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今日要闻

福建:推进志愿服务站建设 建立社区志愿服务长效机制

来源:中国社区网 发布时间:2014-07-04 08:13:59

    为了推进社区志愿服务制度化建设,福建省云霄县建议可参考四川成都等地的做法,以社区志愿服务站建设为重点,建立社区志愿服务供需对接机制,扎实推进志愿服务事业新发展。

  建立社区志愿服务工作站,发挥平台作用
 
  按照有专、兼职志愿服务管理工作者,有适于开展工作的场所并配备办公设备,有投入经费和运行经费,有稳定的志愿者队伍,有经常性的志愿服务项目,有规范的组织管理制度的“六有”标准,积极稳妥地推进社区志愿服务站建设,着力打造志愿服务与需求的对接平台,实现工作人员的专业化,工作经费专项化和办公场所专门化。
 
  开发社区志愿服务项目,充实服务内容
 
  突出服务重点设立项目,以老年人、未成年人、外来务工人员、下岗失业人员、残疾人和低收入家庭等社会弱势群体为重点服务对象,开发、拓展、培育符合社区居住人群特点的特色服务项目,为他们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创新项目运行方式,大胆探索政府采购、菜单服务等社区志愿服务新方式,借鉴香港、杭州、佛山等地经验,将社区养老、助残、助弱等工作以政府购买的形式委托给志愿服务机构,降低服务成本,节约财政支出。
 
  以关爱空巢老人、留守儿童、残疾人、特困群体为重点,广泛开展例如为独居好人提供上门服务、居民劳保服务全程代办、由社区牵头联合辖区志愿服务群体与特困群体签订结对服务志愿书,并建立长期志愿服务制度等等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内容,建立完善长效工作机制和活动运行机制,推进社区志愿服务制度化,促进学雷锋活动常态化,营造真善美的良好社会人文环境。
 
  发展社区志愿者队伍,壮大服务力量
 
  探索在已经实施的一村(社区)一名大学生计划中,选拔一批素质高、能力强的志愿者,专职负责社区志愿服务活动的组织管理工作;面向社会招募、培养一批有时间、有精力并热心公益事业的志愿服务社会工作者,充当社区志愿服务活动的骨干;推行社区志愿者注册制度,不断扩大公务员、教师、医生、律师等专业人员参与社区志愿服务的比例。大力发展各类社区志愿者团队,支持社区志愿者组织以及其它公益机构开展工作。组织经常性、专业化的志愿者培训活动,提高志愿者素质,提升志愿服务水平。
 
  健全社区志愿服务工作机制,提供制度保障
 
  与我国大型赛事志愿服务活动相比,社区志愿服务面临着志愿者队伍规模偏小、人员结构单一、参与度不高、专业性不强、服务水平偏低等困境。究其原因,激励机制的不完善是志愿者参与积极性不高、缺乏持续动力的症结所在。一是提供领导机制保障,加强市区两级志愿服务工作委员会建设,并充分发挥其指导、协调社区志愿服务活动的作用。二是提供激励机制保障,如制定公务员参与社区志愿服务有关规定,建立社区志愿者星级评定和优秀志愿者表彰制度,将参与社区志愿服务纳入中小学德育课程体系等。三是提供稳定的资金保障,建议将政府对社区志愿服务的资金投入和经费支持纳入公共财政预算,或成立志愿服务专项基金。
 
  加强社区志愿服务理念传播,营造良好氛围
 
  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刊杂志、互联网等大众传媒和社区信息栏、宣传栏、电梯间、公交车车身(车内)、道路广告位等设施和载体,制作、发布社区志愿服务公益广告,广泛宣传社区志愿服务的理念、知识、活动,宣传先进人物和典型事迹,营造社区志愿服务的良好氛围,不断扩大社区志愿服务影响力,吸引社会公众的积极参与。
 
  社区志愿服务组织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应突出福利性和公益性
 
  主要包括:一是社区社会保障服务。协助对遭受灾害的居民群众的救助工作;组织对老年人、未成年人、残疾人、贫困户等弱势群体以及优抚对象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二是社区公益服务。协助推进社区公益事业,参与组织义诊、科普、文体等社会服务活动。三是社区安全保卫服务。协助开展治安巡逻、交通劝导、流动人口管理、消防管理、法制宣传教育等工作。四是社区环境保护服务。参与开展净化、绿化、美化社区的环保服务工作。五是社区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服务。协助开展形式多样、生动活泼的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活动,为青少年健康成长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六是社区心理健康服务。开展心理健康咨询、心理健康引导等服务工作。七是社区法律援助服务。开展法律咨询、法律援助等服务工作。八是社区矫正服务。协助开展对有问题人员的矫正等工作。
 
  不断完善个性化的项目支撑和对特定群体的服务力度
 
  在巩固原有服务项目的基础上,努力拓展新的服务项目,完善丰富社区志愿服务内容,扩大服务的覆盖面与受益面。应该在巩固、扩大原有体力型服务受助面的基础上,以智力型服务为新的增长点。因地制宜地开发社区志愿服务项目。坚持“社区所需、志愿者所能”的原则,确定“扶贫解困”、“引领就业”、“助学”等一批适合街道、社区特点的社区志愿服务项目,建立具有区域特点的社区志愿服务项目库,增强社区志愿服务的实效性。同时,要把志愿服务与弱势群体需求相结合,开展结对求助、就业培训与咨询服务。
 
  每一个志愿者都是一颗火种,也许并不耀眼,但是千万颗火种汇聚起来,便能成燎原之势。在社区这个充满生机的大舞台上,每一个志愿者都能够充分展示自己的才华,得到应有的锻炼和提升。社区的志愿之火,最终将成为照亮和温暖社区的幸福之源,成为推动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的不竭动力。

责任编辑:刘怡
标签:福建,社区志愿服务站,志愿服务长效机制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