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头条

各地积极开展"邻里守望"活动 志愿者精神广流传

来源:中国社区网 发布时间:2014-09-25 08:42:05

  (中国社区网整理报道)为了深入落实中央文明办提出的"邻里守望"志愿服务倡议,各地积极组织开展"邻里守望"志愿服务活动,社区志愿者不计报酬,将"邻里守望"持之以恒做下去,志愿者们说,用自己的劳动去帮助别人是一件非常开心,幸福的事。

  安徽芜湖:汀苑社区邻里守望营造浓浓亲情

  9月16日,一场以"邻里守望·一家亲"志愿服务为主题的爱心募捐活动,在镜湖区汀苑社区举行。居民自发慷慨解囊,表达对社区孤儿、贫困学童王卓的关爱。

  据悉,这场募捐活动是该社区"邻里守望·一家亲" 系列志愿服务活动之一。该活动开展3年来,社区党委充分发挥辖区离退休老党员、老干部的积极性,构建了志愿服务网络体系。组织志愿者按照就近、就便的原则,为身边的高龄老人和残疾人等需要帮助的人送去关爱。

  居住在汀苑小区的一对年近8旬的老夫妻,丈夫因车祸导致腿部骨折,妻子体弱多病常年需要人照顾。由于其子女不在身边,日常生活起居不便。"邻里守望·一家亲"志愿服务开展后,居住在老夫妻一个单元的党员志愿者主动承担起了照顾他们的责任,每天分三个时间段定时上门,照顾老人。

  居住在巨龙城市花园的一户居民,由于夫妻俩下岗后在外打工,中午不能回家,以致他们孩子中午放学回来吃饭成了难题。对门的邻居主动承担起了孩子午餐。

  社区党委书记倪修娟告诉记者,活动开展以来,在老党员、老干部等志愿者的带动下,越来越多的居民参与到志愿服务队伍中。如今,在社区的邻里之间,一个电话、一声问候、一份关爱,让人与人之间的心贴得更近,逐渐形成了"人人献关爱 处处有温暖"的氛围。

  陕西榆林:邻里守望志愿服务活动走进金阳社区

  9月20日上午9时许,由金阳社区秧歌队的老年居民们带来的陕北大秧歌,拉开了本次活动的帷幕。跟着锣鼓、唢呐的欢快节奏,精神气十足的大爷、大妈们喜悦上阵。头上围着羊肚子手巾的"三哥哥"、梳着大辫子的"四妹妹"结对表演,逗得现场观众发出阵阵笑声。

  随后,小记者团的小朋友们朗诵了《弟子规》,又把大家从喜悦的秧歌里拉到文明礼仪兼备的古文中。紧接着,金阳社区太极拳队表演的《太极剑》、东方早教中心七巧板幼儿园的老师们带来的民族舞《卓玛》,再次让现场观众沉浸在浓厚的民族气息里。

  义诊、咨询、志愿者免费服务倡文明

  金阳小区广场南侧是榆林市阳光医院的志愿者护士们搭建的临时义诊台,他们免费为小区居民量身高、测体重、血压等常规检查。" 年轻人服务态度很好,看见我年龄大排不上队,就主动过来为我量血压。"家住该小区83岁的贺国治说。" 年龄大了,身体容易出毛病,经常检查检查心里比较踏实。"小区居民冯翠莲说,希望这样的义诊活动能够经常举行。

  与此同时,头戴小红帽的志愿者们也在积极维持现场秩序、拾捡地上的果皮纸屑。正是由于他们的辛苦劳动,才使活动结束后的现场没有留下垃圾。

  领导、居民面对面敞开心扉话和谐

  "举行这样的活动意义特别好,就是要倡导我们寓管理于服务,不断培养每位居民的文明素养和文明意识。"榆林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陈宁在活动结束时,与现场居民面对面交流,她表示,每个小区(社区)都有自己的特点,每次举行活动前都应该调研、座谈,争取以老百姓真正喜欢和接受的形式举行。

