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头条

各地社区扎实推进廉政文化建设 营造风清气正好风尚

来源:中国社区网 发布时间:2014-09-09 08:43:40

  (中国社区网整理报道)从清廉文化长廊活动到廉政教育文艺晚会,从社区业余故事家讲廉政故事到“廉政漫画我来画”……今年以来,各地社区以“廉政文化建设”为主线,充分发挥廉政文化建设示范点作用,通过开展一系列丰富多彩的廉政文化进社区活动,努力营造以廉为荣、以廉为乐、以廉为美的社区文化氛围,深受广大群众欢迎。

  江苏徐州庞庄街道“清廉文化长廊”进社区

  今年以来,泉山区庞庄街道在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以树清廉、转作风、促发展、创和谐社区为抓手,着力提高辖区党员干部防腐拒变能力,狠抓基层清廉文化建设,不断加大社会监督力度,“清廉文化长廊”建设不断向社区延伸,取得显著成效。

  为深入扎实推进街道党风廉政建设,庞庄街道党工委结合自身实际,在辖区8个社区积极推行清廉社区文化长廊建设。以张小楼、拾西、刘马路社区为创建示范点,结合各社区特点有针对性地开展清廉社区文化长廊创建,制作统一规格、图文并茂、内容丰富的外墙宣传板块,形成氛围浓厚、有强大影响力的长效固定宣传阵地。

  “清廉文化长廊”内容集思想性、艺术性、知识性、趣味性、警示教育、普法宣传等于一体,形式新颖、形象生动,涵盖反腐格言、廉政字画、反腐案例、廉政文化、警示语等内容,清廉文化长廊建设主题鲜明,成为弘扬正气、鞭挞腐败、警钟长鸣的反腐倡廉的有效载体和辖区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接受党风廉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的有力阵地。

  广东珠海香洲举办廉洁文化文艺晚会 正气歌赢千人掌声

  “大雁爱那蓝莹莹的天,小鹿爱那绿盈盈的山……百姓爱那清廉的官清廉的官。共产党的干部为政要清廉,律己之心要牢记,贪欲之害刻心间……”9月5日晚,香洲区首场廉洁文化文艺晚会在梅华街道悦城社区隆重举办,一曲《百姓爱那清廉的官》大合唱把晚会推向了高潮,现场1000多名社区居民掌声雷动,欢呼连连。

  晚会在歌舞《开门红》中拉开帷幕,把晚会的氛围与节日的喜庆紧紧融合在一起;社区小朋友弹唱《在阳光下面》,感情真挚、内容深刻;老党员的快板《神州永远是春天》气势雄伟,意气风发,现场掌声阵阵;社区党员文体队表演的鼓舞《沂蒙颂》,表达了党和人民之间的鱼水情深,引起全场观众的共鸣。晚会演出间隙还穿插廉政和创文知识有奖问答等活动,寓教于乐,形式活泼,社区居民踊跃参与,气氛热烈。晚会催人奋进,高潮迭起,精彩纷呈,让人在愉快的文艺氛围中陶冶了情操,提高廉政意识、筑牢反腐防线。晚会现场,数十名社区志愿者还进行了创文宣传等志愿服务。

  悦城社区党支部书记张帆说,悦城社区是香洲区廉政文化进社区的试点小区,近年来,社区不断加大廉政文化宣传力度,用各种宣传形式营造浓厚的氛围,走进千家万户得到了社区广大党员和热心居民的大力支持。张帆说,社区每天都有很多居民集中开展各种文化体育活动,特别是逢年过节,大家一改过去那种吃吃喝喝的做法,集中起来打一场球或开展一次文艺活动,既丰富了节日的气氛,也锻炼了身体。据了解,在文化建设方面,该小区目前已组织成立了廉政文化建设义务宣传队,建成了社区廉政文化宣传栏、廉政文化活动室和廉政书柜,竖立了一组廉政公益广告牌,形成了较浓厚的文化氛围。

  新疆轮台县组织社区开展“廉政漫画我来画”活动

  为提高社区党员、社区干部的素质,进一步增强社区党员、社区干部勤政廉政和廉洁为民的意识,推进社区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向纵深发展,近日,轮台县组织各社区开展了“廉政漫画我来画”活动。

  据了解,此次活动中该县新城社区通过组织社区党员、群众及社区干部参观幽默诙谐、意义深远的廉政漫画作品和名言警句的形式,宣传廉政文化,倡导廉政为民的良好风尚。

  通过此次活动,极大增强了廉政教育的吸引力和实效性,使各族群众成为反腐倡廉的参与者、宣传者和监督者,形成家家知廉政、户户晓廉政、人人倡廉政的宣教格局,营造"以廉为荣、以贪为耻"的浓厚氛围。(通讯员姚博 阿依夏木·尼亚孜)

  浙江樊城青春路社区业余故事家开讲廉政的故事

  “故事叙清风,赞歌唱正气。”日前,青春路社区党委开展了廉政故事会活动。活动邀请辖区内业余故事家组成廉政宣讲团,为社区居民讲述各类廉政故事。通过这一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讴歌新时代涌现出来的勤廉兼优的先进典型,倡导“廉荣贪耻”理念,既丰富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又促进廉政意识深入人心。

  在这场名为“风清社区”的廉政故事会上,台上故事家动情地讲述着廉政故事,台下50多名社区居民听得津津有味。业余故事家们用幽默诙谐的语言、生动的表情逗得听众哈哈大笑,而廉政故事中蕴含的哲理又让大家在欢笑声中得到些许感悟和启发。

  青春路社区纪委工作人员表示:“这些故事提醒大家要时刻绷紧廉政这根弦。”他认为,廉政故事会进社区,不仅对辖区干部起到警醒作用,还可以提高老百姓的监督意识,营造廉政的社会环境和舆论氛围。用故事会的形式开展反腐倡廉教育,是党风廉政宣教工作的新的形式,为广大干部群众所喜闻乐见,使廉政文化逐步成为社会文化、大众文化和引领群众思想的先进文化,从而推动整个社会风气的根本好转。

责任编辑:李姗
标签:社区,廉政文化,风清气正,反腐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