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志愿服务

天津:中元节和平区千余名志愿者参与倡导文明祭扫

来源:中国社区网 发布时间:2014-08-14 14:41:39

    一年一度的“中元节”是居民群众集中烧纸祭奠的高峰期。为巩固和平区市容环境综合整治行动已取得成效,提升城区形象,和平区志愿者协会就中元节期间志愿服务活动发出通知,发动志愿者引导群众文明祭奠。

  在劝业场街,花园路社区志愿者走街串巷向居民下发《<天津市城市管理规定>丧葬祭奠问答》以及《和平区致全区居民朋友的一封信》,同时居民在社区活动室用文字写下对亲人的思念寄托哀思,开展文明祭扫活动。兆丰路社区内为社区志愿者们开展了“倡导文明祭扫 共建美丽家园”动员会。百货大楼社区的志愿者们纷纷在文明祭扫倡议牌上签上自己的名字,并在幽静的音乐中手捧菊花追思亲人。新疆路社区的“流动花朵”也加入文明祭扫行列,同学们登陆“中国文明网”,以“缅怀革命先烈,珍惜美好生活”为主题参与网上献花、书写感言寄语。
 
IMG_5739.JPG
 
居民在观看宣传册
 
  在南营门街,来自10个社区的志愿者白天逐户向居民群众发放宣传材料,在一千多个楼门张贴《和平区禁止焚烧纸钱和其他丧葬用品的62条主干道路明细》,社区志愿者巡逻队还利用小喇叭喊话的方式在社区中进行文明祭奠的宣传。全街220名社区志愿者佩戴红袖标在辖区五十多个主要路口、楼口进行定点巡视和劝导。通过志愿者的劝阻不少居民主动放弃在路口烧纸,用文明祭奠为社区创造出一个良好的生活环境。
 
  在五大道街,国际公寓社区志愿者通过LED电子屏幕、楼门宣传橱窗等媒体大力宣传文明祭扫。同时该街尚友里社区、安乐村社区、澳门路社区、福林里社区、华荫南里社区、三盛里社区和泰来里社区的志愿者穿着统一红马甲祭奠高峰期在辖区内巡视,并引导居民到指定地点统一祭扫,与此同时也加强了防火安全巡逻。
 
  小白楼街在崇仁里社区会议室开展了中元节“文明祭奠,从我做起”倡导文明祭扫的活动,社区志愿者宣读了文明祭奠倡议书,并带领大家在横幅上签上自己的名字。同时,居民们还为逝去的亲人和在云南鲁甸的灾民们写下了祝福卡片粘贴在许愿树上,寄托哀思并为灾区祈福。
 
b23495e687fda4af6d313d79953a468c.jpg
 
活动现场
 
  在新兴街,“阳光奶奶”志愿服务队的队员坚持每晚8点至10点在在气象台路沿线上岗执勤。她们手举“文明祭扫、美化津城”的宣传牌,劝导烧纸钱的居民到指定地点焚烧,同时宣传薄葬厚养的新风尚。新兴南里、新兴北里等社区将可烧纸的位置以通知的形式告知居民,青年志愿者书写了“摒弃烧纸陋俗,共建美丽社区”的黑板报,志愿者向过往居民发放了文明祭扫和保护环境的宣传材料,并在人流量较大的地方悬挂了宣传横幅。西康路社区组织辖区居民在社区活动室开展“爱护环境、文明祭扫”宣传网上祭祀活动。犀地社区安排社区志愿者对不良烧纸行为进行劝导,并在焚烧点配备消防器械,做到了安全祭奠。
 
IMG_5759.JPG
 
在绘制主题黑板报
 
P1000551.JPG
 
治理雾霾的宣传横幅
 
  在南市街,各社区的志愿者纷纷在宣传阵地别张贴了文明祭扫宣传材料,并利用社区的电子屏幕宣传文明祭扫标语。同时各社区还组织社区志愿者、义务巡逻队、党员、近五百人佩戴统一标识,在社区周围巡视,宣传引导居民文明祭烧,另外各社区还在各出口处设50余焚烧桶供居民使用,每当桶不够用时,居民们都主动排起队来等候,秩序井然。
 
1.jpg
 
焚烧桶和志愿者
 
  据统计,8月8日-10日烧纸高峰的三个晚上(19:00-22:30),在和平区志愿者协会的号召下全区近两千余名志愿者,走上街头进行劝阻教育,同时引导烧纸居民到指定焚烧箱焚烧。在各街道社区志愿者与群众开展形式多样的共祭活动,如网上祭奠、鲜花祭奠等,满足群众缅怀亲人的愿望,引导群众自觉放弃乱烧纸的旧习俗,为“美丽天津”建设做出了贡献。

责任编辑:余玄
标签:天津,中元节,文明祭扫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