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头条

全面推进文明社区创建 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来源:中国社区网 发布时间:2014-09-23 08:31:28

  (中国社区网整理报道)文明是最美的风景。在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过程中,各地社区从具体的社会生活、职业生活、家庭生活等细节入手,开展“文明”活动,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细落小落实。

    百步亭12位老人公交站旁举牌 呼吁让年轻人先乘车

 其他11位老人也举着“照顾年青人”、“错高峰”等标语进行宣传.jpg 

    9月21日,江岸百步亭社区12位老人,在公交站旁举牌呼吁年长市民尽量错峰出行,让忙于工作的年轻人先乘车。

  9月21日上午在百步亭安居西路公交站,65岁的吴慧琼举着写有“让年青人先走”的标语纸牌,向乘客宣传让年轻人先乘车。其他11位老人也举着“照顾年青人”、“错高峰”等标语进行宣传(如图)。

  吴慧琼介绍,最近她看到有老人与年轻人在公交上争座,甚至发生冲突与不幸的新闻,这让她觉得双方应该多些理解和谦让。“我想请老人们把年轻人当成自家孩子一样照顾。”吴慧琼说,她将这个想法说给老邻居们听,得到了大家的支持。她们商量后,决定在公交站举牌呼吁,让年轻人先乘车。

  “现在年轻人压力大、工作累,我们长辈应尽量不和他们争车抢座。”参与宣传的62岁居民王向荣说,儿子也是个上班族,她深知年轻人上下班不易。“我平常尽量不在上下班高峰时间出门。”69岁的张庭珍婆婆也说,自己退休了,随时可以出门,如果老人们都照顾点年轻人,乘车氛围就会和谐很多。

  老人们的举动,让不少年轻人大为感动。“老人们宽广的胸襟让我佩服。”现场,26岁的居民陈静说,如果公交车上每个乘客都能互谅互让、尊老爱幼,就会少发生不少矛盾。

    广东佛山举办“文明佛山·文明人”公益宣传活动

“文明猜猜秀”游戏活动.jpg

  “文明猜猜秀”游戏活动

    9月20日,佛山市举办“文明佛山·文明人”——佛山市公民道德宣传日活动,给力佛山创文工作。

  活动在民俗舞蹈中开场,台上12名演员被分为“文文”和“明明”两队,结合“文明交通”、“文明出游”、“文明礼仪”、“文明餐桌”四个主题,选手们时而表演,时而与观众互动,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向大家展示了日常生活中的文明细节,赢得现场观众阵阵掌声。

  “谁知盘中餐,下一句是什么?”“文明餐桌”主题环节,主持人话音刚落,台下观众纷纷举手抢答,不少小朋友更是踮起脚尖不停摆动小手,期盼能够答题。“粒粒皆辛苦!”一位小朋友抢先准确答出下半句,现场观众都为她鼓掌。

  家住祖庙路附近的陈女士带着小孩来观看,“平时我说多了她会觉得反感,让她看看身边的人怎么说、怎么做,可能更有效。”陈女士表示,她希望小孩能够通过观看表演,学会文明举止。

  “坐公交的时候好多后生仔都主动给我们这些老人让座。”活动开场前半小时就已经到场的孔阿婆,称赞这样的活动很有意义,能够使市民受益。

  “下月佛山将迎来第三次‘国检’,这种公益宣传活动互动性强,能让市民喜欢和真正参与到创文活动中来。”市文明办副主任周捷表示,接下来我市将继续开展各类公益宣传活动。

    江苏连云港:提升服务水平,构建文明社区

    今年以来,江苏连云港海州区浦南镇将文明创建作为社区中心工作来抓,紧紧围绕“提升服务水平,构建文明社区”这个主题,完善阵地功能、健全服务体系,不断提高社区文明程度和居民文明素质。

  该镇在社区居民中广泛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引导居民学好人、做好事。组织“文明礼仪、法制、未成年教育、社会公德、家庭美德、卫生健康、环境保护”等为主题活动宣传10余次,使居民文明素质大有提升。该镇社区通过“邻里守望”来增进居民邻里感情;开展“居家养老”服务,为生活需要照顾的孤老提供各项服务;开展“家训格言进万家”、“三建一进创十星”等活动,努力提升居民文明素质;深入开展“文明小区”、“文明家庭”、“文明市民”等评选活动。整合社区网格员和社区干部组建了社区民情信息员队伍,深入居民家中了解生活中的实际困难。对于收到的民情信息,根据轻重缓急程度,明确责任人和办理时限,由责任人依据有关政策在规定期限内办理。同时针对“空巢、孤寡老人、残障人士、留守儿童”等群体开展义诊服务。

责任编辑:李姗
标签:文明,社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