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头条

充分整合利用社区资源 加快推进居家养老服务

来源:中国社区网 发布时间:2014-09-18 08:51:25

  (中国社区网整理报道)我国已进入老年社区,目前全国60岁以上老年人口已过2亿。高龄老人、病残老人、独居老人、空巢老人比例越来越大。关注老人生活,帮助他们安度晚年,是政府和全社会的责任,也是构建和谐社区的重要内容。

  武汉市百步亭社区:社区内享全方位服务 居家养老升级

  居住在社区的老人生病了,不出门就能享受社区医院的上门服务;想丰富精神文化生活的老人,可免费就读社区老年大学……据悉,百步亭社区居家养老服务模式即将升级,增设老年大学、中医医院等服务内容,让老人能在社区里乐享全方位服务。

  此前,百步亭社区经过近20年的探索,推出了日托制“托老站”、社区内“互助合作”养老服务、社区全托制“养老院”三种服务模式,为居家老年人开展生活照料、家政服务、康复护理和精神慰藉等各种服务。

  目前,该社区90%以上的老年人,都是选择居住自己家中,由社区提供全方位养老服务。

  为了更好地服务好社区老年群众,百步亭社区总结多年的社区居家养老经验,充分利用公共服务、市场服务、志愿服务等多方力量,进一步提升服务模式与内容,为社区老人提供老年大学、中医医院、公寓食堂、24小时应答服务、贴心家政等10类居家养老服务。

  对此,居住在该社区的退休老师王黎明说:“好的社区养老服务,应该能便捷老人日常生活,能丰富老人精神生活,能保障老人安全与健康。”

  厦门市美人山社区:没有围墙的“养老院”

  “今天如何为父辈养老”是年轻人正在经历的现在,“明天如何为自己养老”也是每个年轻人必须面对的未来。近日,记者探访了厦门市同安区西柯镇的美人山社区,发现了一幅颇为和谐而充满活力的老年生活画面。

  社区为退休老人们提出的“五个一小时”概念,即“服务1小时,学习1小时,创作1小时,串门1小时,运动1小时”。社区鼓励老人们积极参与社区服务,可以让老人发现、发挥自身的新价值;社区在小区公共区域内设立了20多个自助小书屋,并组织社区志愿者在中庭为老年人读书读报,还组织社区老年人到社区附近的文化景点进行参观游玩;家常菜分享活动、手工教学分享课、书画才艺交流等等活动每月都有好几次;社区工作人员经常亲自和老年人一起互相串门,拉拉家常;牵头组建了一支由社区退休老年人为主要成员的舞蹈队,还组织舞蹈队参加市、区的中老年广场舞比赛……

  美人山社区对老年服务模式的探索突出了社区多代参与融合的特点:以相对年轻群体带动年长群体,并以不同文化、地域背景的交流保持老年人思维的活力。我们所期待的近在咫尺、没有围墙的“养老院”或许能够实现。

  长春岭东社区:居家养老试点 已有614人签约

  16日11时刚过,长春市二道区荣光街道岭东社区的冯文治就来到社区一楼,等待开饭时间的到来。

  “我今年83岁了,活了这么多年,还是头一次遇到这好事,我这是赶上好时候了。”冯文治老人拿着“饭票”激动地说。

  岭东社区的幸福里助老之家是吉林省首个居家养老服务模式试点,受到了社区老人们的欢迎。

  离家近饭菜口味也不错

  冯文治老两口跟儿子一起生活,但由于儿子下班非常晚,一家人的饭总是吃不到一起,再加上人老了,不爱动弹,每天的吃饭也成了不大不小的问题。

  “之前,我俩谁想吃啥就做点啥,但实际上不太爱做饭。”冯文治说,一是总要出去买菜,还要做,还要收拾,很麻烦。

  “现在好了,自从这里开始供应午餐后,我几乎天天都来。”冯文治说,由于自己已经超过80岁了,每月还有200元补助,再加上社区离家很近,这里的饭菜口味也不错,吃得很好,感觉很幸福。

  看着大家都在享受“免费午餐”,急坏了旁边的温清芝老人。“我现在的岁数还差俩月,这真让人着急啊。”温清芝老人说,孩子们都单过,家里只有她和老伴,吃饭也是一个难题。“等我到年龄就好了,每月可以有200元的补助。”温清芝说,社区里设置了助老之家,这对老人们是一种关怀,给老人提供了很大方便。

  一荤两素一汤8元随便吃

  在荣光街道岭东社区办公楼里,幸福里助老之家的工作人员正在紧张地准备午餐。

  “我们这里有20多名工作人员,从早上起来就要开始准备午餐的食材。”助老之家总经理助理赵冬梅说,从5日开始正式运营,主要面向社区里的老人们服务,非老人群也可以在这里就餐。正常来说,一份午餐价格是8元钱,如果需要将午餐送上门,多收2元钱。

  “我们每天的食谱都不一样,都是科学的营养配方。”赵冬梅说,每天的菜基本是一荤两素一汤,如果在社区就餐,饭菜不够可以添,直到吃饱为止,送餐的量也足够成人吃饱。

  “现在我们每天都要准备出320多份午餐,其中有270多份是送到家里的。”赵冬梅说。

  “为破解居家养老服务难题,探索建立符合吉林省实际、可复制推广的居家养老服务模式,目前,试点的服务项目涉及就餐等7大类46项,固定服务老人数量达515人。”岭东社区党支部书记胡慧琦介绍,该社区多是老旧散小区,以退休职工居多,而职工们的子女成家后,很多没与老人一起生活。截至目前,荣光街道7个社区已经完成80岁老人的数据采集工作,共有614名老人符合条件并与助老机构签约。签约老人每月需交160元钱,加上政府补贴的200元,可享受一个月的免费午餐,以及其他一些上门服务。

  从9月9日开始,515名80岁以上老人已经开始享受幸福里助老之家的全面服务。而岭东社区的幸福里助老之家也是全省首个居家养老服务模式试点。

  据了解,荣光街道幸福里助老之家是“政府承担、定向委托、合同管理、评估兑现”,是一种新型的政府提供公共服务方式。将原来由政府直接提供的、为社会公共服务的事项交给有资质的社会组织或市场机构来完成,并根据社会组织或市场机构提供服务的数量和质量,进行评估后付费。

责任编辑:俞菲
标签:社区,居家养老,百步亭社区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