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今日要闻

福州市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固本强基”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4-07-03 16:25:03

   傍晚,连江县安凯乡飞红村,年过七旬的陈阿红常常抱着孙子,绕着环村花圃悠闲散步。村委会办公楼外墙上贴着村庄整治前的照片,上面的场景与现在比起来,可谓“天翻地覆”。

 
  不久前,飞红村被评为“连江县十大美丽乡村”。陈阿红说,村里变化这么大,党员干部功不可没。今年,福州市采取挂钩帮扶等多种措施,集中力量抓村、社区、非公企业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整顿转化。截至目前,已基本完成整顿300个。连江县飞红村就是其中的典型代表。
 
  整顿实例 从“垃圾围村”到“最美乡村”
 
  今年初,福州市排查出220个村、24个社区、200个非公企业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这些党组织大多存在党员干部不团结、战斗力低下、服务意识差等问题。”市委组织部副部长郭荣贵说,针对“病灶”,福州市实行一村一社区一企业一策,开展整顿。
 
  飞红村党组织是村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之一,它的问题是“党组织服务能力弱、战斗力不强”。以前,由于没有固定的垃圾收集点,许多人把生活垃圾直接扔到河里,导致河道堵塞、垃圾成堆,村民们怨声载道。
 
  “经过几个月的努力,飞红村发生了巨大变化,支部战斗力增强了,村级班子工作机制也健全了。”飞红村党支部书记陈国欲说,连江县采取县处级领导挂点帮扶、县直单位捆绑帮扶等措施,每年提供5万元综合效益资金,解决发展难题。
 
  在县、乡、村共同推动下,飞红村先后筹集到资金60万元,兴建了1000平方米的公园,并对河道进行清理、对道路进行改造。同时,大力开展“美丽乡村”教育宣传活动,在村规民约中明确村民卫生保洁职责。
 
  如何整顿 暗访不定线路自带干粮
 
  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推进服务型基层党组织建设,先向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开刀”。
 
  党组织整顿转化情况如何?暗访最清楚。2014年,市委组织部抽调部机关和市农办、民政局(社区办)以及各县(市)区、福州高新区人员,组成6个明察暗访小组,以看、查、问、访等方式,通过暗访,寻找“病灶”。
 
  6月19日上午10时,正在值班的永泰岭路乡庄边村委会主任林秋善,发现门口来了几位“不速之客”。在村委会办公室内,暗访组同志与林秋善拉起了家常。随着交谈的深入,林秋善的话匣子打开了。于是,从村委干部值班到村集体收入,从流动党员教育管理到村规民约执行情况,双方无所不谈。
 
  “问”的同时,“看”“查”“访”也悄然展开。暗访组成员向多位村民了解村情。就这样边走边暗访,短短一上午,暗访组成员驱车几百公里,暗访了多个村、社区、非公企业,并以台账的方式,将问、看、查、访的情况一 一记录在案。
 
  “6个小组共对99个村、社区、非公企业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转化情况,进行了明察暗访。”市委组织部有关负责人介绍说,通过6个明察暗访组“不打招呼,不定线路,不搞陪同,自带干粮,一竿子插到底”的暗访,看到了平常看不到的东西,听到了平常听不到的真话,了解到平常了解不到的实情。
 
  整顿成效 “庸懒散”干部坐不住
 
  抓而不实等于没抓,查而不改等于白查。了解到村、社区、非公企业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的有关情况后,暗访组将查到的问题立即反馈给各县(市)区,同时下达限期整改通知。
 
  “抓好基层党组织建设,是打通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重要课题。”市委组织部有关负责人介绍说,今年,我市把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整顿工作纳入县(市)区基层组织建设年度绩效管理考评体系,作为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抓基层党建专项述职必看必述必问的内容,并作为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日常考察、评先评优、提拔的一项重要依据。
 
  “上级随机抽查暗访,这是帮助基层找‘病灶’、补‘短板’。”在一些“后进”基层党组织书记看来,这样的检查,对下面改进工作的触动太大了。只有将压力转化为动力,把工作抓扎实,才能考出没有水分的高分。
 
  目前福州市已基本完成300个村、社区、非公企业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的整顿。“基层干部忙起来了,推诿扯皮的少了,主动上门为群众解决问题的多了,‘后进’变‘先进’了。”在鼓楼区洪山镇凤湖社区,居民林大叔这样评价被“暗访”整顿后的社区党员干部。(福州党建云平台供稿)

责任编辑:俞菲
标签:基层党组织,党组织整顿,固本强基,党的群众路线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