  "活动中,我们不仅要歌颂好的一面,同时还要勇于展现并克服不好的一面。"榆林市文明办主任姬跃飞说:" 这样的活动以后会长期举行,要把培育文明素养作为一项常态化工作,让文明成为一种习惯。"

  她是人人称赞的"社区好媳妇"

  9月18日上午,记者来到金阳小区朱彩霞的家中,听朱彩霞讲述她这些年生活中的点点滴滴。

  "2012年的五一假期来临前,我和女儿订好车票准备去旅行,这次旅行我们母女俩期盼已久。临行前,突然接到我公公出车祸的消息。我立即退了车票,赶去医院照顾公公。"朱彩霞说道,"平日里,公公婆婆对我都很好,我心里一直很感激他们。所以平日里凡是我能想到能做到的,我都会尽心尽力地去做好。"

  开朗懂事 好媳妇养出好女儿

  当谈到朱彩霞的女儿时,朱彩霞笑着说:"每次到学校开家长会,老师都夸女儿性格开朗,和同学老师相处的好,学习也一直名列前茅。最让我感到惊喜的是,有一次我到学校附近商店给女儿买文具时,连陌生的店主都称赞我有一个好女儿,说女儿有礼貌,又懂事。"说起女儿,她言语间充满了自豪。

  朱彩霞一直很重视女儿的学习。"从小学到初中,小孩试卷上的题我大多都做过。我想只有自己做过,才能更好地来辅导孩子的学习。"朱彩霞还说,平时女儿学习时,她都会在旁边静静地看书,陪伴着她,为的是给她营造一个好的学习氛围。

  邻里称赞 有这样的媳妇是福气

  邻居冯大妈和朱彩霞是老邻居。朱彩霞家住6 楼,为了让孩子能多休息,每天她都会按时按点接送孩子,而每天接送孩子都要路过家住1 楼的冯大妈家。冯大妈告诉记者:" 朱彩霞每天早上6 点多准时出现在她家门口,早中晚从来都是这样。"

  如今,朱彩霞是小区出了名的"好媳妇"。 她不仅把孩子照顾的妥妥帖帖,侍奉60多岁的公公婆婆更是无微不至。就是这样无怨无悔地付出,今年9 月,社区委员会颁发给她"好媳妇"的奖牌。邻里邻居见到她的婆婆纷纷称道:有这样的媳妇真是好福气。

  谈家风

  面对现实 相信自己 坚持梦想 生活一定会眷顾你

   "只要自己不看低自己,别人就不会看低你。"这句话听起来是一句套话,但是做起来却很难。家住金阳小区阳光广场6号楼的尤万若用了多半辈子来实践这句话,也把这句话所体现的精神当成教育子女的良方。

  无法选择就直面现状

  今年68岁的尤万若是金阳小区一位普通居民,但他用自己的坚持和努力展现了自己不同寻常的一面。"我家祖上是镇守边关的爱国志士,到我这一代虽说不及当年,但也算是书香门第。"他称,姐姐、姐夫都是大学里的老师,只有小学五年级文化的他,也是榆林老年大学金阳校外辅导站的老师。

  小时候,因病退学的他没有放弃任何学习的机会,反而把学习作为生活必不可少的一部分。如今,擅长书法、绘画的他,不仅多次举办个人画展,还建成了老年大学金阳校外辅导站。

  "我在农村待了14年,但这并没有影响我努力学习、坚持理想的脚步。"尤万若说,他起初被很多人看不起,后来通过自己的出色表现得到了领导的器重。他表示,人活着很多时候身不由己,但我们有能力、也有责任通过努力去改变命运。正是他的这种韧劲和乐观,使他逐渐成为别人学习的榜样。

  "只要自己不看低自己,别人就不会看低你。"这是他用一生的经历总结出的人生真理。

  坚持努力不放弃理想

  在尤万若的影响下,从来没有进过学堂的老伴儿马翠芳也知书达理,成了他们和睦大家庭中相夫教子的典范。"我的娃娃们都很听话,从来不跟父母顶嘴。即使他们现在各自成家,有什么大事还是会跟我俩商量。"马翠芳说。

