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焦点大图

哈尔滨市社区现“温馨管家”帮居民存钥匙

来源:新晚报 发布时间:2014-07-11 09:20:22

  “我有事儿出去一趟,钥匙先放你们这了。”“好嘞,放心吧。”昨天,在道外区大兴街道办事处海员社区警务室,郑砚秋把家门钥匙交给社区主任孙冬梅,孙冬梅把钥匙贴上便签、写好名字,和其他钥匙挂在一起。这样的事儿在海员社区警务室每天都有,社区成为居民的放心管家。

孙冬梅正在管理钥匙。450.jpg

孙冬梅正在管理钥匙

  一次意外事故

  “社区管家”产生了

  4年前,道外北十二道街131号一临时居住人员正在家里烧菜,突然接到一个紧急电话,忘关煤气就出门了。很快,邻居发现四楼阳台冒出黑烟。当时社区的代主任想起,五楼住着一位80多岁的空巢独居老人吴秀英,大家连续敲击吴大娘家门,就是没有回应。正在大家着急时,吴秀英从外面回来了,原来事发时老人并没在家。

  “独居老人生活不便,有突发状况都没人知道。”此后,社区工作人员开始在海员社区警务室做起“温馨管家”,专为居民保管钥匙,而吴秀英大娘就是第一个存放钥匙的居民。

  24小时管钥匙

  孩子放学先到社区

  4年间,流水的社区主任,铁打的“温馨管家”。海员社区“经手”的居民家钥匙已有近百把,“常驻”钥匙就有十几把。白天,社区8位工作人员轮流看管,晚上,再交由社区警务室的辅警们看管,用居民郑砚秋的话说,就是“放心”。

  一些老人上早市买菜时,总丢钥匙;到江边锻炼时,拿着钥匙挺碍事;居民到亲戚家走访出远门,家里没人不放心;家里孩子拿钥匙总是不放心……大家临时把自家钥匙放在“社区管家”这里,还真是方便。

  谁家要帮忙

  都去“跑个腿儿”

  58岁的赵玉龙是社区低保户,肢体残疾,离异后独居,他的家门钥匙在社区长期保管,社区工作人员、志愿者定期去探望他,送上饭菜;住在钱塘街的贺大娘,老伴身体不好,“社区管家”受贺大娘女儿之托,拿着她家的钥匙,每天去看看,给她女儿报个平安……

  道外北十四道街一居民楼下水管道经常堵塞,住在一楼的唐先生每次堵塞都得着急往家赶,钥匙放在“社区管家”,有问题时“社区管家”能直接进唐大哥家排除隐患。

责任编辑:吴晶
标签:哈尔滨市社区,存钥匙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