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焦点大图

乌鲁木齐:一张“民情图” 社区服务更到家

来源:新疆都市报 发布时间:2014-07-22 10:12:10

  一栋楼一张图,谁家有空巢老人、残疾人,谁家的房子出租了,各家各户的情况跃然纸上,一目了然。

  7月19日,在乌鲁木齐市火车西站街道三十五户路社区,记者看到,社区在原网格化覆盖的基础上,以楼栋为单位建成微格,楼栋长兼微格长,用17个标识符号把楼栋的居民家庭情况全都标在“微格入户民情图”(以下简称“民情图”)上,社区服务群众的能力和水平得到全面提高。

社区党支部书记陆智睿展示“微格入户民情图.jpg

社区党支部书记陆智睿展示“微格入户民情图”

  人手一张“民情图”

  该社区绘制的“民情图”,如今社区工作人员人手一张,他们根据每户居民的具体情况开展有针对性的服务。

  社区经常进行入户走访。姜罗岩是刚来这个社区不久的“新手”,不过,她现在一点儿也不犯怵,打开“民情图”,该去谁家走访心里就有了数。

  5街高层小区4栋1-6,“民情图”显示住在这里的居民惠绍峰是“高龄老人”。

  姜罗岩敲开老人房门,并自我介绍:“惠爷爷,我是居委会新来的小姜。”“哦,”92岁的老人还在琢磨,“以前没见过你。”小姜忙解释,“我刚分管咱这栋楼,给您送高龄津贴来了,今后隔几天就会来您这儿看看……”

  中午,几位社区工作人员陆续回到居委会。社区党支部书记陆智睿看了看大伙儿的工作日志,有的走访了空巢老人,有的看望了生病的居民,每个人都有所收获。

  “今年社区有7名工作人员是新来的,年轻人居多,工作经验不足。”陆智睿说,“开始心里真有点打鼓,怕工作做不到位。没想到,‘民情图’发到手上,大伙儿很快就能独立入户,工作开展得有声有色。”

  姜罗岩接过话茬:民情图’就像我们的工作指南,虽说跟有的居民都没见过面,可所有居民的情况我们都记在心里了。”

  服务居民一步到位

  社区一共68栋楼,一栋楼一张图,楼里各户住的都是谁,全用生动的符号标示出来。

  “拿着这张图,社区工作人员一个星期就能熟悉居民情况,不会因人员变动而无法开展工作。”陆智睿介绍说,过去可不行,工作人员得花好长时间才能了解居民基本情况。因此,居民和社区工作人员相逢不相识,不能很好地沟通交流。

  去年年底,三十五户路社区工作人员在大量走访后,精心绘制了“民情图”,详细记录下每家每户的情况,社区工作者可以根据符号所示,分门别类送上贴心服务。

  在社区工作人员手里,“民情图”成为一张指导工作的“惠民图”,对空巢老人,增加上门走访次数,随时了解他们的需求;对于低保户家庭,帮助他们寻找就业信息、联系工作;对于残疾人居民,教他们如何利用社区里的康复器材锻炼身体……

  搭起居民连心桥

  开展社区工作,“民情图”还是一张“藏宝图”,陆智睿说:“社区居民里藏龙卧虎,各领域的‘能人’都有。只要把他们发动起来,社区活动就能办得丰富多彩。”

  一次,居委会想组织一场柔力球比赛,翻开“民情图”,陆智睿惊喜地发现,有一位居民是柔力球二级裁判,在这位居民的参与下,小小的社区比赛搞得有模有样。此后,相继有10多位书画、戏曲、医疗等专业领域的居民为社区组织的活动献计献策。

  “民情图”发挥作用,在居委会与居民、居民与居民之间搭起一座连心桥。

  今年以来,“民情图”在火车西站街道所有社区推广,内容不断完善,服务不断细化。三十五户路社区居民情况在党员、居民代表、志愿者、残疾人、低保户、空巢老人等内容的基础上,又增加了文艺骨干、少数民族、育龄妇女等内容说明。

  据了解,三十五户路社区还将增加社区资源民情图,辖区里有几个污水井盖、几处消防设施,几棵树木都将绘制成图,社区工作人员随时都能按图查找,解决问题。(记者 郭坤庆 通讯员 薄鲁红)

责任编辑:俞菲
标签:乌鲁木齐,民情图,社区服务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