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头条

营造助老敬老氛围 全国各地社区多举措关爱老年人

来源:中国社区网 发布时间:2014-09-24 08:45:34

  (中国社区网整理报道)重阳节前夕,各地社区开展和谐邻里,温馨家园等系列活动,拉近邻里感情,营造敬老爱老的良好社会氛围。

  太原市:社区敬老月活动精彩纷呈

  9月21日,太原市老军营小区第二社区携手银行举办迎重阳文艺汇演活动。当天,比赛在社区老年模特队的特邀表演中拉开了帷幕。现场共有五支队伍参赛,比赛设一、二、三等奖各一名,优秀奖一名。本社区的两支文体队伍—老年健身队和夕阳红舞蹈队参加了比赛。经激烈角逐,老年夕阳红队荣获优秀奖,老年健身队荣获三等奖。

  据了解,为迎接重阳节,弘扬中华民族“尊老、敬老、爱老、助老”的传统美德,老军营小区第二社区开展了敬老月系列活动,给辖区老年朋友营造出了和谐的节日氛围。从9月中旬开始,老军营小区第二社区网格长入户宣传《老年人权益保障法》,给老年朋友耐心讲解维权知识,让更多的老年朋友了解自己的合法权益,得到更多的保障。另外,网格长还上门为高龄空巢老人送去《老年证》,告知老年朋友《老年证》的优惠政策,并帮助行动不便者入户办理《老年证》。此次文艺汇演也是社区敬老月系列活动的一部分。精彩的文艺演出,不仅为辖区老年朋友送去了节日文化大餐,还展示了社区群众团结和谐、奋发向上的精神面貌,在社区营造了良好的“为老服务”氛围。

  泸州市:开展“敬老爱老助老”活动 践行核心价值观

  9月以来,泸州市合江县合江镇以弘扬优秀传统美德和时代精神相结合的新时期孝道为内容,开展“敬老爱老助老”系列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切实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积极引导广大群众崇尚孝道、弘扬孝心、践行孝德,全镇上下形成“知孝、懂孝、行孝、扬孝”的良好社会风尚,为镇域经济社会发展提供积极的道德支撑。

  开展“孝文化”主题教育活动。该镇在机关、社区、村庄、学校等不同层面,充分利用机关道德讲堂、社区文化广场、农村田园广播、农村文化墙、学校思想品德课等阵地,广泛开展以诵、唱、讲等为主要形式的“孝文化”教育活动,推进“孝文化”进机关、进家庭、进课堂。诵读《论语》、《弟子规》、《二十四孝》等孝道名篇名句,学唱《感恩的心》、《常回家看看》、《烛光里的妈妈》等孝德经典歌曲。以机关、学校为单位开展“弘扬孝文化 共筑中国梦”主题演讲活动,让人们在参与中领悟孝的真谛,学会用实际行动去践孝,化孝心为孝行。

  开展“美德在我村(社区)”活动。该镇围绕“家家学,呼唤美德进户”、“家家议,点评村(居)民户新鲜事”、“家家做,促进邻里共和谐”、“家家乐,展示村(居)户新生活”、“家家评,争当家庭好成员”等五个环节开展活动。通过人人参与,家家受益,逐步在村(居民)户建立起作美德家庭成员、以美德家庭为荣、为美德家庭奉献的行为理念,形成健康、文明、向上、和谐的良好家风。

  开展一次“老年节”慰问活动。“老年节”期间,该镇将组织机关党员干部、志愿者到敬老院探望老人,陪老人过节,赠送生活用品、食品等,给老人讲故事、读书读报,陪老人聊天,为老人们表演自编自演的文艺节目。各村(社区)干部和青年志愿意者将在“老年节”期间到本村(社区)重点走访慰问老党员、老村(社区)干部、分散五保户、残疾老人、空巢老人等,为他们送去节日慰问品、帮他们洗被子、做家务,帮助清洁室内(外)卫生,让他们切身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

  开展一次“医疗义诊、心理辅导”活动。该镇联合镇卫生院,开展一次义诊活动。组织医务人员走进社区、农村,为老人量血压、测血糖等,关爱老人健康;为老人开展一次保健咨询、心理辅导和咨询等义务服务,帮助他们掌握心理调节的有效方法,预防生理和心理疾患的发生。

  开展老年文化体育活动。该镇在全镇8个社区开展社区文体表演、老少同乐、老年人健身运动会等活动。让老年人在浓浓的敬老氛围中欢度节日,不断满足他们的文化需求,促进老年人的身心健康。

  开展“孝老爱亲”模范评选活动。该镇开展“敬老好儿女”、“孝敬公婆好媳妇”、“孝德之星”和“孝亲敬老好家庭”等“孝老爱亲”模范评选活动。各村(社区)设立“善行义举榜”,各中小学校设立“孝德之星”宣传橱窗,对评选出的“孝老爱亲”模范的典型事迹进行集中展示。镇政府网站将对“孝老爱亲”典型事迹进行集中宣传报道,对虐待老人、侵犯老人合法权益的丑恶现象进行曝光。

  浏阳市:趣味竞技添活力 老人提前度重阳

  9月23日上午九时,北正社区组织辖区近百位老人来了一场扑克比赛,提前欢度重阳节。

  经过3个小时的多轮激战,北斗大组的毛述连和庆丰大组的王茂发夺得冠军,社区党总支书记曾丽芳笑说,别急!一二三等奖都有奖品!

  往年老人节,北正社区都会组织老年人聚会,在农庄看看节目聚聚餐等,社区主任罗小利说,这次举办趣味竞技,是希望老人像年轻人一样充满活力,希望老人的生活丰富多彩,更希望老人晚年幸福快乐。

责任编辑:俞菲
标签:助老敬老,关爱老年人,重阳节,和谐邻里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