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今日要闻

山东济南:51岁女片警“胡大姐”玩转“微信社区”

来源:齐鲁晚报 发布时间:2014-11-04 09:25:36

  在槐荫区老屯社区,说起胡春雨这个名字,有的人并不熟悉,但只要一提“胡大姐”,那肯定是无人不知无人不晓。作为槐荫区乃至全济南年龄最大的社区女民警,今年51岁的胡春雨从2005年起扎根老屯,一干就是近10年。

  建立微信群,有事群里说

  51岁的胡春雨从警已经有23个年头了,1991年从部队转业进入槐荫公安分局工作后,先后干过户籍内勤、刑警大队技术员,但让她感到最有价值的岗位就是片警,从2005年至今,在这个岗位上她一干就是近10年。

  胡大姐负责的老屯警务区地处汽配、茶叶、农贸等大型市场中心,是个典型的城中村,流动人口多,尤其是租赁房子的多,外租房子最多的一个房东名下竟然有44个租住户,管理难度可见一斑。

  为了便于和辖区群众沟通交流,同时第一时间了解居民动向,51岁的胡大姐专门安装了微信,建立了包括辖区内的旅馆、出租房屋等在内的各种微信群,选出代表和她一起管理微信群,逢事在群里和大伙儿商量、通报警务区的一些案例等。

  “其实,人与人之间就是沟通交流和互相理解,有了这个群,大伙儿感觉跟你亲近了,很多工作自然也就好做了。”胡大姐说。

  化解邻里矛盾,曾经被气哭

  受之前部队生活的影响,胡春雨不仅一直留着利落的短发,就连性格也雷厉风行,用她自己的话说是“典型的女汉子”,可就是这样一个女汉子,在工作中也有被气哭的时候。

  2014年5月份,辖区有一户居民因为翻盖房屋超出了宅基地5厘米,邻居非让其推倒重盖。当时,翻盖的房子已经盖了两层,如果推倒重盖损失太大,两家人为此事闹得不可开交,多次上访闹事,严重影响了社区居民生活。

  家有难事找胡大姐!为了让两家尽快化干戈为玉帛,胡春雨顾不上生病住院的父亲,分别对两家进行调解。谁知,盖房子的居民不但不领情,情急之下还说了许多不理智的话,硬是把一向雷厉风行的胡春雨给气哭了。

  “自己受点委屈没啥,只要能把事情处理好就行。”回家睡了一觉之后,胡春雨爬起来再次投入调解中。经过5天苦口婆心的劝说,两家最终达成了协议,之前将胡大姐气哭的居民,也激动地拉着她的手深表歉意。

  对工作很自豪,对女儿很亏欠

  多年如一日的付出,换来的不仅是辖区群众的认可,还有明显降低的发案率。据胡春雨的同事张警官介绍,这些年来,尤其是成立社区巡逻队以来,老屯的治安状况好了很多,发案率比之前下降了46%。

  看着自己分管的辖区治安越来越好,胡春雨很是自豪,但对女儿却有数不尽的亏欠。胡春雨的女儿今年20岁,比同龄的女孩子要独立得多,“可能是习惯了自己的妈妈一个电话说走就走吧。”

  令胡春雨至今难忘的是,有一次女儿写了一篇作文《我的妈妈》,文中说,“别人妈妈晚上都给检查作业,但我的妈妈回到家还没等开始检查作业就睡着了,不是妈妈懒,实在是因为警察妈妈的工作太忙太辛苦,我理解我的妈妈,也为她感到骄傲和自豪。”女儿的理解对胡春雨来说是莫大的欣慰。(记者 王若松)

责任编辑:俞菲
标签:山东,片警,微信社区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