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头条

各地社区不断加强邻里文化建设 提高居民“幸福指数”

来源:中国社区网 发布时间:2014-09-21 08:59:11

  (中国社区网整理报道)为了丰富居民群众的业余文化生活,活跃社区的文化氛围,增进居民之间的邻里和谐。近日,各地社区结合自身特点和优势,打造“一居一特色”,通过广场文化活动和邻里互助,弘扬先进文化,大力倡导广泛开展基层群众自娱自乐的健康文化活动,使居民的“幸福指数”也不断攀升。

    武汉首演“邻里守望故事汇” 传播邻里真情

百步亭社区武汉队带来的《中国梦 社区美》.jpg

百步亭社区武汉队带来的《中国梦 社区美》

    9月20日,“邻里守望故事汇”在武汉市中山公园拉开帷幕,武汉10多个社区上百名文化志愿者,用家庭情景剧、歌舞等艺术形式展现社区邻里文化。

    江汉区志愿者表演的《大爱无疆》,以“武汉好人”郭卉为创作原型,用情景诗朗诵形式,再现好人感人事迹。郭卉来自武汉市第十九中学,为挽救上海一名患白血病的大姐,3个月内两次挽袖捐髓。2010年教师节,她第6次无偿献血,留下5毫升血液样本,加入中华骨髓库,成为一名骨髓捐献志愿者。

    恋湖社区和静安上城社区文化志愿者表演的合唱《家和万事兴》,时装秀《衣然俏》,表现出家庭乐事、居民风采。《衣然俏》志愿者笑容闪亮,平均年纪有60岁,他们的模特走秀上过第三届全国社区网络春晚。

    来看演出的“爱社区”移动事业部总监叶帆影说:“现在邻里之间有的相隔几米,却不相往来,小区楼房越盖越高,人越来越陌生了,其实大家需要更多的相互照应。表演者们用身边故事展现邻里情,挖掘出社区中温暖人心的一面。”

  据了解,“邻里守望故事汇”将在全国8000个社区志愿服务联络点开展,武汉中山公园是首演,由社区志愿服务全国联络总站、中国社区网、武汉市文明办主办,武汉文明网、武汉市江汉区文明办承办。

  全国“邻里守望故事汇”优秀节目将有机会晋级第四届全国社区网络春晚。参加2015第四届全国社区网络春晚,可通过拨打027-82330352与组委会联系。

  上海长宁区虹桥街道社区文化活动中心举办“欢乐你我他晚会”

  近日,长宁区虹桥街道社区文化活动中心广场举办了一场“欢乐你我他晚会”。这次活动目的就是为创建"幸福社区"建设美好家园,畅想和谐文化,通过广场文化活动和邻里互助,弘扬先进文化,大力倡导广泛开展基层群众自娱自乐的健康文化活,傍晚,小区居民早早的来到了文化活动中心广场,有老的,小的甚至一家老小全体出动,广场成了纳凉、交流放松心情的好地方。

  晚会在虹桥街道锣鼓队表演的《好日子》拉开序幕。载歌载舞,喜气洋洋,表演的节目新颖独特,表演的节目内容有社区医院医护人员表演的方言版朗诵《再别康桥》以及古北民星艺术团的精彩表演给小区居民带来了欢声笑语。更有自编自导的独角戏、社区时装队的才艺展示等特色节目,让居民在欢声笑语中加深了对创建"幸福社区"增进了邻里之间的相互理解、信赖、团结和友谊。让长顺居民区变得更加和谐美好。

  晚会最后有长顺居民小区居民,第一届妈妈咪呀比赛全国六强选手铁铃放歌一曲《为爱痴狂》,使本次纳凉晚会落下帷幕。

  湖南长沙岳麓学士街道:邻里读书会开启社区文体节

  近日,长沙市岳麓区学士街道斑马塘社区的30余名阅读爱好者在汀湘十里小区共同组织参与了以“书香贺中秋”为主题的“汀湘读书会”活动。

  活动由长沙创普集团副总裁、斑马塘社“快乐斑马志愿者”之家成员李杰主持。该活动以“推荐一本好书,阅读一本传统经典著作”为主题,通过传统文化知识互动分享的形式,丰富群众精神生活,提升居民素质。

  “我们希望这样的读书会能够让社区的左邻右舍多一点交流,同时也呼吁更多年轻的朋友‘'放下手机一小时’,多读书,读好书,培养自己的阅读兴趣。”活动发起人曾小明表示,今后将重点围绕国学和传统文化举办形式多样的读书会活动,大力丰富社区居民们的精神文化生活。

  据学士街道斑马塘社区负责人介绍,此次活动是作为学士街道斑马塘社区首届文体节开幕活动之一,成功发动了社区居民的活动兴趣。斑马塘社区首届文体节在9月下旬举行,篮球比赛和拔河比赛也将成为首届文体节的最大亮点。

 

责任编辑:李姗
标签:社区,邻里文化,幸福指数,邻里守望故事汇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