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头条

各地积极探索新型养老模式 不断提高社区养老服务水平

来源:中国社区网 发布时间:2014-09-26 08:40:38

  (中国社区网整理报道)长期以来,我国的社区养老一直处于探索阶段,在资金支持、人员配备、场地提供等方面,都存在诸多的困难。正因为如此,很多人都深感隐忧,对于社区养老能否走通,抱着怀疑的态度。为此,各地推出养老服务草案、引进社会力量参与社区养老、推进医养结合型养老进社区等方式,力求从源头上解决问题,为社区养老打通“梗阻”。

  全国政协:积极推进医养结合型养老进社区

  全国政协25日下午在京召开双周协商座谈会,就积极推进医养结合型养老护理模式建设提出意见和建议。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主持会议并讲话。

    委员们认为,我国正在加速进入老龄化社会阶段,推进医养结合型养老护理模式是一件很重要的事情,是老年人、医疗机构和养老机构三方的共同需要。一年多来,医养结合发展取得了一些成绩,但还存在政策保障不足、设施建设滞后、服务能力欠缺、专业人员严重不足等问题。

  委员们建议,解决好医养结合型养老护理模式建设问题,要建立机构,完善机制。政府要制定适合的标准、进行相应的建设,推动医养结合型养老护理模式走上正确发展途径。要建立相关部门联席会议制度,及时协调解决有关问题。要推动医养结合进社区,这是医养结合发展的主要方向。对贫困的失能半失能老人,政府要提供基本的医疗保障服务。在发达地区、欠发达地区搞好试点,使政策更加符合实际。充分发挥市场机制作用,使医保政策适合养老的特点。鼓励医疗机构创办或托管养老护理机构,缓解床位紧张问题。对规模较大的养老机构,鼓励其申请办理内设医疗机构并纳入住院医保管理体系。要落实好财政支持、税收优惠、政府购买、商业保险等政策,鼓励引导社会资本投办养老护理机构、提供养老服务产品。鼓励医护院校开设医养结合型老年护理专业,大力培养老年护理专业人才。

    安徽合肥:社区里养老服务社会力量起作用

  9月23日中午,家住安北小区的王奶奶来到位于自家大院的众托社会服务中心,在一楼食堂点了一份9元的套餐。午餐后,她来到服务中心二楼,“老熟人”陶医生为她测量了血压。自从城隍庙社居委的退休主任高恒育与辖区陶医生诊所的陶余霞合伙开办了这个社会服务中心,子女都不在身边的王奶奶觉得生活方便多了。社区就餐、医疗保健、康复训练、健康讲座、文化培训、日间照料……在庐阳区三孝口街道城隍庙社区,这一系列的养老服务已经在全市率先通过引入社会力量得到实现。

  服务中心所这幢二层小楼是由一家希望回报社会的医疗公司无偿提供的。高恒育和陶余霞在这里设置了食堂、康复训练区、健康讲座文化培训区、文化活动区、医疗保健区和日间照料的场所。多年在社居委工作积累的经验让高恒育十分了解社区老人的需要,一直经营“陶医生诊所”的陶余霞则一直深得许多周围群众的信任。“区民政局鼓励社会力量进入养老行业,而我们也想一起为社区的养老服务做些贡献,于是就有了众托社会服务中心。现在每天到我们这里来吃饭、活动的老人都有100人以上,还有几十位老人让我们送餐到家。”高恒育说。

  去年从10月开始,庐阳区开始加强对公益慈善类、城乡社区服务类社会组织扶持,对新登记的这两类社会组织,正常运营一年后,根据服务开展情况申报财政奖补,经民政、财政部门认定,给予2万元的一次性开办补助,用于服务工作的开展。同时,将由市级的社会组织评估委员会引入第三方评估机构,根据《社会组织评估管理办法》,开展社会组织分类分批等级评估。获得3A、4A和5A等级的社会组织,可享受政府职能转移、购买服务等相关政策,并按照评估等级,分别给予2万元、4万元和8万元的一次性奖励。

  青岛探索“时间储蓄”新模式

  青岛市民政局社会福利和慈善事业促进处处长赵军做客“网络在线问政”,就“养老服务工作”与网民交流。据悉,目前全市共有城乡养老机构248家,养老床位4.26万张,千名老人拥有床位近30张,按照政府购买服务方式,为全市城乡60岁以上困难失能半失能老人,给予每月45-60小时上门服务,今后将探索推动“时间储蓄”的居家养老服务新模式。

  在访谈中,有网友提出能不能像信用银行一样,搞一个养老系统,让大家有时间时帮助有需要的子女照顾好老人,而自己忙不过来时可以请别的有空的人来照顾自己的老人呢,并且身边已经有几个朋友开始这样做了。

  “您的建议很好,我们也很关注这种时间银行形式的养老模式。”赵军表示,当前,老年人对居家养老服务需求十分迫切,我市社区养老志愿服务不同程度上还存在着活动不系统、参与不广泛、管理不规范等问题,有必要建立社区帮扶、时间储蓄的居家养老服务新模式。目前个别城市实行的“时间银行”储蓄服务,均是由社会组织发起运作的。如浙江金华市乐福社工服务中心,2013年11月在当地一个社区成立了一家时间银行。今后,我市将逐步培育、发动相关社会组织尝试开展此类工作,探索推动“时间储蓄”的模式。社会组织运作试点成熟后,政府部门再从面上推广,助推全市互助养老服务。

   

责任编辑:李姗
标签:社区养老,医养结合,时间银行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