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今日要闻

湖北各地各部门掀起宣讲和落实主体责任热潮

来源:湖北日报 发布时间:2014-07-03 09:24:00

  “过去总以为抓党风廉政建设只是纪委的事,今天恍然大悟:党风廉政建设是党委的责任田和分内事,党委要负主体责任,纪委要负监督责任。”6月26日,省文化厅130余名党员干部参加了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与监督责任专题培训班后,普遍感慨地说。

  像省文化厅这样,当前,全省各地各部门正掀起宣讲和落实主体责任的热潮。

  反复讲 重锤敲

  主体责任入心入脑

  落实主体责任,需要各级党组织主要负责人做明白人、清醒人和局中人。省委要求对主体责任“反复讲、‘重锤敲’,反复灌输、形成共识”,传达贯彻到全省各级党委、纪委。

  从5月底开始,全省各地各部门纷纷采取召开干部大会、党委班子会、专题民主生活会,组织党政主职干部落实主体责任培训班、专题辅导报告,开展知识竞赛、网站在线访谈及开办宣传展板、橱窗等多种形式,大力宣讲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

  “党组抓党风廉政建设是本职、不抓党风廉政建设是失职、抓不好党风廉政建设是渎职”,省工商局党组在学习中对此感受颇深。

  “落实主体责任,关键在领导,根本在担当。省厅各级党组要走出思想上的误区,坚决履行好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通过学习,省国土资源厅党组对主体责任的态度更加坚定。

  鄂州市委则提出,各级党委一定要把党风廉政建设拿在手上、放在心上、扛在肩上,决不能“君子动口不动手”。

  对准表 赶上趟

  硬措施落实硬责任

  “主体责任的精神是否传达到位?纪委书记分工调整是否到位?”近日,宜昌市夷陵区樟村坪镇党委书记柏松收到了区纪委的短信提示。夷陵区把全区落实主体责任的“规定动作”,以“友情提示”的方式进行提醒。

  履行“主责”的根本在落实。各级党委纷纷拿硬招、出实招落实主体责任,做到“对准表、赶上趟”。郧县县委将主体责任量化到一个个具体要求、落实到一个个具体措施上,实行量化考核。

  履行“主责”的基础在制度。通山县委建立完善检查考评制度,制定出台落实主体责任检查考核办法。

  履行“主责”的关键在领导。仙桃市委书记冯云乔专门到市纪委听取情况汇报,市长周文霞亲自部署7个作风突出问题专项整治。

  重督查 强监督

  避免主体责任落空

  从5月中旬开始,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侯长安与省纪委4名副书记分别带队到省直单位和各市州督促落实主体责任。

  主动请党员来监督。6月4日,省农业厅党组从厅系统聘请90名党员干部为廉政监督员,监督主体责任的落实情况。

  落实常态化督查机制。宣恩县对全县9个乡镇和70个县直部门定期开展主体责任落实情况督查活动,“一月一督查、一月一通报”。

  倒查式追责。仙桃市委对全市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检查考核排名后3位的三伏潭镇党委、干河街道党工委、市公安局党组书记分别进行了诫勉谈话。

  责如山,勇担当。当前,各地各部门在落实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上正争当排头兵,争做党风廉政建设的领导者、组织者和执行者。(记者 杨宏斌 通讯员 金颂 彭蓉 启洪 泽新)

责任编辑:俞菲
标签:党风廉政建设,专题民主生活会,落实主体责任,督查机制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