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头条

缅怀先烈不忘国耻 各地纪念“九一八”事变83周年

来源:中国社区网 发布时间:2014-09-17 08:44:47

  (中国社区网整理报道)在“九一八”事变83周年即将到来之际,各地开展活动,缅怀先烈,不忘国耻。

  哈尔滨:东北抗联老战士忆烽火岁月

  “抗联足足抗战了14年,中国人理应牢牢记住‘九一八’。”91岁的东北抗日联军战士李敏胸前挂满了勋章,但是更引人注意的是她目光里的坚持,“14年的艰苦斗争,抗联烈士们是用鲜血捍卫了民族的生命”。

  9月16日,七三一罪证陈列馆联合四川建川博物馆在哈尔滨七三一旧址举办了以“为了和平,收藏战争”为名的抗战专题纪念展,李敏受邀代表东北抗日联军烈士及烈士后代在开幕式上为公众讲述那段不容遗忘的民族之战。

  东北抗日联军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一支抗日部队。东北抗日联军的前身是东北抗日义勇军余部、东北反日游击队和东北人民革命军。自1931年“九一八事变”起,“抗联”开始了长达14年的抗日斗争。

  “抗日战争是从‘九一八’开始,我们的抗战要(比全民族抗战)早了6年之久,‘抗联’的牺牲和付出不应该被遗忘,甚至应当被历史教科书所详细记载。”

  1936年,13岁的李敏追随父亲和兄长的脚步加入东北抗日联军。新中国成立后,李敏先后任黑龙江省民委主任、黑龙江省政协副主席等职。

  “1931年9月19日,时任满洲省委书记的罗登贤,在哈尔滨发出了抗日战争的第一声呐喊。‘九一八’事变后的第三天,中共中央就发表了反对日本帝国主义侵略中国的宣言。东北随后组织了抗联十一个军……”在陈列馆内,李敏讲述起那段由铁与血组成的往事。

  与抗联烈士后人们一起表达纪念的还有各界学者、史学研究员等。四川建川博物馆在当天向哈尔滨七三一罪证陈列馆捐赠了二战历史文物70件,其中包括日军一八四二细菌部队所使用的瓷罐、侵华日军使用的军用物资等。

  建川博物馆馆长樊建川向记者介绍说:“本次展览捐赠的罪证实物,其中部分文物、图片是首次对外公开展出。客观再现了日本军国主义的暴行,是日军对中国实施侵略的直接罪证。”

  作为抗日名将张自忠之孙,一同参加抗战纪念展开幕式的张庆成感慨良多:“抗日战争中,太多的英雄连名字都没有留下。我在襄阳(张自忠殒身处)时,看到我爷爷和他的战友们的纪念处,我很悲伤。我悲伤是因为张自忠被历史所记录了,但是同时牺牲的800余名英雄,只有200来人留下名字。我好像听见他们在说,‘姓名都可以不被记住,但历史必须铭记’。”

  长春:9月18日将拉响防空警报

  为纪念“九一八”事变83周年,警示广大群众居安思危,勿忘国耻,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防空法》关于定期组织防空警报鸣放的精神,长春市人防办将在9月18日拉响防空袭警报,同时组织部分社区居民、在校学生及人防商场有关人员进行防空紧急隐蔽演练。

  9月18日,二道区57中学、南关区东长小学、宽城区47中学、德惠市万兴中学、农安县实验中学、榆树市第二中学、长春市“星星泉”培训基地,将组织学校学生进行紧急掩蔽疏散演练;朝阳区、绿园区人防办分别组织富苑华城、新竹社区居民进行紧急掩蔽疏散演练;双阳区、九台市、一汽人防办在本地人防商场组织紧急掩蔽疏散演练。

  防空警报信号是国家规定的城市人民防空的报警音响,用于向城市居民预告敌人可能实施的空袭,让大家做好防空准备,防空警报信号分为预先警报、空袭警报、解除警报三种,简称预报、警报、解除警报。

  警报器发放的防空警报信号的识别方法是:

  1  预先警报    用途:预先警报是在敌方对我方攻击有预兆时发放,要求人员开始疏散。鸣叫方式:鸣36秒,停24秒,反复3遍为一个周期,时间为3分钟。

  2  空袭警报    用途:空袭警报是在敌方对我方将要攻击时发放。鸣叫方式:鸣6秒,停6秒,反复15遍为一个周期。时间为3分钟。

  3  解除警报    用途:解除警报是在空袭或战情暂时缓解时发放。鸣叫方式:连续鸣3分钟。

  沈阳:学者话历史 纪念“九一八”事变83周年

  致力于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历史研究的辽宁省专家学者12日齐聚沈阳“九一八”历史博物馆,以座谈、研讨的形式追忆历史,纪念“九一八”事变83周年。

  1931年9月18日,日本关东军炮击中国东北军的北大营并向沈阳进攻,制造了震惊中外的“九一八”事变。83年后的今天,日本右翼势力不但没有正视历史,反而接连做出一系列美化歪曲历史的言行。

  出席座谈会的辽宁大学历史系教授、东北军史研究会会长胡玉海说,以安倍为首的日本当局近年来不断做出篡改历史教科书、推动修改和平宪法、参拜靖国神社等一系列动作。事实上,日本军国主义正在复活。

  “如今我们确立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和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除了要让国人铭记历史外,更是对日本右翼势力表明中国的立场和态度。”胡玉海说。

  辽宁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研究员张洁,则在座谈会上分享了她正在研究的“九君子”课题。1931年“九一八”事变后,国际联盟派出调查团到中国东北调查事情真相,沈阳人巩天民、刘仲明、毕天民等九人秘密组建的抗日爱国小组,冒死收集了日军侵华罪证,最终将材料交至调查团。

  张洁说:“今天我们收集史料、研究历史,就是为了铭记历史、警钟长鸣。”

  当天,来自“九一八”历史博物馆、沈阳市文史研究馆、东北讲武堂研究中心、东北抗日义勇军研究中心的专家学者,以及义勇军、东北军的后代张洪军、郭春光、郭振峰等人也先后发言。

  座谈会结束后,一部反映东北抗日义勇军奋起抵抗日本侵略者的长篇历史人物传记《铁血雄魂》,在“九一八”历史博物馆首发。

  这部由辽宁知名作家陈醒哲创作的人物传记,描写了以唐聚伍为首的东北抗日义勇军在局部抗战的7年间,坚持与日本侵略者战斗在辽东地区的14个县市,最终壮烈殉国的真实历史故事。

  在首发仪式上,陈醒哲将10套《铁血雄魂》捐献给沈阳“九一八”历史博物馆。

责任编辑:俞菲
标签:九一八事变,缅怀先烈,哈尔滨,长春,沈阳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