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头条

各地社区银行布局加速 “亲民服务”成竞争主题

来源:中国社区网 发布时间:2014-09-12 08:54:33

  (中国社区网整理报道)随着利率市场化推进及互联网金融持续火热,各大银行已意识到物理网点“最后一公里”的重要性,为此,不少银行开始直接将网点开进社区。而与传统的零售银行相比,社区银行具有独特的社区属性,即根植于社区、服务于社区、融入于社区。在深挖社区经济方面,各家银行都没少下工夫。

  湖南长沙一社区银行主打亲民牌 8个月资产过亿

  湖南长沙湘江世纪城作为目前长沙规模最大的楼盘之一,占地面积约100万平方米,商品房约2万套,规划入住约6万人,共计聚江苑、鸿江苑、达江苑等15个苑区。中国光大银行长沙湘江世纪城社区银行就位于湘江世纪城社区的中心地带。

  该行包括保安在内只有4人,但仅仅8个月时间就实现资产规模过亿。“银行的产品、服务以及增值服务是赢得客户的重要手段。社区银行还会组织如广场舞大赛、爱心义卖之类的活动来吸引客户,同时还会与有机蔬菜公司合作,免费为小区居民送货上门。”该社区银行人员表示。

  走进该社区银行,首先映入记者眼帘的是,不同于一般银行网点的室内设计,除了墙壁上贴有一些员工与居民活动的照片外,还有一些供小孩玩耍的玩具。室内面积不到70平方米,但功能较为齐全,分为咨询服务区、自助服务区以及贵宾理财区等,同时还开设两个低柜供客户办理业务。

  "不做现金业务,一方面是监管不允许,另一方面是现金业务的成本太高。我们社区银行的定位是,立足社区、服务社区及融入社区。"该社区银行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人员配置上,设有社区银行主任一名,社区银行助理两名,保安一名。

  记者在现场看到,几名工作人员的年龄都较为年轻,主任是毕业3年的大学生。支行内有手机银行体验区和网银体验区,手机银行体验区提供iPad、iPhone以及载有安卓系统的手机和支持NFC功能的智能手机等电子设备,居民可通过这些设备实现转账、自主选择购买理财、申购基金、购买黄金以及办理出国金融等业务。网银体验区则可体验微信银行等开放式服务。产品主推专属理财、信用卡以及业主贷等零售金融产品。

  北京:居民开卡优惠多 个别社区银行转入“红海”战略

  记者采访了解到,北京地区的社区银行主要模式是自助设备+人员值守(以下简称简易型,不能办理现金业务)。简易型社区银行主要能提供存取款、自助开卡以及一些缴费、还款业务,而诸如理财、小贷等业务在社区银行仅停留在咨询层面。 同时,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各家银行的社区银行通过赠送礼品、提高利率等手段开始争夺客户,一场没有硝烟的社区银行客户争夺战似乎已开始打响,并且已出现个别不成熟的社区银行正在调整的现象。有股份行人士表示,市场战略拟转入红海。

  记者在北京万年花城小区观察到,几家社区银行挨得很近,主要选择在人员聚集的超市附近。记者通过在社区银行办过业务的客户处了解到,社区银行刚设立的时候,办卡的人很多,社区银行也会通过送礼物吸引客户办卡,小区居民也因为社区银行就在小区内,对其信任度极高。

  那么,当一个小区进驻几家社区银行的时候,对小区居民的争夺也已悄然开始,《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除了一些社区银行通过开卡赠送礼物外,有的还通过提高存款利率吸引客户办卡。

  “我当时办社区银行的卡是因为他们承诺给我较高的存款利率,要比别的网点高一点。”某小区居民告诉记者。"例如10万元存款9个月会有6%左右利息,到期之后资金就打回来了。而且,办5万元储蓄卡就可以升级贵宾,不用排队,直接预约。"

  山东:滨州社区银行营业时间延长到晚上8点 服务居民

  9月9日,滨州市首家社区银行--兴业银行滨州黄河小区社区支行正式开业运行。据介绍,该社区支行设置了多个功能单元,并首推多款高收益理财产品,能满足小区居民多方面的金融服务需求;同时该社区支行为了便民,采取错时经营方式,将营业时间延长到晚上8点。

  该社区支行位于市区黄河六路黄河小区二区,整体布局大方紧凑、金融功能全面。该社区支行设置了包括非现金交易区、理财服务区、客户休息区、自助服务区等在内的多个功能单元,能全面满足小区居民的个人金融服务需求。

  在开业仪式后,很多市民纷纷走进该支行,参观各功能单元并亲身体验相关服务。市民张先生表示,“关注兴业银行及这家社区支行很久了,今天总算是开业了,以后下班也能来办理业务了,很方便。”兴业银行工作人员表示,该社区支行的核心构想就是“便民”,如在选址上把银行开在社区,更加贴近广大居民;在服务上采取错时经营,营业时间延长到了晚上8点;在运作模式上也积极参与社区共建,鼎力支持社区发展,为下一步实现银行、客户及社区三者的良性互动及和谐发展打牢了基础。

    湖北首家社区银行在百步亭开业 在家便可办银行卡

      听金融讲座、在网点看电子书,拨打“一键通”连通社区金融服务,在家便可办银行卡……2013年8月8日,湖北首家社区银行网点——湖北银行百步亭支行正式开业。

  据该行相关负责人介绍,他们将社区银行网点定位于“社区金融服务中心”,让社区参与社区银行的建设和管理,主张银行与社区的联动,并针对性地研发了“社区联名借记卡、社区专项理财、社区养老金融一键通”等系列产品。

  同时,社区银行通过与社区呼叫网络接口的联合,让13万居民可以通过社区呼叫器“一键”连通银行,便捷享用金融咨询和上门办理的服务。社区居民可在家直接拨打呼叫器,要求金融服务。社区银行网点电脑系统显示该客户呼叫,可以进行上门服务。

  对该银行网点考核,从过往的业绩标准,扩展至与社区居民的互动服务组织、社区居民参与银行服务质量考核评分等。

  此外,该行还针对社区金融需求细分市场,为社区个体户、小微企业量身定制社区创业贷、社区便利贷、社区流水贷等多种贷款产品,满足不同贷款客户的要求,打造社区金融“一站式”服务平台。“不需要抵押,市民可以通过社区企业或是信誉好的商户担保,便可申请贷款,十分人性化啊。”社区市民郑先生告诉记者,准备在社区银行申请50万额度的小微企业贷款。

责任编辑:李姗
标签:社区银行,亲民牌,最后一公里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