  "我儿子尤文大学毕业后被聘到了深圳,但后来顾及到家庭,就留在了榆林。他一直把'父母在,不远行'的道理记在了心中。"马翠芳说,她的大女儿尤亚莉今年已经44岁,对长辈也总是恭恭敬敬的。

  "我俩都没文化,也不知道怎样教育子女,但我们经常告诉他们:君子爱财,取之有道,用之有度。"尤万若说,时常听说有人因为染上赌博的毛病导致妻离子散,他很庆幸自己的儿女们没有在这方面让人担心。"我专门买了一副麻将,为了过年的时候大家一起玩个热闹,但只要过了正月十五,麻将就被压箱底了。"马翠芳说。

  如今,两位老人的三个儿女都成家立业,几个里外孙子成了他们最大的幸福。"儿孙绕膝,这就是人生最大的幸福。"尤万若说。

  您说话

  小区广场没有公厕 出来休闲回家如厕

  "金阳小区其他方面都好,就是中心广场少一个公厕。"该小区居民李先生说,很多市民晚饭后在广场休闲、娱乐,如果想上厕所就不得不跑回家里解决。

  "只要天气好,我几乎每天都会带孩子来这里,好几次因为无处如厕'落荒而逃'。"住在该小区的罗女士说。"有一次我去物业办找厕所,好不容易在二楼找到了卫生间,门口还挂着'正在维修'的牌子。"她说。

  对此,60多岁的武老先生也深有体会。"有一次我在物业办的三楼下象棋,突然想要上厕所却找不到公厕,找到了却还锁着。""如果能在广场附近设置一个公共卫生间,或者物业办的卫生间向广大居民开放,那就方便多了。"李先生说。

  记者走访发现,除了小区西门和东门外的3个公厕,小区内部没有设置公厕。"要在广场附近重新修建一个公厕,显然不具备可操作性,因为这里大都是地下车库。但物业办的公厕一般情况都是对外开放的,除了维修或清理时会临时关闭。"该小区物业办经理黄海鹏说,很多居民不是经常来物业办,对这里不熟悉,所以短时间内不容易找到公厕。

  好邻居

  神秘邻居热心肠 生活信息都灵通

  居住在金阳小区的居民,大多都加一个QQ群,那就是榆林金阳小区业主群。群里有一个网名叫"雪松"的网友被很多群友称为热心人,因为他每次都把各种跟大家息息相关的信息发在群里,以方便群友们的日常生活。

  "很多有关招聘考试的信息我都是从他那里看到的。"同样居住在该小区的陈晓,大学毕业后一直在企业打工,平时很少关注网络信息的他,经常跟各种招聘信息擦肩而过,自从他加到这个群里后,"雪松"成了他的好帮手。"也不知道他从事什么工作,怎么对各类关乎大家切身利益的信息这么灵通?"陈晓说。

  同样对这位神秘邻居关注很久的刘女士也表示,"雪松"是她工作中的百事通。"只要我打听相关信息,他都会把具体信息找出来发给我。"她说。

  记者在该QQ群里找到了"雪松"。采访时,他并不愿意透露自己的真实身份,但对自己在该QQ群里的"高含金量"的发言表示很欣慰。他说,如果这些信息能使邻居得到帮助,那自己会很开心。

  "他的确是个热心肠,群里有什么地方需要改进的,他都会私下Q我。"该群的管理员"脑烧"表示,跟这样的人做邻居感觉很好,虽然平时在虚拟世界里交流,但仍然觉得很亲切。

  好建议

  "你们的报纸我经常看,整体来说办得不错,就是有时候版面上的图片太少了。"家住金阳小区的薛静说。

  "现在是信息时代,很多时候大家都是因为图片吸引人,才会点开一条新闻。如果一张报纸图片太少,不仅整个版面显得呆板,读者的阅读兴趣也不会太高。"薛静称,以前大家有大把的时间用来读书、看报,随着电视、电脑、手机信息的普及,报纸逐渐退出了人们的视野。" 现在很少有人能耐心读完一整版只有文字、没有图片的报纸。"她说,相比文字而言,图片、图表等可以更直观地反映出某种信息,也更易于让人接受和记住。

