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焦点大图

社区会议室变教室 办公室成“魔法城堡”

来源:重庆晨报 发布时间:2014-07-13 09:34:08

166571192.jpg

   重庆师范大学的学生正在辅导小朋友画画 (甘侠义 摄)

   放暑假了,中小学生从学校回归家庭,小伙伴们各回各家,生活变得有点孤独。
 
  7月12日,北部新区人和街道万寿山社区,30多个孩子像快乐的小鸟一样,在街道会议室、阅览室,唱歌、跳舞、做游戏,在这里他们又找到了要好的小伙伴。
 
  玩游戏

  手牵手大家玩游戏
 
  在万寿山社区二楼一间空旷的办公室里,五颜六色的爬爬毯用透明胶粘好,铺在地上。七八个穿着重庆师范大学校服的大学生与10多个孩子手牵手,围在爬爬毯上做游戏。笔记本电脑里传出音乐《走和跑》、《森林小火车》、《火车鸣笛声》,孩子们跟着大哥哥、大姐姐们做动作,模仿各种动物的声音,玩得很愉快。
 
  6岁的小林开学就要上一年级,听说社区这几天有好玩的活动,吃过早饭就吵着让奶奶带她来。一上楼,她就脱了凉鞋,迫不及待加入到欢乐的人群,跟着大朋友手牵手玩游戏。
 
  排舞蹈

  小女生自编“魔法城堡”
 
  在旁边一间办公室,大学生哥哥正在从网上下载动画片《魔法城堡》的主题歌,大二的胡秋菊姐姐站在第一排带着6个小姑娘跳起来。
 
  这群爱跳舞的女生都住在万寿山社区。小女生王群开学上6年级了,是学校的文娱积极分子,《魔法城堡》是这两天她跟两个小伙伴编起来的。她们想请大学生姐姐多教一些新动作,暑假把这支新舞蹈排练好。
 
  胡秋菊姐姐给了她们很大的鼓励,还帮她们添加了一些动感的新姿势。几个小女生跳得很投入,不知不觉就到了中午吃饭的时候,但她们全然不觉得累与饿,“姐姐,你带我们再跳一次吧!”
 
  学画画

  大学生姐姐教画画
 
  社区的读书室热闹非凡。20多个小孩围著书桌坐满了,桌子上放着五颜六色的蜡笔和水彩笔,每个小朋友可以举手向大学生姐姐要白纸画画。
 
  “你最喜欢的游戏是什么?”“你最爱的小动物又是什么?”大学生姐姐告诉社区里的小朋友,发挥想象,想画什么画什么。
 
  7岁的杨天琪是个内向的小妹妹,婆婆把她带来跟小伙伴一起玩,但一开始她有些怕生,不好意思。大一的左乙乔姐姐过来,弯下腰凑近她,“小妹妹,你想画什么呢?姐姐教你画小白兔、小蝴蝶。”杨天琪开心地点点头,左乙乔握着她的小手画了起来。
 
  在图书室的门口,有20多幅图画,重庆师范大学学前教育大二的陈东梅说,这是前两天小朋友的作品,有风景画、也有自画像。
 
  新闻背景>

  社区与高校合作开兴趣课堂

  记者手记>

  暑假,如何让孩子快乐?
 
  北部新区人和街道万寿山社区主任罗丹说,他们辖区常住人口有6000多人,99%都是农转非,学龄儿童700多人。“社区居民的经济条件都不算优越,很少有家长会把娃娃送去兴趣班。大学生来社区开展免费培训家长们都很欢迎。这些天从早上8:30到下午5、6点钟,社区小朋友都可以自由来找大学生哥哥姐姐玩。”
 
  近3年,每年暑假社区都会跟高校一起开展类似的免费兴趣课堂活动,今年大学生暑期班有一周的时间。
 
  重庆师范大学三下乡团队指导老师但国艳介绍,7月10日他们就来到万寿山社区开展暑期三下乡活动。现场陪伴孩子们的大学生有20人,分别来自特殊教育、学前教育、教育技术、心理学、艺术教育等专业。“这次我们主要准备的是阳光助残和自护教育系列课程,来到社区后根据社区孩子们的要求,我们又临时增添了唱歌、跳舞、画画等活动。”
 
  暑假,回归家庭的孩子,被电视、电脑“禁锢”住了,心灵变得孤单。
 
  爸爸妈妈上班没时间,爷爷奶奶,又跟孩子们缺乏共同语言。暑假,怎么让孩子快乐而不孤单呢?这段时间我们一直在寻找好的办法。
 
  南开(融侨)中学的体育馆向社区开放、北部新区人和街道万寿山社区把办公室变成了兴趣班“教室”、68岁的退休教师邀请孩子们到家里去学科学……我们欣喜地看到,这些做法让一部分孩子享受着愉快的暑假生活,但这些还远远不够,还需要更多的人,更多的家庭,更多的学校,更多的社区行动起来。(记者 黄晔 实习生 刘嘉莹)

责任编辑:程晓珺
标签:大学生,免费兴趣课堂,万寿山社区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