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今日要闻

苏州图书馆“网上借阅社区投递”走全国前列(图)

来源:苏州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4-09-21 09:36:22

 苏州图书馆“网上借阅社区投递”.jpg

   苏州图书馆“网上借阅社区投递”

    9月20日,苏州图书馆“网上借阅社区投递”正式运行,石家湾24小时自助图书馆、高新区苏州创业园、高新区科技大厦、东园社区等4处“网借投递”服务点启用。正在苏州参加学术座谈会的中国图书馆学会阅读推广委员会主任吴晞表示,图书馆服务面向全社会,国际、国内都面临一个共同的难题,就是空间和时间的限制。苏州图书馆通过网上预借结合社区投递这一创新举措,突破了该限制,在国内走在了前列,在国际上也是领先的。

  陈雪龙老师在前几天“网借投递”试运行期间,通过手机访问网上借阅平台,轻松借到了三本书,从下订单到取书才用了一天半。昨天陈老师在接受采访时说,以前到图书馆借、还书只能利用周末时间,繁忙时常常觉得十分不便。现在上网借书,两个工作日内,就可到离家最近的服务点取书,非常方便。

  据苏州图书馆副馆长汪建满介绍,“网借投递”项目以苏州图书馆160万册藏量超级书库为依托,可借阅文献是涵盖整个总分馆体系内的流通文献。读者可通过电脑或手机等移动智能终端,访问图书馆的网上借阅平台,提出借阅请求,就可以在自己指定的社区分馆或者“网借投递”服务点“等书上门”。图书馆找到图书后,通过物流系统配送到读者指定地点,同时短信通知,读者凭证刷卡取书。

  目前,“网借投递”首批设立6个服务点,除4处已启用的服务点外,姑苏区市民活动中心、园区玲珑邻里中心的服务点将分别于9月底和10月中旬投用,苏图57家分馆也同时提供“网借投递”服务,从而形成庞大的图书流通网络。

  汪建满说,互联网的发展和物流体系的完善使得电子商务应用越来越广泛,苏图一直在思考如何能让公共文化服务也搭上这一高速发展的列车。有了“网借投递”这项服务,读者可以白天上班时借阅,晚上下班时到就近的服务点取书、还书,借书就像下楼取个报纸一样简单。

  记者在石家湾24小时自助图书馆看到,“网借投递”服务的取书箱上显示已有包裹在箱内,等着读者来取。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专家委员会副主任李国新表示,“网借投递”让苏州的24小时自助图书馆成了全国的“升级版”,远程预约结合物流配送、定点投递,充分发挥了图书馆的资源优势,可以保证图书流通率达到100%。这样的创举是全国第一家。

  链接

  “网上借阅社区投递”超简单

  安卓系统下载“书香苏州”

  网上借阅社区投递的APP安卓版,在“安卓市场”、“360助手”、小米、华为等都已经可以下载,读者查找“书香苏州”即可安装。

  在“书香苏州”系统中,读者即可查找自己想要借阅的书籍,通过“我的图书馆”“我的订单”等操作界面借阅,熟悉淘宝等电子商务网站的用户很快就能上手使用。选好要借的书籍、选择取书地点,便可以“等书上门”。当投递完成后,读者会收到短信通知。读者到指定的服务点后凭读者证刷卡开箱取书。如果读者忘记带卡,可以申请密码开箱。此外,服务点还可以通过自助还书机完成自助还书。

  读者查找的图书如果已经被借走,读者还可以进行网上预约。预约量大的图书,图书馆将安排采编部门进行额外的采购,以满足读者的需求。

  需要提醒的是,苹果手机目前还不能体验该项服务,客户终端还在申请之中。

  六个投递点57家图书馆分馆可取书

  “网上借阅社区投递”苏州首批设立6个投递点,石家湾24小时自助图书馆、高新区苏州创业园、高新区科技大厦、东园社区四处“网上借阅投递点”9月20日启用,姑苏区市民活动中心、园区玲珑邻里中心的投递点将分别于9月底和10月中旬投用。另外,57家图书馆分馆同时提供“网借投递”服务。

  在社区或者小区建立的“网借投递”服务点基本配备包括:一套智能借书柜、一台24小时自助还书机和触控屏(读者可以在触控屏上完成借阅)。同时服务点根据需要还可以配备上网电脑、提供无线上网服务等。

责任编辑:李姗
标签:图书馆,网上借阅,社区投递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