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今日要闻

“搓澡式搞卫生”助力文明城市创建

来源:百步亭社区网 发布时间:2013-09-27 10:24:21

  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国家环保模范城市“双创”活动的号角已经在江城吹响。这是继武汉市争创文明城市以后又一次检验城市进步的重大举措。双创工作涉及面广牵涉到城市方方面面的配套设施和各项到位的管理,它既要见马路整洁、绿化怡人、社区清静——更要见到的是背街小巷、旧老城区脏乱差现象得到彻底的整治。卫生城市是指一个城市的地域都在其创建范围之内,因此其难度可想而知。但是一个城市如果在双创工作中能得到检查部门的高度赞同,这将是一项城市的殊荣。同时也是给市民做了一件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伟业。

  6月23日,在阅读“武汉在创卫要‘搓澡式搞卫生’”和相关内容后,武汉市江岸区百步亭社区居民熊约翰很有感想,在他看来,武汉市政府领导和主管部门的领导真的是在为市民做实事,做好事。市卫计委李滔主任亲自带队拿着强光手电寻找扣分点,16处地点无一达标。这种深入一线的工作作风在以前的确是少见,甚至是未见,以前是生怕找出问题,尽找好的环境处带,尽找好的话说,不敢说是弄虚作假,起码是工作作风不真实的具体表现。

  从这件事上他看到的是空谈误国、实干兴邦的道理,在市领导干部的头脑中有了清醒地认识,在工作作风上得到了明显的验证,双创工作要能达标,除了市政府各级领导的重视和分管各职能部门密切配合,走出办公室,深入到一线,勤跑多钻,不怕揭短、正视问题,积极整改外,更重要的是打一场"人民战争"而且是打持久战争,让城市美丽的环境,卫生的文明程度不是靠检查做出来的,而是靠城市居民文明指数的不断提高,社会风气的不断增强来体现出大武汉、大城市、大景观、大江在河的宏伟气派。

  联想的是回到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的记忆,那时候,他还是小学生到初中生阶段,那时武汉市设有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各区、街道都设有相应的机构,当时的条件、配套设施与现在相比真是天壤之别,令他最有印象的是当时的清洁队都是用统一的厢式板车拖垃圾,凌晨三时起扫马路,到天亮时清扫工作基本结束。清理下水道污泥是用一根专用的纲丝绳加上人力摇杆来完成清污作业。就是在这种简陋条件下,城市卫生面貌依然整洁。爱卫会充分发挥全市居民、学生的力量在开展爱国卫生运动中的活动也很多,也很有特点,而且在当时特定的条件、环境下取得了很好的效果。除四害是指老鼠、苍蝇、蚊虫和麻雀,他所在的学校要求学生在课余时间消灭苍蝇,那时候学生都是用自制的苍蝇拍来灭蝇,用一张练习本大小的硬纸壳上面戳上很多小孔,再用一根竹筷卡在硬纸壳,一个简易的苍蝇拍就做出来了,再用一根竹筷上面用绳子绑一根尖针用来拾起被打死的苍蝇,放进烟盒内。到了盛夏蚊虫多了起来,爱卫会就会在统一时间在全市范围内的各个街道、里弄里发动居民在自己房间内关好门窗,把茶具用布盖好,然后点燃统一发放的烟熏药(那时是用六六六药剂)把蚊虫杀灭,同时在下水道内也点燃药品来烟熏。居民就在人行道上或其它地方等待,他当时住在岳飞街离滨江公园很近,所以那一带的居民都到滨江公园,一是乘凉,二是等待时间。

  今天回忆起这些过往片断想说明的是:城市建设、城市文明的确是要依靠全市市民的努力,只有齐抓共管才能抓到实处,只有大搞群众运动,工作才能见实效。因此,大张旗鼓地宣传很有必要,五六十年代的一些做法不知与现代“搓澡式搞卫生”有没有可借鉴之处。笔者愿看到现代做法与记忆中片断的管理能够让城市美丽而添光彩。(评论员 熊约翰)

责任编辑:李姗
标签:搓澡式搞卫生,文明创建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