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今日要闻

中组部公布党内统计数据为何引民众鼓掌叫好?

来源:凤凰博报 发布时间:2014-07-03 08:31:33

  7月1日是中国共产党建党93周年纪念日,中央组织部6月30日发布了一份《2013年中国共产党党内统计公报》,数据显示,截至2013年底,中国共产党党员总数为8668.6万名,比上年净增155.9万名,增幅为1.8%。党的基层组织总数达430.4万个,比上年增加10.2万个,增幅为2.4%。据悉,按照中央关于发展党员总量调控的要求,2013年全国共发展党员240.8万名,较上年减少82.5万名,降幅为25.5%。(东方网2014年7月1日)

  孙中山先生曾经说过:“世界潮流,浩浩荡荡,顺之则昌,逆之则亡。”让党满意,让群众满意,不仅是组织工作的核心价值追求,更是时代不可逆转的要求和必须。正是在这种“双重”的追求和要求中,中组部才揭去了“神秘的面纱”,将中国共产党党的建设最基础的资料完整、完全地向社会作出了公布。

  分析这些数据,我们可以清晰地看到,党员队伍结构进一步改善,组织覆盖更加广泛,整体质量不断提高,基层一线党的力量不断增强。特别值得注意的是,数据也明显指出了随着世情、党情的不断变化,党员队伍建设方面所面临的新问题、新挑战已经得到了高度重视,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数据显示,按照中央关于发展党员总量调控的要求,2013年全国共发展党员240.8万名,较上年减少82.5万名,降幅为25.5%。这既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党中央反复强调“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所取得的效果,更是各级党委及组织部门狠抓发展党员和管理党员工作所取得的胜利成果。一人不纯,殃及全党。严把党员“入口关”,不仅是“控制总量、优化结构、提高质量、发挥作用”总要求的具体体现,更是现今各级党委孜孜不倦的追求和重中之重的核心要务。

  针对当前党员发展存在质量不高、程序不够规范等方面的问题,河南省新乡市凤泉区结合自身区小人少、便于管理等实际情况,着重突出“五个转变”、抓好“四个规范”,严把党员发展入口关、疏通出口关,进一步纯洁了党员队伍,促进了党员质量提升。一变自主发展为计划发展,严把数量关。每年年初结合区情实际确定年度新发展党员数量,并将名额按比例分配到了各个基层党组织,促使基层党组织在发展党员时优中选优。二是变支部研究为“两推一选”,严把源头关。推行了发展党员推荐制,要求党支部在研究和确定培养对象前,先将入党申请人的基本情况进行公布,然后分别召开群众代表大会和党员大会,让群众和党员进行民主推荐,推荐结果由支部研究决定后提交党员大会票决,变“党支部选党员”为“群众选党员”。三是变结果公示为全程公示,严把监督关。推行了发展党员全程记实制和“同步公示”制度,要求确定入党积极分子、确定发展对象、接收预备党员时,除在本单位公示外,还必须征求居住地镇党委和街道党工委的意见,并委托其在发展对象居住地村、社区党支部同步进行公示,有效防止了“带病”入党。四是变基层考察为联合考察,严把质量关。推行了发展党员观察员列席党委会议制度和农村党员发展对象联合考察制度。在乡镇(街道)党委组织召开发展党员专题研究会议时,由组织部派出专职人员列席会议,对乡镇(街道)党委发展党员的程序、资料和人选情况进行把关,然后再由党委和组织部派出联合考察组对拟发展对象进行深入考察并形成考察报告,进一步增强了发展党员的规范性和科学性,确保了党员发展质量。五是变党委直接审批为组织部预审后批复,严把审批关。党委根据党员队伍状况和年度发展计划,在征求纪检、计生、信访、综治等部门意见的基础上,将拟定审批的新发展党员报送区委组织部。区委组织部根据年龄结构、文化结构以及政治素质好、致富能力强、群众公论高的要求,对党委报送的发展对象名单和培养考察时间是否符合要求、综合表现是否符合党员条件、发展党员材料是否齐全、发展程序是否规范等情况进行重点审查后,再由党委进行批复,确保了党员发展程序规范,促进了党员队伍素质不断提升。

  正所谓小数据、大内涵。党内数据的公布,不仅展示了中央组织部恪守公道正派传统、自觉接受监督的超凡勇气与宽阔胸襟,也向世人展示了各级党委组织部门为提高组织工作群众满意度所作出的探索和艰辛的努力。所以,我们有理由相信,在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深入腹地的如火如荼中,建设出一支信念坚定、素质优良、规模适度、结构合理、纪律严明、作用突出的高质量党员队伍并不遥远;而在这样一支队伍的带领下,实现伟大的中国复兴梦也必将指日可待。(作者 李吉明)

责任编辑:李姗
标签:中组部,党员数量,基层组织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