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头条

用通俗话讲道理 各地“微宣讲”活动走进百姓家传递正能量

来源:中国社区网 发布时间:2014-09-16 08:40:06

  讲身边人,话身边事,说身边理,从一个角度、一件小事切入,以小见大。近日,全国各地组织开展“学读本、促发展、见行动”微宣讲活动,讲述身边好人故事,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递正能量。

  重庆江津:“微宣讲”接地气儿

  “要实现中国梦咋个办,两横一竖是关键。这两横一竖是啥字?对了,就是‘干’……”近日,江津区龙华镇双溪村院坝里传来一阵阵笑声。原来,这是江津区“学读本、促发展、见行动”基层微宣讲团队正在讲课。这一次的讲课方式却十分特别,摆龙门阵、快板表演等接地气儿的方式纷纷登场,整个宣讲时间也控制在20分钟左右,村民们只需一盏茶的工夫便在欢笑声中听完了大道理。

  江津区委宣传部理论科干部王剑秋介绍,过去的宣讲往往是由村干部提前通知村民集中,再进行统一宣讲,宣讲时间一般在一两个小时左右,加上村民往返所需的时间,听一次宣讲就要花上半天。平时还好,遇到农忙时节村民们就不乐意了。

  针对这一情况,江津区在今年7月起开展的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微宣讲活动中,对原有宣讲方式进行了三项“瘦身”。一是听众“瘦身”,即改变过去提前组织村民的做法,遇到村民聚集的地方才开始宣讲,不耽误大家的工夫。二是宣讲时间"瘦身",每场宣讲时间控制在20分钟左右,一盏茶工夫便能听完。三是内容“瘦身”,改变过去“大而全”的方式,每次从《读本》中摘取一段群众最关心的内容,通过讲故事的形式来讲解,让村民们能听得进去。

  这样的宣讲方式让老百姓们听得津津有味。双喜村村民何昌德在笑声中听完了整场宣讲,而他手中的茶水还剩下了小半杯。“这个小伙子讲得好,说的道理我们都听得懂。”何昌德笑呵呵地指着年轻的大学生村官宣讲员王诚洁告诉记者。

  湖南百姓微宣讲寓教于乐  百余名村民连连点赞

  近日,韶山市韶山村村部前坪搭台展演,一批“土秀才、土专家、土演员”和先进典型人物来到群众身边,采取解读、小品、快板等多种形式开展宣讲有关政策,百余名村民观看后连连点赞。

  一批寓教于乐的文艺节目让市(村)民耳目一新。“我是谷阳村的蹲点干部,我要去谷阳村看看,发现问题及时解决。”“发现一块香蕉皮!哪个把它丢到路上!诶,这是李娭毑屋里啦!”韶山乡谷阳村编排的小品《文明之风吹万家》,讲述了蹲点干部帮助李娭毑转变卫生观念的故事。原汁原味的土话俗语、逼真到位的表情动作,令现场观众看得津津有味。“韶山是我家,卫生靠大家!”和“我是主席家乡人,我为主席家乡添光彩”的文明理念也随之深入人心。

  据悉,韶山市从4月底开始,结合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在全市深入开展了“三中全会精神在基层”百姓微宣讲活动。各市直单位和乡镇均抽调业务骨干组建了宣讲队伍。截至目前,韶山市开展微宣讲50余场次,宣讲小分队的足迹遍及机关、农村、社区、学校、景区,讲解群众关注的“小道理”60余项,在20余项具体政策上为群众面对面的解答。

  "百姓微宣讲从以前的大课堂讲大道理,转化为利用小场面、讲好小故事、讲清小道理。面对面地为群众答疑解惑,群众听得懂、听得进、用得上,真正受到了基层群众的欢迎。"韶山市委宣传部长文雯说。

  新疆伊宁市微宣讲:接地气重实效 传递团结和谐声音

  连日来,伊宁市各乡镇、街道以多种形式开展有针对性的微宣讲,用贴近生活实际、易于群众接受的语言,向大家传递团结、稳定、和谐的声音。

  在伊宁市解放路街道六星街社区,社区党支部结合辖区实际制定了优生优育、民族团结促发展等30多个微宣讲主题,社区干部走家入户面对面宣讲,让广大居民受益匪浅。

  居民努尔西旦在社区里开了家商店,她说,通过社区干部的宣讲自己学到了很多政策法规知识,她也要当一名宣传员,不仅要向自己的家人宣传,也要积极向来商店里的顾客进行宣传。

  在微宣讲活动中,六星街社区以网格为单位,由社区两委班子、下派工作组带队,使微宣讲覆盖整个辖区。截止目前,该社区宣讲面已达100%,同时发放各类宣传单5000余份。

  六星街社区党支部书记张新民说:“通过社区微宣讲灵活的宣传方式,把党和国家的一些方针政策,通过微宣讲给群众宣传下去,使辖区的全体居民都能受到教育。”

责任编辑:李姗
标签:微宣讲,正能量,核心价值观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