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头条

文明跳舞健康生活 各地社区大妈踩上文明节奏传递正能量

来源:中国社区网 发布时间:2014-09-19 08:22:45

  (中国社区网整理报道)“百姓健康舞”、广场舞深受广大市民喜爱,不过,广场舞在开展的过程中也存在一些扰民问题。如何对广场舞进行规范,让广场舞跳出健康,跳出快乐,同时也跳出文明?近日,各地社区就广场舞活动的时间、地点、音量控制、行为要求、开展方式等进行创新,弘扬文明新风,传递正能量。

  四川泸州白鹿镇:健康不扰民 文明广场舞跳出美丽正能量

  农忙之后,泸州市合江县白鹿镇袁湾村中心广场每天傍晚都聚集着一支广场舞队伍,农忙过后的广场舞大妈们在音乐声中翩翩起舞,享受快乐的休闲时光。

  该广场地处袁湾村中心地带,周围聚集了大量住户。为了宣扬"文明广场舞,健康不扰民"的理念,该镇工作人员把印有遵德守礼行为规范、邻里关爱等内容的涉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宣传单分发给跳广场舞的大妈们,并向她们介绍白鹿镇正在开展的文明活动情况,引导大家遵从良好的道德规范,做一名文明人。

  “我们平时也挺注意行为文明。”一位姓古的大妈对笔者说,为了不影响学生和周围的住家休息,大家把活动时间定在每天晚上7点至8点,跳舞时尽量降低广播的音量,避免影响周边居民休息。每天跳舞结束,都会把饮料瓶等扔进垃圾柜,清扫干净活动场地后才会离开。“我们愿意做文明宣传员,为美丽乡村尽自己的一份力。”

  舞蹈队除了严格律己、遵守文明,还积极向广场舞爱好者宣传文明广场舞的倡议,并正在积极编排传递正能量的舞蹈作品,争取在国庆节的时候演出,希望到时把文明新风传递给更多的人,争做村民心中的文明舞者。

  首届广场舞大赛落幕 武汉诞生首个广场舞公约

  8月31日傍晚,汉口江滩。由武汉晨报、武汉市健身排舞协会联合主办的武汉首届广场健身排舞大赛总决赛落幕。现场,参加总决赛的16支舞蹈队领队代表3000余名参赛队员签署了《武汉市广场舞文明公约》。

  据悉,《武汉市广场舞文明公约》由武汉晨报发起,市健身排舞协会和首届广场健身排舞大赛3000余名参赛队员积极响应,共同签署。这是武汉市首个广场舞文明公约。

  目前,武汉市已形成4000余个有一定规模的广场舞场所和舞蹈队,广场舞火爆,大受欢迎;另一方面,在一些地方,也因广场舞噪音扰民而备受争议。

  8月27日,参赛队--常青花园第四社区激情排舞队首次提出文明广场舞“4条倡议”。经武汉晨报连续报道后,市健身排舞协会积极回应,最后促成了《武汉市广场舞文明公约》的诞生。

  在《武汉市广场舞文明公约》中,3000余名参赛队员共同约定:“尽量选择距离住宅、学校较远的区域跳舞,不占用公共道路,不影响交通;尽量选择早晨7时之后、晚上9时之前跳舞,避开居民休息的时间;遵守相关环境噪声污染法规,音乐(扬声器、音响等)音量不超过60分贝”等6条“规矩”,表示一定做到文明跳舞不扰民。

    舞4条

  1 尽量选择距离住宅、学校较远的区域跳舞,不占用公共道路,不影响交通

  2 尽量选择早晨7点之后、晚上9点之前跳舞,避开居民休息的时间

  3 遵守相关环境噪声污染法规,音乐(扬声器、音响等)音量不超过60分贝

  4 每逢高考、中考等特殊时段,暂停广场舞活动

  山东济南肥城:广场舞“舞动婚育文明”

  自今年入夏以来,每当夜幕降临,在肥城市广大农村的文体广场上,都会看到成群结队的男女老少,伴随着优美的音乐,扭动身躯,面带幸福,边唱边舞。这是肥城市开展的以农村“文体广场大舞台”为平台,以“舞动婚育文明、舞出美好人生”为主要内容的“双舞美”活动的一个剪影。

  今年以来,肥城市以美丽乡村建设为契机,以农村“文体广场大舞台”为平台,紧密结合广大育龄群众精神文化需求和“幸福计生、和谐人口”主题,在全市农村开展了“美丽乡村-舞动婚育文明、舞出美好人生”活动。通过“双舞美”活动,肥城市逐渐形成了“一个广场带全村,一个活动带农户”的良好局面,有力地促进了新农村婚育文化建设。

  为使“双舞美”活动取得更好效果,肥城市推出了一系列“子活动”。一是设立了“五分钟讲坛”。针对广场舞在农村文化广场普遍兴起的实际,利用群众跳广场舞的五分钟休息时间,设立“五分钟讲坛”,宣讲有特色、有针对性、有吸引力的婚育新风和婚育文明知识。特别是组织热心集体事业、在不同方面有带动力和感召力的人员,通过“五分钟讲坛”现身做法,用群众宣传群众,用身边人引导身边人,提升计生宣教的参与度和说服力。二是落实“三个在广场”。“三个在广场”即评先树优在广场、表彰活动在广场、救助奖励在广场。通过“三个在广场”,大力弘扬新风正气,充分发挥文体广场聚集群众、影响风气的作用,使学先进、争模范、当好人的风尚深入人心。三是搞好“四个进广场”。“四个进广场”即文体活动进广场、文艺节目进广场、典型宣传进广场、“小音柱”宣传进广场。文体活动进广场就是在组织好广场舞的基础上,组织群众开展踢毽子、跳绳、跳房游戏等传统的文体活动;文艺节目进广场就是组织群众编排文艺节目在广场演出,并逐步实现村级节目的会演串演;典型宣传进广场就是大力宣传基层涌现出的好人好事,传递正能量;“小音柱”宣传进广场就是定期在“小音柱”上播放弘扬婚育文明和乡风文明的节目。

  

责任编辑:李姗
标签:社区大妈,广场舞,文明,扰民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