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今日要闻

山西省太原市50个社区探索“三社联动”新机制

来源:山西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4-11-06 08:49:17

  “三社联动”是指通过社区建设、社会组织培育和社会工作现代化体制,形成资源共享、优势互补、相互促进的良好局面,加快形成政府与社会之间互联、互动、互补的社会治理新格局。2014年3月,山西省政府首次将探索建立“三社联动”机制工作列入转型综改 2014年行动计划;9月,山西省在太原市21个社区启动了社区、社会组织、社工“三社联动”的社会治理机制试点。试点中,各社区将为社会组织提供承接养老服务的场地,社会工作者发挥专业知识引领社会组织,社会组织为社区居民提供居家养老、日托养老、货币养老、虚拟养老等服务。事隔一月,记者深入省城各社区及相关部门,就试点工作开展情况进行调查,看百姓是否认可,看是否遇到瓶颈,看下一步怎么改进。

  走进试点社区,“局外人”成“自家人”,社区、居民都说方便实惠

  10月21日,省城桃南二社区迎来了首家社会组织—优社优家的进驻,并举行了签约仪式。优社优家主要是参与社区“三社联动”,提供社区平价粮油等特色服务。此次参与的社会组织还有胡晓玲棋艺中心和爱惠旗舰店,分别承诺将为社区居民提供棋艺辅导和形象设计辅导。

  10月30日,省城桃南二社区首个社工队伍—润梅志愿服务队进驻社区。这一天,志愿者们在社区干部的带领下来到辖区内83岁的李大爷家,当看到老人的指甲已经很久没有修剪时,志愿服务队队长王润梅亲自为老人剪起了指甲,并不时询问老人日常生活的困难。一上午的唠嗑,老人不停地抹着眼泪,他说,很久没有这么多人来看他,陪他解闷了。看着老人高兴的样子,社区干部当即告诉老人志愿服务队以后会经常上门陪他聊天,为他服务。

  桃南二社区党总支书记李建芳告诉记者,尽管社区一直以来都在想尽办法服务居民,但这个月所做的服务不同以往,因为它融合了社区、社会组织和社工队伍三方力量,是太原市“三社联动”服务新模式的首次尝试。所谓“三社联动”就是将资源优势与社区实际结合起来,引导社会组织、社工队伍参与社区各项建设,将“局外人”变成“自家人”,实现活动联搞、资源共享,充分实现社区和社会组织的双孵化。

  “十几年的社区工作摸索中,我们发现热心居民和志愿者服务对社区开展活动很有帮助,能发动更多的人参与进来,让他们在自己娱乐、锻炼的同时,也能自愿地帮社区文化活动做些管理、服务工作。”李建芳深有感触地说,在未来工作中,“三社联动”服务将实行社区+义工、项目+基地、动态+常态的社区志愿者服务模式,将义工服务和志愿服务落实到具体岗位、具体项目,实现了项目化管理的目标。同时,支持社会组织引导居民有序开展社区自助、互助服务,使社区居民在接受服务和服务他人的过程中走出家门。

  传统的行政化、救济式服务难以满足需求,多元化、个性化、专业化成服务常态 随着山西省新型城镇化、村改居等项目进程的快速推进,不少新建社区大量增加,社区种类多、居住人口复杂、社会管理难度不断增大,加之近年来越来越多的社区组织出现,传统的行政化、救济式服务已经难以满足社区居民多元化、个性化发展的服务需求。

  采访中,省城迎泽区社区管理局局长尹景明告诉记者,随着社区组织种类的不断变化,像理发、量血压、安全宣传等常规志愿服务,已不能满足居民要求,课外辅导、法律咨询、兴趣培训等实用性、专业性的服务项目更受青睐,然而专业性已成为社区组织发挥作用的瓶颈。与此同时,社会组织作为草根组织,不断活跃在社区居民中,在提高百姓文化生活、促进邻里和谐、扶危济困、方便居民生活等方面所起的作用日益显著。今年以来,我省不断采取措施,畅通渠道,简化流程,激发社区组织的活力,给社区居民提供更贴心的服务,满足居民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

