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人物观点

全国政协常委茅永红:推进低碳社区建设减少PM2.5排放

来源:网易财经 发布时间:2014-09-19 08:45:11

    全国政协常委、全国工商联副主席、百步亭集团董事局主席 茅永红

  PM2.5频频爆表,大气污染严重,雾霾成为老百姓的“心肺之患”。中国环境保护部2014年2月公布了中国首份生态文明意识调查结果,逾八成受访者对中国整体环境状况表示十分担忧,关注雾霾的受访者达到90.3%。
 
  人们对雾霾的关注,说明越来越多的人明白,全球气候变化深刻影响着人类生存和发展,是当前人类社会共同面临的重大挑战。国际科学界已有充分的证据证明,当前气候变暖有90%以上的可能性是由人类活动造成的,而城市作为人类活动的主要场所,其运行过程中消耗了大量的化石能源,排放的温室气体已占到全球总量的75%左右,制造出全球80%的污染。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城市中人们日常生活所导致的碳排放量占总排放量的比例日益增加。倡导低碳生活、保护生态环境已刻不容缓。
 
  城市是许多重大环境问题的受害者,但也是区域碳减排的重要单元和研究主体,是实现全球减碳和低碳城市化的关健所在。社区作为城市最小尺度的社会和地理单元,在推广低碳技术、政策和生活方式上具胡较大的灵活性和易操作的特点。因此国务院在《“十二五”控制温室气体排放工作方案》中把开展低碳社区试点作为推进控制温室气体排放工作的重要抓手。《方案》提出:“开展低碳家庭创建活动,制定节电节水、垃圾分类等低碳行为规范,引导社区居民普遍接受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和消费模式。”
 
  但是在具体实施中该如何去做,目前还没有一个统一的、完善的标准。目前,国内外纷纷以社区为尺度进行低碳发展的方式进行了许多探索。在探索中涌现出许多典型示范区建设,国外比较著名的有英国的贝丁顿、德国的弗班、瑞典的维克舍、瑞典斯德哥尔摩的哈默比湖城等。另外,国内在借鉴国外低碳社区建设经验的基础上,结合自身特点,也进行了多个生态低碳社区建设尝试,包括北京丰台区长辛店低碳生态社区、上海崇明东滩生态社区、广州亚远城、长沙开福区太阳新城绿色低碳社区等。
 
  我们在湖北省武汉市百步亭社区也对低碳社区建设进行了探索。百步亭社区按照国家节能优先的方针,将建设低碳两型社区纳入整体建设战略目标,并确立了四项内容:一是建设绿色节能住宅,让居民尽量少开空调少开灯;二是交通、文化、医疗、商业、行政服务等配套功能齐全,让居民生活在社区实现,降低能源消耗;三是建立居民低碳生活的长效运行机制。在“十二五”建设发展规划中提出,打造百步亭“低碳两型社区、志愿服务社区”,百步亭社区被批为湖北省第一批低碳试点社区。2013年,百步亭社区被确定为中法温室气体排放试点评估项目试点单位。
 
  在进行低碳社区建设的过程中,我们得出结论:低碳社区是未来的居住形式。在能源日趋紧张的状况下,低碳社区减少了对外部的依赖,因而是可持续的。并且,低碳社区提供给未来的居民居住,在低能耗的同时而不降低生活的舒适度,相信是能够得到人们的青睐的。最为重要的是,低碳社区可提高城市发展可持续发展的能力。低碳社区的建设涉及新能源技术、节能建筑技术、新材料技术等。这些技术的应用必将推动城市低碳经济的发展,并最终通过生产技术水平的提升,提高城市可持续发展能力。低碳社区的建设可提高公民的环境意识。通过建设低碳示范区,增加社区交流平台,促进社区个人参与,开展环境意识教育,最终提升公民环境意识。
 
  目前,我国城镇化建设已经进入关键时期,但是城镇化要实现科学发展,必须解决经济、环境和资源相协调发展的问题。积极应对气候变化,降低碳排放强度,探索低碳绿色社区发展持续可行、可以复制的模式,是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一项重大战略,是我国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完成经济结构调整、实现经济跨越式发展的重大机遇。低碳绿色和谐社区的发展是人与人和谐共存,人与经济活动和谐共存,人与环境和谐共存的必然需求,是民生幸福度的重要标志。所以建议:
 
  1、建立社会、经济与环境目标复合的生态文明建设目标体系,并在这一体系中将低碳社区规划理念和目标具体化、指标化,更易于实施和监控;
 
  2、研究阻碍社区碳减排的各种因素,比如制度障碍、法规障碍、文化障碍等,研究障碍之间的作用机制,制定有针对性的消减各种障碍行动策略;
 
  3、鼓励和推动开发企业在住宅小区规划、设计、建设中以绿色低碳为理念,社区内部建筑和交通以低碳为特征;
 
  4、加强生态文化建设,在社区中加强教育、宣传,引领社区居民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和价值观念发生较大变化,具有较强的减少温室气体排放的社会责任,并以低碳行动来改变自身的行为模式,且社区居民的人均二氧化碳排放水平较低。

责任编辑:刘怡
标签:百步亭社区,和谐社区,社区建设,低能耗,茅永红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