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今日要闻

北京社区可防性案件下降 207个社区实现零发案

来源:北京日报 发布时间:2014-09-18 09:55:17

  日前,北京市公安局公布本市零发案社区名单,2014年以来,北京市207个社区实现了三类可防性案件零发案,其中有86个社区连续3年零发案,20个社区连续5年以上零发案,10个社区连续10年以上零发案。

  记者从市公安局了解到,2013年以来,驻区民警持续推进社区物防技防建设,新封闭小区101个,免费发放防撬锁等安防产品3.1万余套。截至2014年8月,北京市社区入室盗窃、入室抢劫、盗窃机动车三类可防性案件立案同比下降6.2%,达到近3年最低值。

  紧邻西四南大街的义达里社区是一个纯平房社区,共有124个门院,常住人口2396人,流动人口484人。辖区内企、事业单位以及个体门店、娱乐场所繁多,人口流动性大,治安环境复杂。然而该社区却创造了24年无入室盗窃案的纪录。

  在义达里工作了25年的社区民警李国平给记者讲述了义达里社区三代院门的变迁。1996年,李国平在社区内首次推广用铁皮加固门框。在他的努力下,随后,社区95%的院门还安装了防盗门铃及电子报警系统;2000年,李国平决定将包铁皮的木门升级为防盗门。但是防盗门造价较高,有些居民承担不起。他就多方打听、四处联系,将社区周边有关单位淘汰的防盗门拉回来,经过改装后给各院装上;2004年,李国平又在平房地区推广了“户宇对讲防盗门系统”。这样一来,居民家的第一道防线就有了安全保障。

  在10年零发案社区名单上,除了义达里社区,还有东城韶九社区,海淀彩电社区、北京印象社区、万寿路翠微路21号社区、巨山6号院社区、车耳营社区,西城南沙沟社区、米粮库社区、广内康乐里社区。记者发现,这些10年零发案社区几乎都把发动社区居民参与安保放在首位,并成立了各具特色的巡逻队伍。

  例如海淀万寿路翠微路21号社区就组建了一支20余人的专职巡逻队,成为社区辅警力量的主力军。社区民警蔡连启还将巡逻队分成了若干个巡逻小组,全天候巡逻,并且每天带领一个班组在重点时间段蹲守。

  在乡村流动人口聚居区,对流动人口的服务管理一直是警方面对的难题。为此,人口管理部门推出了村庄社区化管理模式,将开放式的自然村建成封闭式或半封闭式村庄,采取看路口、设岗亭、人车凭证出入等措施,实行“社区化”管理。截至目前,全市完成社区化的村庄总量达2600余个,占全市自然村的71.9%,实行村庄社区化地区的刑事发案同比下降30%。(记者 孙宏阳)

责任编辑:俞菲
标签:北京,可防性案件,零发案社区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