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今日要闻

社区主任父亲去世大摆宴席 有的送钱有的直接递信封

来源:云南网 发布时间:2014-07-03 08:09:04

 院子里坐满了吃宴席的客人 记者 郎晓伟.jpg

  院子里坐满了吃宴席的客人 记者 郎晓伟 

    日前,有居民反映云南省昆明市官渡区矣六街道办子君社区主任张荣因父亲去世大办丧事,包下社区内3个客堂摆宴请客,每餐400多桌,就餐人数上千人。7月2日,其父亲出殡,中午前往吃饭、送钱的人不少。目前,官渡区纪委已介入调查。

  居民

  主任家办丧事规模空前

  “社区主任张荣父亲去世,村内3个客堂全部用来请客。虽然是流水席,但从7月1日开始大量客人就开始前来吃饭,每餐400多桌,每次吃饭仅村内就有2000余人。”昨天,子君社区的居民介绍,那么多年来,如此规模以及每餐接近20个菜品的宴席并不多见,尤其是主任家的宴席菜品丰富,以荤菜居多,不少居民饭后还用袋子装着食物带走。

  7月2日,张荣的父亲出殡,中午又宴请大家吃饭。居民介绍,从前天晚上到昨天中午,每到吃饭时候,三个客堂比菜市场还热闹,人来人往,里面黑压压的都是来吃饭的人。附近居民大多按户给钱,并按照当地习俗,在进入客堂前登记好。“不过也有一些生面孔,开着高档车来,给了钱后有的在相对安静的桌子吃饭,有的则直接给完钱就走。”该居民透露,社区里会做饭菜的厨子全部都来了,还请了其他地方的一些厨子来筹备宴席。

  “之前村中的红白喜事也经常在客堂里办,但如此规模还没见过,三个客堂全包了。”有居民说。

  参加帮忙的居民介绍,子君社区有1100多户、3000多人,大概90%的都请了。前来吃饭的居民每个最低给100元,有的要送几百元,加上其他人送的大礼,这次张荣至少可以收几十万元。而邀请居民的活计大多是让下面队里负责人来办。在操办事情前,张主任还专门对小学、客堂进行了改造,搭建了钢架棚。

  现场

  边收钱边招呼客人入席

  “第一次见到那么大规模的宴请,主人家很有钱吧?”昨天上午11点30分,记者来到子君社区,通往社区客堂的一路上,不少居民在议论着张荣家摆宴的规模。

  摆宴席的3个客堂相隔不远,其中一个门头上写有“子君彝族小学”的字样。客堂内摆满了桌子,餐桌上摆放着瓜子、糖果和饮料,许多提前到来的人已经坐下聊天,大门外来参加宴席的人依旧络绎不绝,场面十分热闹。客堂外的道路边上停放着不少车辆,其中有一辆警车、一辆城管执法车。入席的人员中,有3名男子身着城管制服。

  在标着“子君彝族小学”字样的客堂门口,一名身穿黑色短袖、剃了光头的男子正在热情地迎接来客,其手上、脖子上均戴着金链子。有居民透露,黑衣男子便是社区主任张荣。前来的客人和男子交谈后,递上信封或是直接送上钱。有专人将客人送入席间。客人入席后,黑衣男子转身将手中的信封递给一个同样身着黑色衣服的女子,由她将信封收走并进行登记。期间男子不断地接到电话,他不停地在电话里和对方详细介绍着吃饭的地方及如何到达,意味着要来的客人并不是附近的村民。

  一辆辆车到来,一拨拨客人入座,客堂越来越热闹。中午12点多,又有一辆黑色轿车在小学门口缓缓停下,车内的人摇下车窗,男子忙上前与其握手,并接过了一沓数百元的钞票,随后黑色轿车便离开了。

  在记者观察的20分钟时间里,门口的黑衣男子共接过10多个信封。在客堂做菜的厨子介绍,光做菜就请了10多个厨子,每餐约18个菜。

  “老人只有张荣一个儿子,当官了,操办得比较风光。”社区的一位老人透露,张荣是去年上任的。

  尽管有不少人认为社区主任操办父亲丧事合情合理,但也有人提出反对意见,“在中央八项规定以及全国倡导勤俭节约的背景下,如此大操大办,实在不合理。”

  处理

  官渡区纪委将调查核实

  昨天下午,记者与官渡区矣六街道办进行了联系,了解是否掌握居民反映子君社区居委会主任大摆宴席操办丧事的情况,工作人员核实后回复称,操办婚丧嫁娶事宜的相关规定只要求到乡(科)级副职以上干部,而未要求到社区,所以街道办并没有要求备案,也不知道子君社区居委会主任张荣会摆那么多桌,宴请那么多人,“感谢媒体对社区工作的关注,接下来我们将加强社区的监督,严防违法相关规定事情发生。”

  随后,记者又将情况反映给官渡区纪委,工作人员表示,社区主任是否违反相关规定将进行调查核实。

  规定

  干部严禁大操大办红白喜事

  早在去年,为规范领导干部办理婚丧喜庆事宜,促进作风好转和廉政建设,云南省出台了《云南省关于规范领导干部办理婚丧喜庆事宜的暂行规定》,要求领导干部操办婚丧喜庆事宜要坚持节俭、廉洁的原则,自觉抵制大操大办、讲排场、比阔气等歪风。

  规定第四条对领导干部办理婚丧喜庆事宜的行为作出了“严禁利用职权或职务影响大操大办、借机敛财”、“严禁借婚丧喜庆事宜收受与行使职权有关或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单位、个人的礼金、礼品、有价证券和支付凭证”、“严禁收受、索取管理和服务对象的财物”等“九个严禁”的规定。

  第六条明确,领导干部办理婚丧喜庆事宜中需宴请的必须报告。报告的主要内容包括:具体事宜、时间、地点、宴请人员范围、数量及其他需要说明的情况,并签订廉政承诺,经单位党委(党组)主要负责人审核后,按干管权限向纪检监察机关和组织(人事)部门报告;纪检监察机关将报告情况存入领导干部廉政档案。

  规定中还明确,对办理婚丧喜庆事宜无正当理由不按时报告、不如实报告、隐瞒不报,以及违反“九个严禁”规定的,依据有关规定,视情节轻重,给予批评教育、组织处理或者纪律处分,涉嫌犯罪的,移交司法机关处理。

  今年5月,昆明也出台了《关于严格规范领导干部办理婚丧喜庆事宜的暂行办法》,其中明确严禁利用职权或职务影响大操大办、讲排场、比阔气;严禁邀请管理和服务对象。(记者 朱家吉 付静萍)

责任编辑:李姗
标签:子君社区,宴席,作风建设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