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头条

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中宣部发布“最美社区人”事迹

来源:中国社区网 发布时间:2014-09-11 08:27:39

  这是“最美社区人”在中国网络电视台演播厅的发布仪式录制现场,展示荣誉证书(9月3日摄)。新华社记者 金良快 摄.jpg

    这是“最美社区人”在中国网络电视台演播厅的发布仪式录制现场,展示荣誉证书(9月3日摄)。新华社记者 金良快 摄

  (中国社区网整理报道)中共中央宣传部5日在中国网络电视台向全社会公开发布刘爱英等10名“最美社区人”的先进事迹。

  刘爱英、朱绍梅、林松淑、梁慧丽、林丹、夏玉波、王迪、卢瑞雄、王汝萍、刘兴顺等10名同志,他们有的是社区干部,有的是社区志愿者,有的是普通社区居民,多年来积极投身社区管理和志愿服务,在社区日常工作和生活中,始终坚持爱岗尽责、默默奉献,不计得失、群众至上,扶危济困、互助友爱,倾心竭力促进社区和谐稳定发展,全心全意为广大居民谋福祉,被亲切誉为“居民群众的贴心人”。他们的先进事迹,生动诠释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丰富内涵,传承弘扬了雷锋精神和"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彰显了广大基层党员干部和当代中国城市居民奋发有为的精神风貌。

  发布现场宣读了《中共中央宣传部关于刘爱英等10名“最美社区人”的表彰决定》,播放了反映他们先进事迹的短片,现场展示诵读了反映他们先进事迹的楹联和诗词,主持人对"最美社区人"和亲属代表进行了采访,"时代楷模"徐克成向他们颁发了"最美社区人"荣誉证书。

  重庆新一社区王迪:“富二代”成了“梦想社区”当家人

  80后王迪是个不折不扣的“富二代”。刚考上大学,家里就投资数百万元,为他“量身定做”了一家企业。王迪毕业后却没有按父母的意愿当老板,而是去重庆市大渡口区新山村街道新一社区当上了月薪1100元的社区工作人员。

  8年后,这个当初不被居民看好的“富二代”仍然一头扎在新一社区。这个原本杂乱无章的老社区,已经变成了邻里和睦、活力四射的“梦想社区”。

  在新一社区工作一年后,王迪当选社区党委书记。上任第一天,200多名社区居民来“看”他:“嘴上无毛办事不牢,年纪轻轻的,会做啥子?”王迪笑着答:“首先,我能做到随叫随到;第二,只要是力所能及的事,我一定会做好!”……【详情】  

  绵阳市绵州社区:“最美社区人”王汝萍 小岗位大贡献

  “最美社区人”是谁?对于绵阳市涪城区绵州社区的老百姓而言,社区党支部书记王汝萍就是他们心中最美的那个人。从事社区工作十几年,王汝萍始终奔走在大街小巷中,天生热心肠的她被群众夸赞为"生来就是做社区工作的料"。

  9月5日,中共中央宣传部在中国网络电视台向全社会公开发布10名"最美社区人"的先进事迹,并现场展示诵读了反映他们先进事迹的楹联和诗词,王汝萍入选。“百计为民,何分大事小事;五零铸信,全靠真心用心”是对王汝萍工作的真实写照。

  “把老百姓的每件事情都当自己的事来办,就没有办不好的事。”  ——王汝萍……【详情】

  上海莲花公寓社区书记梁慧丽:居民有“呼”必有“应”

  她是8000多居民公认的"小巷总理",是为居民敢担当的社区"铁娘子"。十余年来,她兢兢业业为百姓服务,营造出一方和谐共治的都市家园。她说,民心是不能忘记的"政绩标尺"。

  她就是上海市优秀居委会主任、上海普陀区桃浦镇莲花公寓居民区党总支书记梁慧丽。……【详情】

  海琴社区书记夏玉波:13年用心给百姓们做每件小事

  海琴社区是一个老城区,社区56个楼座全是八十年代初建的老国企宿舍楼,老年人多、下岗职工多、弱势群体多,98年退休后来到市北区洛阳路街道海琴社区当党委书记的夏玉波,经过十三个年头的认真工作,获得了居民群众的认可和信任。

  夏玉波介绍,社区服务的重点对象就是残疾人、孤寡老人、特困户等困难群体,她一有空就到这些困难居民家中去走一走、看一看,谁家遇到了困难,就组织党员靠上帮助他们。

  "社区有个残疾人家庭,母亲是智力残疾,儿子是精神病人,全家就靠母亲几百元的退休金维持生计,生活非常困难。而且两人生活都不能自理,家里乱得像个垃圾堆。"夏玉波回忆,她第一次上他们家时,一推门便闻到一股刺鼻的臭味,原来儿子又犯病了,大便到处都是。寒冬腊月里,娘俩儿还穿着秋天的薄衣服,手、脚都长了冻疮,看到这孤儿寡母的凄惨景象,他的眼泪顿时流了下来。“她们没有亲人,我就是她们的亲人,党组织就是她们的亲人。”……【详情】

