祛湿健脾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