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焦点大图

杭州:基层党建点亮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来源:杭州日报 发布时间:2014-07-04 08:53:25

  全国第一个楼道党支部在这里诞生;全国第一个楼宇社区党委在这里建立;全市第一个流动党员党委在这里萌发。这里是杭州下城,一片基层党建红红火火的热土。

石桥街道新市民之家的“小候鸟”暑期班.jpg

石桥街道新市民之家的“小候鸟”暑期班

党员“免费茶水摊”深受过路群众欢迎.jpg

党员“免费茶水摊”深受过路群众欢迎楼宇青年爱心集市.jpg

楼宇青年爱心集市.jpg

楼宇青年爱心集市

  近年来,下城区紧紧围绕深化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这一主题,创新基层党建工作组织体系和服务载体,充分发挥中心城区楼道、楼宇、“新市民”的“两楼一新”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破解中心城区居民群众服务需求多元化、精细化所带来的难题,点亮了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楼道党支部:社区居民的贴心人

  前两天,王马社区居民向社区反映:楼下植被茂盛,除了有人趁机“方便”外,也不安全。没过几天,树叶就修剪短了,更令大伙儿没想到的是,社区还在单元楼门口安上了两张凳子,方便老年居民上下楼的时候,可以歇歇脚。

  藏在居民心里的小事,社区是怎么知道的呢?这一切,都得归结于社区推行6年多的“66810”为民服务工作法。 “居民思想波动必到、居民生活困难必到”等六个必到,“公共设施损坏必报、背街小巷不洁必报”等八个必报,还有十条为民服务线。这个已经在下城区全面开花的“66810”为民服务工作法,正是下城区在楼道党支部的基础上所推出的为民服务举措。

  自强化社区党组织“66810”群众工作法以来,下城区共收集输入居民信息19.3万户47.78万人,充分掌握了居民情况和需求。2011年以来,共走访居民751755户次,平均每人每月走访45.34户次;受理的236450件居民事务中,已办结236365件,办结率达99.9%,满意率达99%,有效服务了群众。

  如果说“66810”就像一张网,为社区居民的生活提供了无数温暖的帮助,那么长庆街道从去年开始推出的“百姓议事团”制度,又让社区居民和基层党员们充分享受到了当家作主的感觉。

  社区里今年该办哪几件民生实事?社区居民提出的民生项目是否合理?从去年开始,长庆街道组建了一支由百姓议事员、议事观察员、议事顾问组成的议事团,参与街道各项民生举措的事前咨询、事中监督和事后评价。比如今年街道的十件民生实事项目,全程由百姓议事团参与跟踪。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近年来,随着居民服务需求专业化、民主化的需求不断提高,下城区委在加强楼道支部服务的基础上,还组织机关事业单位党员与楼道支部结对,到楼道支部担任支部指导员,同时结合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服务工作的开展,推出在职党员服务社区“主题月”活动和在职党员服务社区“三十六计”,发动在职党员和楼道党支部一起服务居民群众。

  “新市民”党组织:外来务工人员的好乡亲

  “有理发、维修、家政、保洁等方面的需要,可以和‘七叔’贴心居家服务社联系。”这几天,朝晖街道十二个社区大家都知道了这个消息。

  “我们社区有个灌南驻杭流动党委,流动党委的领头人叫邵中国。”朝晖街道黎园社区负责人说,这个主要来自于江苏灌南县在杭州打工人员所组成的流动党委,因为反哺杭州人民,积极为社区老人提供服务,在朝晖街道,尤其是黎园社区一直小有名气。

  “下城区一直重视对我们新杭州人的服务工作,我们也应该为社会作出新的贡献。”邵中国说。所以,以邵中国的“七叔”为名称,朝晖街道灌南驻杭流动党委50名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团员青年和有一定特长的务工人员,组成了这个社会爱心服务组织。

  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快速推进,下城区31.46平方公里地域内集聚了近20万外来务工人员。为了加强外来务工人员管理,使这个群体能融入杭州,成为“新市民”,下城区按照“党建带群建,管理寓服务,共享加共建”的理念,着力开展“三同型”“新市民”党组织的建设,充分发挥党组织在流动人口服务管理中的作用,搭建流动党员参与自治管理、服务群众的平台。人称“七叔”的邵中国,就是“同乡型”模式的代表之一。

  在北部的石桥地区,36幢外来流动人员公寓建立“新市民之家党委”,形成了典型的“同住型”模式,4个党支部对137名流动党员实行网格化管理和服务,形成了纵向到底、横向到边、不留空白的流动党员管理网络。

  对于工商经营户、个体从业者等比较分散的流动党员,依托楼宇、市场、园区等非公企业党组织,下城区还组织了众多“同业型”党支部。如浙江长城机电市场商圈党委,就建立了5个流动党员党支部,将市场经营户中的87名流动党员纳入双重管理。绍兴路汽车文化精品街区,也成立了全市首个“国字号”特色街党委。

  楼宇社区党委:企业白领的好管家

  周三中午,天气很好,坤和中心36层的楼宇社区里,伴随着教练指导声,十来个女白领坐在瑜伽垫上吸气、吐纳,做出种种优美的瑜伽姿势。

  “我们的活动不设门槛,只要想来参加,我们都欢迎。” 坤和楼宇社区党委负责人李乐如经常这样热情地与楼宇内的白领们打招呼。

  下城区是杭州市的中心城区 ,辖区楼宇林立、商圈集聚。楼宇经济的突出优势,吸引了大批“两新”组织入驻,对加强中心城区党的领导和建设提出了崭新的课题。为此,下城区在全国率先提出了“楼宇社区”理念,以集聚在一定区域范围内的商务楼宇为依托,全区建立26个楼宇社区党委,进一步加强了“两新”组织党建工作,推动了楼宇经济可持续发展。

  楼宇社区与传统居民社区最大的区别就是服务对象以非公企业和都市白领为主。“针对这些问题,我们建立了楼宇社区党委、楼宇社区服务中心、楼宇社区促进会三个服务平台,整合街道社区、职能部门、楼宇物业三方力量,‘三位一体’机制将居民社区的服务体系和内容移植到楼宇社区。”天水街道党工委书记王秀清说。

  除了为楼宇白领提供丰富多彩、参与性极强的活动,现在,企业只要通过楼宇社区服务中心,便可联系上30多个政府职能部门,可帮助企业代办营业执照、税务登记、组织机构代码证等证件,甚至还可以代缴交通罚单等。

  员工来了不想走,企业来了不愿走,楼宇就像一个个小社会,正是因为楼宇社区无微不至的服务,下城的楼宇就像“家”,为员工和企业提供了属于他们自己的“归属感”。(记者 陈洪凯)

责任编辑:吴晶
标签:杭州,下城区,基层党建,社区,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