  北京芍药居二社区书记刘爱英:让社区成为社会的稳压器

  北京芍药居二社区位于北京市朝阳区的城乡结合部,因环境脏乱、治安不佳,一度"远近闻名"。该社区从上世纪90年代初开始建设规划,直到近些年才完全建成,很长时间像个"大工地"。社区历史遗留问题多,居民怨气大,社会矛盾多。

  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刘爱英来到这里后,从遍访四千余户居民整理出的18本"问题台账"开始,在13年间用无限的热情和高度负责的工作态度,解决了一系列矛盾突出的问题,让社区真正成为社会的稳压器。……【详情】

  延吉园辉社区林松淑:"条块分割"让社区工作井井有条

  林松淑的名字已经被许多人熟知,这位在吉林省延吉市公园街道园辉社区担任党委书记的朝鲜族女性几乎将自己的所有精力都放在社区工作上。社区住户遇到困难,第一个想到的就是这位朝鲜族"阿玛尼"。

  林松淑还是一名来自基层社区的十八大代表,如此光环加上她尽心为社区群众服务的事迹,而受到众多媒体关注。"社区工作已经成了我生活的一部分,我也没啥值得大家学习的,该干啥还干啥。"林松淑说。   在许多人眼里,社区工作多是家长里短、繁杂琐事。而林松淑却用细致的工作把琐事办得井井有条,建章立制、发动群众、创办学校……条理分明、分块推进的工作手法让园辉社区这一老社区焕发出新活力,居民幸福指数"直线提升"。……【详情】

  福州军门社区党委书记林丹:一片丹心 爱党为民

  丹,1972年参加工作,1982年加入中国共产党,现任福州市鼓楼区东街街道军门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2007年和2012年先后当选为党的十七大和十八大代表。43年来,她始终坚持以人为本,紧紧抓住服务这一重点,上为政府分忧、下为百姓解难,以表率带队伍、以真情换人心,脚踏实地地做好社区的每一项工作,先后被授予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优秀社区工作者、全国优秀妇女思想政治工作者、全国巾帼建功标兵、中华敬老孝亲十大楷模、全国三八红旗手、省优秀共产党员、省十佳职业道德标兵等130多项荣誉称号。……【详细】

  天津大营门街浦口道社区朱绍梅:合唱班的义务教师

  天津市河西区大营门街浦口道社区居民朱绍梅,1995年从单位退休回家照顾患病的爱人。当时56岁的她工作了几十年,离开工作岗位,总感觉浑身的劲儿使不完。在爱人的提议和鼓励下,她作为志愿者走进社区,成为一名市民学校合唱班的义务教师。

  市民学校的学员都知道,朱绍梅的合唱班有一大特色,就是不提条件,不考试,只要有个好心情,上课的目的就达到了。在教学过程中,学员的声乐水平参差不齐,对于一些刚入门的学员,朱绍梅的教学大纲里从来没有"批评"二字,她坚持让学员在课堂上树立信心,体会退休后仍然能够成功的喜悦。

  为了让学员们的歌唱水平有所提高,朱绍梅翻阅了大量书籍和资料,寻找老年人易学易懂的演唱方法;为激发学员们的学习兴趣,朱绍梅通过网络挑选了大量歌谱,选择适合他们的歌唱曲目;为树立学员们的信心,朱绍梅对他们的点滴进步给予大力表扬。许多学员竖起大拇指说:"这才是真正的市民学校。"

  简单的一句话,道出了朱绍梅数年如一日的执着付出。……【详情】

  贵阳观山湖区碧海社区老党员刘兴顺传递激励人心正能量

  这是一名73岁的老人。义务送报,风雨无阻。每天清晨7点出门,一路小跑两公里到邮局,扛起30多斤的报刊送到社区阅览室。他说,白干一点,人不白活。

  这是社区里"爱管闲事的老爷爷"。热心公益,百折不挠。为路灯节电、社区安全、城市卫生等民生问题奔走呼吁。他说,看到国家利益和群众利益受损不闻不问,那是退化。

  这是讲台上一丝不苟的老师。宣讲党史,激情澎湃。他说,热爱党、热爱人民、崇拜英雄、热爱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是我一生的情怀。

  这是一名恪守理想信念的老党员。使命职责,历久弥坚。他向中央领导建议制止用公款购买寄送贺年卡,深入思考,直指"四风"要害。

  贵阳市观山湖区碧海社区居民刘兴顺,用一名共产党员的实际行动,表达着对党的无限忠诚,传递着激励人心的正能量。……【详情】

  湖南省长沙市开福区老党员卢瑞雄:乐当"连心桥"

  “草根兼职委员好,马儿出力不加草。朝夕扎根群众中,排忧解难无烦恼。”日志扉页上的这首打油诗,是湖南长沙开福区老党员卢瑞雄勉励自己而写的。

  70岁的他,已在开福区新河街道当了14年志愿者。尽管腿脚不便,但他坚持带着随身三件宝:红袖章、日志本、党员代表证。每天走街串巷,他累计行程19000公里,志愿服务9000多小时,写下30多万字的民情日志。

  “倾听居民心声,协助解决问题,做党群之间的连心桥!”卢瑞雄是这么说的,14年里,他也是这么做的。……【详情】

责任编辑:陈静
标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宣部,“最美社区人”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