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今日要闻

中国上半年设立四个国家级新区 助力区域协调发展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4-07-04 09:15:44

  2014年上半年,中国迎来国家级新区建设高潮,陕西西咸新区、贵州贵安新区、青岛西海岸新区、大连金普新区相继获得国务院批复设立,这4个新区的总面积超过1.2万平方公里。分析指出,密集设立国家级新区,意在打造多个新的经济增长极,从而助力区域协调发展和经济稳定增长。

  上半年设立4个国家级新区 总面积逾1.2万平方公里

  近期,国务院批复同意设立大连金普新区,这是2014年以来国务院批准设立的第4个国家级新区。在此之前,今年国务院已批复同意设立了陕西西咸新区、贵州贵安新区和青岛西海岸新区。

  国家级新区是指承担国家重大发展和改革开放战略任务、按照有关办法申报、经由国务院批准设立的国家级综合功能区。目前,中国的国家级新区数量达到10个,此前的6个分别是上海浦东新区、天津滨海新区、重庆两江新区、浙江舟山群岛新区、甘肃兰州新区和广东南沙新区。

  2014年新设立的4个国家级新区总面积逾1.2万平方公里。其中,大连金普新区总面积约2299平方公里,青岛西海岸新区陆域面积约2096平方公里、海域面积约5000平方公里,贵州贵安新区规划控制面积1795平方公里,西咸新区规划控制面积882平方公里。

  值得注意的是,这4个国家级新区被赋予了不同的使命。作为东北三省地区唯一一个国家级新区,大连金普新区肩负的任务尤为重要,国务院在批复中提出,要将该新区“建设成为中国面向东北亚区域开放合作的战略高地、引领东北地区全面振兴的重要增长极、老工业基地转变发展方式的先导区、体制机制创新与自主创新的示范区、新型城镇化和城乡统筹的先行区”。

  而青岛西海岸新区“要为探索全国海洋经济科学发展新路径发挥示范作用,为促进东部沿海地区经济率先转型发展、建设海洋强国发挥积极作用”;西咸新区要“建设成为中国向西开放的重要枢纽、西部大开发的新引擎和中国特色新型城镇化的范例”;贵安新区则要“建设成为经济繁荣、社会文明、环境优美的西部地区重要的经济增长极、内陆开放型经济新高地和生态文明示范区”。

  意在打造多个经济增长极 促进区域协调发展和稳增长

  事实上,以新区建设带动区域发展是中国实施区域发展战略的重要手段。2013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确定的今年经济工作的主要任务之一就是“积极促进区域协调发展”,并提出要继续深入实施区域发展总体战略,完善并创新区域政策,缩小政策单元,重视跨区域、次区域规划,提高区域政策精准性。

  2014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再次强调,要“把培育新的区域经济带作为推动发展的战略支撑”,要深入实施区域发展总体战略,优先推进西部大开发,全面振兴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大力促进中部地区崛起,积极支持东部地区经济率先转型升级。

  观察可见,新设立的四个新区分别位于西部地区、东北地区和东部沿海地区,而随着大连金普新区填补东北地区的空白,目前已有的10个国家级新区基本已实现全国各大地区的全覆盖。

  在国家发改委国土开发与地区经济研究所所长肖金成看来,新区是特区、开发区的延续,实质上就是增长极战略,是国家为了促进区域发展,划定一定的范围,给予政策支持、资金支持,促进产业聚集,使其迅速发展成新的经济增长极的重大举措。

  “创新区域管理是本届政府盘活存量的重要思路,今年以来明显加速。”民生证券宏观研究院研究员朱振鑫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表示,一条线是加强跨区域协同发展,以京津冀、“一带一路”(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长江经济带为核心的“一弓双箭”格局已初步成型。另一条线就是加强区域内的重点突破,今年已设立4个国家级新区,数量最多,节奏最快。

  专家认为,密集设立国家级新区,有助于集中国家和地方的力量,打造多个新的经济增长极,从而进一步助力区域协调发展和经济稳定增长。(记者 李金磊)

责任编辑:俞菲
标签:新区,区域发展,国家新区建设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