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焦点大图

湖北十堰社区民警余兰岚:素心若兰分外香

来源:十堰日报 发布时间:2014-07-03 08:45:36

  她虽为女儿身却立志从警,她扎根基层、关心群众,深受群众喜爱。她就是十堰城区目前惟一的女社区民警——余兰岚。

余兰岚(右)在解答居民问题450.jpg

余兰岚(右)在解答居民问题

  圆梦:成为人民警察

  为什么选择做警察?余兰岚的回答是,她的三叔是一名有着30年警龄的老刑警,她的姐夫也是一名刑警,所以她对警察这个职业有着深厚的感情。关于职业梦想,尽管余兰岚所说不多,记者却能感受到,在余兰岚心中,能够成为一位民警,不仅可以惩治犯罪分子,更可以为人民群众撑起保护伞。

  2005年10月,余兰岚以第一名的成绩考入市公安局张湾分局,成为车城西路派出所一名户籍民警。两个月内完成更换第二代身份证1.4万人的业绩,归功于余兰岚较高的业务素养和踏实的工作作风。办理一张身份证,从填写受理单到核对户籍资料,她只需要3分钟。 “这是大家共同努力的结果。”对于获得的成绩,余兰岚总是这样说。

  挑战:转岗成为片警

  2013年10月,在户籍岗位工作7年的余兰岚选择转岗,成为很多女性都不愿涉足的社区民警。为什么选择做社区民警?余兰岚说,自己是个喜欢挑战的人,长期做户籍民警,她感觉自己的事业到了瓶颈期,需要更换新的岗位来提高自己对职业的敏锐度。而且,自己是个闲不住的人,社区民警虽然辛苦但很接地气,可以极大地提升自己的业务能力,拓宽工作视野。7年的户籍工作经验为她开展社区警务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她可以将车城西路派出所各个片区的人口特征和辖区环境如数家珍般地说出来。

  余兰岚的警务范围被确定为红卫片区燕沟和界牌两个居委会,后者是车城西路派出所辖区情况最复杂的社区。

  知难而上的余兰岚紧扣 “抓防范,压发案”六字理念,把治安巡逻、调解矛盾及解决困难等工作干得有声有色。

  责任:管好大小事情

  作为十堰城区惟一的女社区民警,女性的热情和爱心在余兰岚身上得到了最好诠释。在界牌和燕沟社区,谁家有困难,她总是想方设法帮助解决;邻里纠纷,她总能成功调处。

  今年2月份,燕沟社区居民孟某反映,儿媳史某对因突发心肌梗塞恢复不佳的儿子疏于照顾,请社区民警帮助协调。经过余兰岚的沟通,史某放下思想包袱,同意去医院继续护理丈夫。同时,余兰岚协调燕沟社区为史某办理低保,解决了她的生活困难。

  3月底,辖区居民朱运忠救助的突发脑溢血的独居老人李振德,经过市中西医结合医院治疗身体逐渐恢复,但李振德一直靠捡破烂为生,无力支付医药费。接到协调请求后,余兰岚立即通过张湾公安分局汉江路派出所与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协调,减免了李振德万余元的医疗费,并联系上他的亲戚,将他接回武汉老家。

  彤阳雅苑是红卫商场还建小区,由于建成时间长,小区1号楼平台护栏锈蚀严重、多处破损,存在安全隐患。为确保居民人身安全,余兰岚召集燕沟社区、彤阳房地产公司、红卫商场、沐阳物业公司负责人,就护栏维修问题进行协商。经过商讨,红卫商场同意在近期出资对护栏进行维修。(记者 吕伟)

责任编辑:吴晶
标签:十堰,社区民警,余兰岚,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