  太原市民政局社区服务管理处处长夏同杰也表示,尽管当前我省社区、社会工作和社会组织建设环境已经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但也面临着三者缺乏联动,资源难以整合,资金缺乏保障,专业化、精细化、规模化程度不高等一系列问题,由此构成影响提升社区整体服务水平的瓶颈。

  夏同杰说,2014年山西省在太原市选择21个社区进行 “三社联动”机制的尝试,就是为社区居民服务提供更加稳固、长效的平台。通过联动,由社区为更多的社会组织提供场所、资源等平台,培育、引导、发展更多社会组织为社区居民提供服务,使社区社会组织和辖区单位更加关注社区的发展,发挥人才智力及联系面广的优势,积极为社区的发展开展调查研究、建言献策。

  数据显示,目前山西省社会组织备案登记已达1332家。下一步试点社区打算对辖区内的各类志愿者队伍的专业人员进行摸底,整合成一支涵盖文化、艺术、舞蹈、消防、安全等全方位覆盖居民生活的专业老师队伍,进行指导,让这些队伍起到引领、带动和示范作用,使得社区服务组织的专业水平得到提档升级。

  2014年共启动50个试点,目前已有500多个组织进驻,明年有望在全市推开 公共服务是最好的基层社会治理,面对日益多样化的“民有所需”,单靠政府一个公共服务的 “供应商”,显然已经力不从心。

  记者采访中了解到,传统社区建设主要是发挥社区党组织核心领导作用,更多依靠社区居委会、工作站履行社区管理和服务职能。而随着社会组织、社会工作的发展,社区建设被赋予新的内涵:社会组织调动社会力量参与社区管理,激发社区活力;社会工作提供专业化、个案化服务,预防和解决居民个人、家庭问题,有利于促进人际和谐。

  夏同杰表示,所谓“三社联动”,就是以社区为平台、社会组织为载体、社会工作者为支撑的基层社会治理新模式。其主要目标是实现“善治”,就是实现政府与公民对社区公共事务的合作管理、共同治理、良性互动,形成一种政府与市场、社会的新型关系。要想实现“三社联动”,社区先要有提供联动服务的平台,由政府无偿提供服务于居民群众;此外,要培育一定数量的社区社会组织,还要有一定数量的专业社工。为此,我省提出在全市选择21个城乡社区先行试点“三社联动”的基础上,太原市于今年9月份启动了50个社区作为试点。各试点社区主要以养老服务为突破口,或结合本地实际确定有自身特色的试点项目,探索构建“三社联动”基层社会治理机制。

  试点中,各社区将以养老服务为主要切入点,建立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实施 “幸福工程”等,构建社区需求和社会组织对接机制。通过社区为社会组织提供承接养老服务的场地,社会工作者发挥专业知识引领社会组织,社会组织为社区居民提供居家养老、日托养老、货币养老、虚拟养老等服务。在社区建设方面,将把社区居民委员会工作用房和居民公益性服务设施纳入城市规划、土地利用规划和社区发展相关专项规划,通过筹资新建、开发配建、政府购买、驻地单位援助、调剂置换等方式,加大社区综合服务设施建设力度,力争每百户居民拥有的社区服务设施面积达到30平方米。

  在社会组织方面,通过简化登记备案手续,培育发展社会组织,学习借鉴全国社会组织孵化基地先进经验,加大太原市社会组织孵化基地建设力度。重点培育公益服务类、社会事务类、文化体育类、慈善救济类、社区维权类等五类社区社会组织,实施公益项目外包化、社会组织项目化,加强支持性和枢纽型社会组织建设。截至目前,已经有500多个专业性社会组织进驻社区。

  在社工方面,大力推进社会工作专业化和职业化建设,采取试点县(市、区)内调整与加大对试点社区工作者培训等方法来充实试点社区专业社工队伍,原则上试点社区至少有2-3名专业社会工作者,同时引导更多义工、志愿者为居民提供志愿服务。

  据悉,试点结束后,太原市民政局将总结经验,在明年适当时候在全市推开“三社联动”社会管理机制创建工作。同时,社区将资源优势与本辖区实际结合起来,引导社会组织、社工参与和谐社区各项建设,实现互动共赢的效果。

责任编辑:俞菲
标签:山西,社区,三社联动,新机制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