  "你们的报纸个性化还是不明显,没有形成自己的风格和特点,希望以后可以增加一些本报评论员文章,而不是单纯地转载其他媒体的评论。"同样住在该小区的退休干部贾老先生说," 即使刚开始写的评论不是很成熟,也应该多加锻炼。"

  新疆克拉玛依:开展"邻里守望"志愿服务活动

  为了深入落实中央文明办提出的"邻里守望"志愿服务的倡议,昆仑路街道在党群办张丽萍主任的主持下,召开的由各社区在志愿服务活动中表现突出的志愿者代表参加的"邻里守望"志愿服务座谈会,会上各社区志愿者代表踊跃发言,大家一致认为,做志愿服务活动要有一颗爱心,不计报酬,要持之以恒的做下去,用自己的劳动去帮助别人是一件非常开心,幸福的事。听完代表们的发言,张主任也谈了自己的看法,强调指出关爱空巢老人,关爱残疾人,关爱留守儿童是社会文明的重要标志,希望大家回去后,不光自己参与志愿服务活动,更要用自己的行动来带动周围的群众都来参与志愿服务活动,营造一种人人争当志愿者,人人争做志愿服务活动的良好氛围。代表们纷纷表示通过这次座谈会的召开,让大家明确了今后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的重心和方向,这样的座谈会要经常开。会后,由昆仑路街道义工志愿者分会义工专干李秀丽带领大家学习了中央文明办下发的关于开展"邻里守望"志愿服务活动倡议书的内容。

  尊老爱幼是我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在中秋来临之际,昆仑路街道义工分会组织了30多名志愿者,精心编排了文艺节目,来到金色年华居家养老中心为这里的120余位老人带去中秋的祝福。

  伴随着由几位老志愿者组成的演奏团合奏的"喜洋洋"欢快的乐曲声中,"迎中秋 送温暖"文艺游园活动拉开了序幕。一首首脍炙人口,耳熟能详的歌曲,一曲曲优雅的笛子,葫芦丝独奏,让老人们听的入神。最后,由几位阿姨带来的扇子舞把文艺演出推向高潮,老人们也都伴着乐曲打起了节拍,文艺演出在老人们的欢声笑语中结束了。接下来是志愿者与老人们互动游戏环节。点鼻子,摸麻将,丢纸球,吸引着众多的老人们极积参与,你背着身向身后丢球,我在你身后三米的距离接球,左一个右一个,这时他们全然忘了自己是70多岁高龄。老人们品尝着香甜的月饼和鲜美的水果,欣赏着精彩的文艺演出,玩着快乐的游戏,笑声传遍了整个小院。

  在为居家养老日托中心的老人送去美好祝福的同时,街道义工分会组织各社区义工专干和义工志愿者对昆仑街道辖区内的24位高龄孤寡老人上门为他们提供了理发,打扫卫生,陪聊等志愿服务活动,并送去了志愿者们对老人们的祝福。

  通过此次活动,我们从中深刻的体会到每个人都会老,所以我们要更加尊重老人,尊敬老人,让我们身边的老年人能感到我们给与他们的温暖与爱。

  人人都会老,家家都有老人,关爱老人我们不能只停留在这一刻,要坚持做下去。来吧,年轻的朋友们,满怀我们的爱心,用我们的实际行动,积极参与"邻里守望"志愿服务活动,传递社会正能量。让我们携手并肩,汇聚志愿力量,同心共筑中国梦。

责任编辑:陈静
标签:邻里守望,志愿者精神,社区建设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